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餐饮行业成本控制模式构建

餐饮行业成本控制模式构建

由于厨师或采购人员对所需要采购的食品材料品质、规格方面缺乏责任感,加上个别采购人员可能出现与供货商勾结,故意抬高原材料采购价格,从中收取回扣等行为,导致采购物品存在浪费现象和价格过高现象。货品验收过于疏松,一些验收人员验收时马虎粗心,没有进行严格把关,甚至与采购人员串通,将不合格材料或残损物资验收入库,酒店又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部门,无法进行有效监督检查,事后又很难进行责任追究,导致残次货品出现,等于是变相抬高了材料成本。

仓库保管难度大。由于酒店、餐饮的仓库环境相对杂乱,而食品材料保存难度以及盘点和监督难度都很大,而酒店缺乏有效的控制,食材被偷吃偷拿现象屡见不鲜,同时一些库管缺乏责任心,对食材保管不当也造成食材变质或损坏,不追查原因就直接打报损单,造成了食材物资损耗过多,导致库存成本变相抬高。另外,在食材的加工、烹饪环节,也不容易进行成本控制。整个生产过程都在厨房进行,产品规格多,批量小,对于食材量的掌握、配菜的比例,没有固定的要求,全凭厨师掌握,私拿、私用等现象发生,也很难掌控。

餐饮成本控制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层成本控制意识较差大多数酒店、餐饮都将工作重点放在产品销售和业务开展上,而加强控制成本的工作做的很少,一些传统的成本管理模式,导致很多餐饮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仅仅是流于表面,很难深入有效的展开切实工作。

(二)没有制定有效的标准成本餐饮标准成本是指酒店在正常经营情况下,餐饮生产和餐饮服务所占用的成本标准。餐饮企业想要有效的控制成本,首先需要确定它的单位标准成本,例如每份菜品的标准成本、标准成本率、每位客人的平均成本和成本总额等。企业制定合理有效的标准成本,不但为成本计划和经营预算的计算做了基础,也可以为菜品定价提供依据,并且控制成本消耗和支出。但是在相当一部分酒店中,存在标准成本制定不明确的情况,导致没有确实的依据来进行实际成本控制。

(三)成本差异分析不完善很多餐饮企业只进行每日实际成本与同期销售收入做笔记的总成本计算,而没有进行成本差异分析。由于成本差异分析需要完整的数据体系,而酒店在各环节的数据通常情况下相对分散,部门决策者很难获得全系统的信息共享,比如采购产生的请购单、订购单,领用产生的领用单、调拨单,验收产生的收发货单据等等,但是将这些信息收集和汇总,就需要花费大量的工作量和人工成本,这也是一些参与企业不愿意实行成本差异分析的主要原因。另外,大量的数据处理工作并没有好的处理模型和处理方法,很多酒店信息化管理不足,也为差异分析带来一定困难。

(四)餐饮管理人员对成本控制的误解很多管理者认为,控制餐饮成本,就是单纯的减少成本支出和降低成本率,所有餐饮成本必然是越低越好。其实这种理解是片面的,酒店为了保证其餐饮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必须将成本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既不能过高致使企业无利可赚,也不能为了降低成本而出售低质量产品,损害消费者利益。另外,一些餐饮企业认为只有高价格、高利润才能体现酒店的档次,所以给产品定价过高,这也是一种误解,餐厅档次主要体现在菜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方面,而不是体现在菜品价格。

(五)实际成本控制中存在管理漏洞目前参与行业的原料采购通常是由使用部门递交采购申请单,由采购部门负责进货采购,再带来分工明确和提高工作效率的优点之外,也存在一定弊端:物品使用部门往往强调材料品质而忽略价格,使得成本上升;如果监督不力,采购人员很有可能出现私拿回扣、贪占便宜等不良现象。

(六)餐饮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导致人力成本增加人力成本是指企业雇佣和使用人力资源时的各项费用支出,其中包括人力使用成本和人力投资费用。而餐饮行业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从业人员参与工作,诞生在餐饮业中,无论是管理岗位还是一线员工都有很大的流动性,且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尤其是一线员工的整体素质往往偏低,这就为餐饮企业在招聘和培训新员工方面带来一定困难,加大了人力成本的投入。

成本控制模式构建对于餐饮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一)合理有效的控制成本,能够提高酒店在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力如今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氛围中生存和发展,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实力,挖掘自身潜力,以人为本,让消费者花同样的钱可以在本酒店得到更多的实惠和更优质的服务,在同一地区,相似类型和档次的酒店、餐厅之间的竞争压力最多,若能降低生产成本,在价格上占据优势,不但可以赢得更多的客户群体,才能为餐饮企业赢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二)企业“微利时代”的管理要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最终目标和本质要求。如今经济繁盛的今天,餐饮业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营销上的竞争,更是企业管理的竞争,作为餐饮行业的管理者,只有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水平,踏踏实实的“精耕细作”,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和控制物耗和人力的成本支出,以适应时代的要求,才能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领先于效益,立足于市场。

成本控制模式构建的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规范化、标准化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制

定标准成本,为成本控制管理提供书面依据从理论来讲,标准成本可以分为预算标准成本、正常标准成本和理想标准成本三种,主要按照正常标准成本作为主要理论依据。根据餐饮企业运营中各个环节进行成本对象分析,确定各环节成本,再以此为根据制定企业的标准成本。其中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两种。未经加工的食品原材料成本称为直接成本,制作食材的费用和人力称为间接成本。只有首先制定出企业标准成本,为成本控制模式提供理论依据,才有可能合理有效的控制成本、降低成本。

(二)加强实际掌控,严把进货、验货、库存三关

制定出标准成本后,要掌握各个环节中各项成本的实际消耗情况,再根据标准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进行成本控制,其中要严把进货关、验货关和库存关。

1.严把进货关。进货采购是餐饮产品生产的首要环节,对餐饮成本的控制有着重要影响,餐饮酒店在采购的过程中,尤其是大宗货物采购,需严格依照计划提出采购申请,杜绝随意性采购,采购部应了解市场行情,采购货品时要货比三家,采用科学进货方式,严把进货关。

2.严把验货关。酒店原材料购进时,应进行严格检验,首先要明确验收标准,由专门验收人员负责对原材料的价格、数量、质量、报价与订货单信息进行核对验收,对于质量不合要求,超出预定的原材料坚决退回,保证验收合格食材的质量和数量符合要求。

3.严把库存关。酒店应有完善的库存制度和盘点制度,定期做好仓库盘存工作。通过盘存,明确重点需要控制商品种类和方法,从而减少库存资金占用情况,节省成本开支,加快资金周转。仓库管理人员应做好出入库台帐登记工作,明确台帐。

(三)控制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1.合理配备人员。酒店餐饮企业中的人员配备,既要满足酒店日常经营活动的需要,还要确保每个岗位都安排合适人选,分工定岗。人员定岗的恰当与否,不但直接影响到酒店人力成本的开支,还影响到酒店的工作效率、经营管理。所以酒店在配备人员时,应考虑岗位人员的素质要求和职业素养,选择能胜任该岗位的员工,量才使用,因岗设人,让员工在该岗位上发挥才智、施展才华;同时,不断对岗位组合进行优化和调整,发挥竞争机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制定合理的人员安排,实行分班制,在营业高峰时期安排大量员工工作,在淡季可以安排少量员工工作,根据酒店实际客流情况进行人员合理安排,降低人力成本。

2.提高工作效率。酒店管理层应认真研究工作过程中的流程和步骤,简化工作,精简无效劳动力,杜绝人力浪费现象,提高工作效率。现代餐饮企业中,均不同程度使用自动化设备,这些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不但可以减少人员配置,降低人员成本,还可以减少管理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总之,成本控制是餐饮行业自身的要求和基本任务,降低成本意味着利润的提高,成本控制模式的构建也是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系和核心发展目标。做好成本控制工作,给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

作者:王小敏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