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项目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分析

体育项目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分析

摘要:近年来,社会对体育艺术表演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客观上促进了我国体育艺术专业教育的发展。然而,当前高 校中的体育艺术系学生普遍缺乏社会实践能力,亟需优化完善实践教学模式,扩展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途径。该文浅析了体育艺 术类专业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现状,探讨了体育艺术类专业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原则和培养策略。

关键词:体育艺术;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和人民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文 化产业也引来了长足的发展,与之相应,众多体育项目也迅速掀起 了社会化、产业化的浪潮,文体活动也广受民众的关注和喜爱。在 这样的形势下,全社会对体育艺术表演人才的需要逐年走高,基于 我国体育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和社会的实际需求,很多高校增设 了体育艺术专业,促进了我国体育专业教育的多元化发展。然而,由 于我国体育艺术专业设立的时间不长,在教育理论、学科建设、教 学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还处于探索阶段,导致高校体育艺术 系的毕业生不能完全满足社会的实际人才需求,尤其是体育艺术 专业学生社会实际能力的缺乏严重制约了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和 职业发展。因此,如何优化高校的体育艺术专业教学模式,提高体育 艺术类项目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就成为一个亟需研究解决的课题。

1体育艺术类专业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现状

1.1 实践教学内容缺乏,质量不高

首先,当前我国大多数高校中的体育艺术系专业课教学内容 集中于身体素质的训练和体育专项技术的练习,对于体育艺术表 演的实践教学内容比较匮乏。虽然体育艺术表演是一项实践性极 强的专业项目,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论是教师投入的精力还是 学时的分配,都显示出高校对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重视不足。其 次,高校中的体育艺术表演教师虽然有较强的专项技术能力,但知 识结构不合理,体育和表演理论知识并不扎实,导致学生难以将理 论和实际相结合,也难以通过理论来指导具体的体育艺术表演实 践,其社会实践能力自然无法取得突破。体育院校在体育艺术类专 业教学中实践教学内容的匮乏和教学质量的欠缺成为学生社会实 践能力提升的主要制约因素。

1.2 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程度较低

第一,从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意识层面看,虽然大部分学生能 够认识到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但也存在少部分学生认为没有必 要参加社会实践;第二,从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努力层面看,即使认 识到参加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很多学生也因为课业负担较重,或者 自制力差等原因没有充分参与到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中去;第三, 从学校的组织层面看,虽然绝大多数体育院校都有自己的学生参与 社会实践的组织、运行模式,但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效果并不理 想。如一些高校所组织的体育艺术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千篇一律地 以教学实习、勤工助学、文艺表演等传统方式,并没有结合专业特点 和学生身心发展特征,导致学生积极性不高;有的高校制定了看似 完善的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体制机制,但执行不力,监督管理落实 不到位,导致学生表面上参与了,但实际上心不在焉,敷衍了事。

2体育艺术类专业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原则

2.1 科学性原则

任何形式的教育都必须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对体育艺术系 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教育培养亦不例外。只有遵循客观规律,建立 起科学合理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才能保证体育艺术表演的 实践教学取得实效。高校在此过程中既不能仅站在管理者的角度, 一味采取强制措施,以规范管理为名搞一刀切、齐步走,也不能忽 视学生个体实践能力教育培养内在的一致性,放任自流,使得学生 实践能力培养工作陷入盲目。高校应结合体育艺术表演本身的特 性,立足于体育艺术专业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制定实践教学的组 织和运行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体育艺术类专业学生社会实践 能力教育培养工作的科学性。

2.2 以学生为本的原则

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一定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只 有学生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或项目的重要 性,从情感和心理上愿意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活动或项目中来,才 能在实践教学环节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学生的自我能动性,从而让 实践教学事半功倍。因此,在培养体育艺术类专业学生社会实践能 力的过程中,要让学生成为学习过程的主体,各个教学环节的设计 和社会实践项目的选择、组织要突出学生的中心地位,处处体现出 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将学生作为实践教学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的源 头活水,千方百计激发学生的能动性、自主性、创造性。

3体育艺术类专业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策略

3.1 加强实践教学

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主导者,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态度 和教学行为对学生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形成有着举足轻重的影 响。因此,要提高体育艺术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首先要从教师入手。一是教师要树立起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教学的思想认识,二是要在 实际教学过程中想方设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教师应随着学 生年级的升高逐步提高实践教学环节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权重,尤 其是对于最后一学年的学生,由于他们已经面临就业的问题,对于社 会实践能力有着较高的内在需求,这是应当着重进行社会实践能力 的教学和培养;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学生分组讨论、 技能展示、情境教学等教学方式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强化学生的 实践能力,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的形成奠定良好的前期基础。

3.2 打造学生校内实践体系

校园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校内的文化氛围和学生 生活形态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重要影响。通过打造校内实践 体系来培养体育艺术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是一种低投入、高产 出的教育方法。一方面,高校的学生管理部门和体育艺术系班级辅 导员应协同配合,积极组织体育艺术院系学生建立多种形式的体 育艺术表演协会或者社团,如交谊舞协会、街舞团、拉丁舞协会等, 由具备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体育艺术系学生担任负责人,这样既 能加强学生之间的专业交流,共同进步,又能锻炼学生的体育艺术 创编能力、表演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还能满足学院师生的需求,可 谓一举多得;另一方面,学校可以多多举办校内文艺汇演、运动舞 蹈赛、校际体育艺术表演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为学生提 供自我展示和才艺表演的舞台,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自我提升 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3.3 完善学生校外实践体系建设

校外实践是培养体育艺术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由 于校外是最为接近社会实际的学习环境,因此在校外的学生实践 能力教学和培养也是效果最为直接的。高校要切实提高体育艺术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就要把学生校外实践体系建设工作做实、 做透。第一,高校要努力拓展与社会文体行业中各类企业、机构的 合作渠道,为学生进入社会环境进行学习、实践搭建更大的平台,创 造更多的机会,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到条件适合的企业中兼职,同 时做好与企业中管理人员的沟通协调;第二,高校要加强对学生毕 业实习的监督管理,高校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要多与用人单位联 系沟通,随时了解毕业生实习工作的具体表现,促使学生端正态度, 自我鞭策,全身心投入到实习工作当中,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

4结语

体育艺术表演是一项专业性和实践性极强的学科,要培养出 社会需要的合格体育艺术表演人才,就必须加强对体育艺术专业 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该文探讨了当前我国高校培养体育艺 术系学生实践能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实践教学策略, 希望能为广大体育艺术专业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启迪。

参考文献

[1] 唐凯.体育艺术表演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D].西安体 育学院,2013.

[2] 岳利红,王艳霞,李冲冲.体育艺术表演方向学生实践能力的思 考[J].西部体育研究,2012(2):3.

[3] 闫勇江.西安体育学院表演专业健美操专修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及培养途径研究[D].西安体育学院,2015.

[4] 李卫东,王慧莉,缴永华,等.体育艺术表演专业学生实践能力 培养模式的研究[J].湖北体育科技,2013(2):154-156.

作者:张玉萍 单位:兰州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