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暖通空调系统在地铁工程中的施工分析

暖通空调系统在地铁工程中的施工分析

摘要: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暖通空调系统在建筑行业中已成为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在地铁工程中,暖通空调系统显得尤为重要。相比其他路面上的建筑工程,地铁中的暖通空调系统安装施工复杂很多,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施工管理和技术管理上都比路面上难度大得多。通过暖通空调系统在地铁施工的准备、进行和收尾三个阶段进行分析,并且在一些技术要点上提出一些合理性建议,以为今后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提供合理参考。

关键词:暖通空调系统;地铁工程;施工

0引言

地铁暖通空调系统是地铁工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地铁内部空气质量的重要保障,能直接影响到地铁空气的通风及其他意外状况的发生,因此在地铁工程建设中,其暖通空调系统是首要考虑因素之一。随着地铁的普及,特别是一线大城市地铁系统的不断扩充,人们对地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对地铁中暖通空调系统的安装施工也就越来越严格。这就需要我们对地铁中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阶段,包括准备、进行和收尾三大阶段进行严格把控,进行质量监督管理。

1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安全保障

无论任何一项建筑工程,只要涉及施工,那么安全保障必在首位。地铁工程中的暖通空调系统施工更是如此,必须要严格对其实行安全监督,容不得半点马虎。地铁工程相对于路面建筑工程在安全控制方面更难把握,对地质的勘察、地表的结构等因素要做足充分的调研。地铁工程中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错综复杂,类别甚多,包括电焊作业、高空作业、材料搬运、机具使用等,稍有不慎将会引来重大的安全事故。因此,在进行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之前,首先要对施工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的系统培训,然后再对地铁工程的作业环境进行安全检测,在地铁暖通空调系统施工进行中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如此,建立一个健全的安全保障体制,才能保障地铁暖通空调系统施工的顺利进行。

2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管理保障

我们都知道,地铁工程中的施工相比于路面的建筑工程难度要大得多,所需要的人力、物力也相对地面要多得多。那么,地铁暖通空调系统又是如何实现施工的呢?首先,我们要解决的是地铁暖通空调系统中的通风空调系统,这是施工中最为复杂、管线安装的占用空间最大,也是难度最大的、需要交叉作业最多的、协调面最广的施工管理,因此,我们要对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通风空调系统进行合理的施工管理,包括施工的准备、进行和收尾三个阶段的施工管理。

2.1地铁暖通空调系统施工的准备阶段

地铁工程中的暖通空调系统施工,在准备的阶段也和大多数建筑工程施工一样,要完成三个步骤,才能正式开始施工。一是要制作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图纸,并且要所有的施工人员熟悉和掌握,对图纸进行三校会审,如发现施工图纸中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以确保图纸的准确性。二是要根据图纸中用到的各种设备和材料进行准备,将施工进行中的所有物料都准备妥当。三是施工人员要根据地段的地理位置进行勘察和对地表的研究,核实施工位置土建结构的尺寸和高度,保障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人员不仅要对设计图纸了如指掌,而且要对图纸做相应的说明,对施工平面图、各种设备和材料进行再三复核,如有不符合地铁暖通空调系统施工的要求应立即提出并及时解决。另外,施工技术员应针对地铁中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培训及演练,将暖通空调材料的规格、型号、性能等烂熟于胸,以及这些材料和设备必须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和施工要求。除此之外,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技术人员还应对这些设备和材料在图纸的哪个位置使用,用哪种规格、型号的设备,相应的材料用量多少,材料员必须按照规定做好登记并发放到每个技术员手中,并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保管。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技术员要在每个施工环节中进行技术交底,确保施工进行中的交接不失误。

2.2地铁暖通空调系统施工的进行阶段

地铁工程建设相对于路面的建筑工程,其活动的空间相对狭小,这对暖通空调系统中的通风系统非常不利。如何才能顺利地在狭小的空间里进行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呢?这就需要我们在施工前先将设计图纸中每一个管线的位置合理安排好,利用BAS系统能有效地监控并协调通风空调设备、冷水系统设备的运行。在进行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管线铺设中,一般都是遵行先小后大、先无压后有压的原则,利用专业的吊顶技术安装好位置和标高,有序地将管线铺设好,避免管线交叉的现象。在地铁工程中进行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还需要其他系统的协调才能顺利完成,比如在同一个区域进行管线的铺设时,可能会有67几个不同专业的管线,这就需要进行分层布置,首先我们要将最上层的管线布置好,其次布置第二层的风管系统,最后布置水管和空调水管道,只有这样的分工协调,才能保证各专业的管线能够合理排布。地铁工程中的暖通空调系统施工与大多数工程施工一样,都需要进行合理安排,应和整个地铁工程的进度相吻合。这就需要各方的配合,在暖通空调系统施工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一些综合上的困扰,就应该及时地协调,否则将会延误整个地铁工程的施工总进度。比如在进行暖通设备调试中,如果电气专业供应不上,将无法进行调试,整个进度将会拖延,甚至会出现某些差错,从而影响整个地铁工程的质量验收,应将电气试验平台构建好,以供应风机的要求。因此,在进行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过程中,沟通协调也是一个关键点所在。

2.3地铁暖通空调系统施工的收尾阶段

地铁暖通空调系统施工完成并不意味着整个系统就可以正常运作,还需要进行最后的调试,确定能够正常运作且达到设计的功能需求才算最终完工。这就是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收尾阶段,也是一个比较繁杂的阶段,需要进行单机、单系统、无负荷等运行的调试和测试。对风系统和空调水系统也需要进行严格的调试,看是否能进行水量平衡测试,最终能否达到设计的需求。这一阶段也是不能马虎的,如果在调试过程中发现有不合格的情况,应立即进行排查,看是哪一方面出了问题,及时地找到解决方法进行补救,有时甚至会出现大面积的返工现象。因此,对地铁工程中的暖通空调系统进行最终的调试也是至关重要的。

3地铁暖通空调系统施工的技术管理

由于地铁的暖通空调系统难度相对比较大,所以在技术的管理上要求会更加严格,特别是一些技术难点,需要进行专业的分析,经过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等管理,方可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就拿一些大型的设备,如冷水机组如何进入地铁的狭小的空间,以及怎样进行吊装、搬运,这都需要制定一套专业的安全专项方案,方能进行施工作业。特别是一些危险性程度较高的危险源作业,如在地铁封闭环境下的动火作业,还需要经过相关专家进行审查通过后方可作业。通过分析这些技术难点,形成一个系统的培训方案,在进行施工作业前对技术人员进行交底,确保所有施工技术员都知道如何应对,确保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顺利施工。

4结语

综合以上的观点,在进行地铁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时,首先应做好相应的施工图纸,并且让所有施工技术人员熟悉并掌握图纸的所有细节;在进行暖通空调系统施工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施工的顺序,以及与其他系统及时协调,把控各个节点以及地铁工作的总进度;最后在暖通空调系统的收尾阶段要进行准确的调试,以确保暖通空调系统在地铁工程中正常运作。

参考文献:

[1]李国庆.城市轨道交通通风空调系统技术发展新趋势.都市快轨交通,2004,17(6):5-7.

[2]姜朝阳.浅谈暖通空调工程的施工管理[J].科技风尚,2008(12):109-110.

[3]王前进,翟晓强,等.国内地铁车站空调系统研究进展[J].建筑科学,2012,23(8):98-103.

[4]郭胜杰,宋斌.浅谈暖通空调工程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及有效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3).

作者:庄奔 单位: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