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学科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

地理学科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

我国教育环境,容易导致学生成为纸上谈兵的“人才”,由于学生缺少实践环节,学生只能够从书本上汲取知识,但是却难以将其运用于生活当中,以至于学无所用。而社会实践环节就是对教学漏洞的弥补之法,它通过营造现实社会环境或者让学生亲身参与于社会来达到促进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运用的作用,对我国教育具有极大益处。本文首先简述了为什么需要进行社会实践环节,其次为引入高中地理学科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以构建高效理教学的具体措施。自多年以前,我国教育便走向一个怪圈,那就是绝大多数学生对所教学的内容毫无兴趣,仅为升学而学习。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可以发现,这种教学会逐渐消磨学生对知识的探索心理,成为解题的机器。更为严重的是,学生经过了繁忙的高三,进入了大学之后,因为暂时失去了升学的压力,大部分学生抛弃了那些在他们眼中“无用”的知识,对未来的发展毫无头绪,并且在生活当中不会将已学的知识和生活相结合,导致教学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在此大背景之下,开展社会实践教学环节必不可少。

一、需要进行社会实践环节的原因

(一)社会实践有助于学生重新认识地理,从而重视地理

学好地理,除了能够增加学生在高考中的竞争力之外,还能够起到什么作用?这是许多学生苦苦思索但不得答案的问题。而科学有效的社会实践可以改变地理在学生心中所处的这一尴尬地位,社会实践是学生在自我体验、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得到实践答案的一种科研活动。尤其是对于高中学生来说,他们虽然具备了一定的生活经验,但是实际上大多数人仍然未曾有过独立生活的经验。因此,在他们心中地理无用。通过实践活动,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与失败中,可以重新认识地理,从而重视地理。

(二)社会实践有利于促使学生激发对地理学习的兴趣

地理毫无疑问存在于我们生活的额点点滴滴中,然而它的存在又显得神秘而难以捉摸。例如,在进行高中地理的第一章以及第二章分别教学的是“行星地球”以及“地球上的大气”,教学从宇宙为出发点进行拓展从而深入,虽然人类是这茫茫宇宙中的一员,但是毫无疑问,对大部分人来说,宇宙是存在于想象中的事物,仅仅凭借少数的图片已经教材讲述学生难以在脑海中构造出完整的宇宙,而对于大气来说,大气时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环境,却又存在于天气预报当中。因此,学生对这些难以捉摸的东西常常会感到枯燥而失去兴趣。社会实践则是利用多种教学手段,为学生营造一个近社会环境,将虚无的地理变得可以伸手触摸,从而在触摸中感觉到它的神秘而富有吸引力的一面,以激发学生对地理学习的兴趣。

二、高中地理学科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

(一)实地考察

社会实践理应是与地理教学无比贴切的一种教学方法,因为地理所教学是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所展现出的一切以及展现的缘由,而社会实践恰巧能够引导学生走入自然,走入地理,进而以视觉听觉为媒介认识地理,运用地理知识。高中地理教学中最为重要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能够在生活当中灵活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从而解决困难。因此,教师需要在以此种原则的基础上设计相关的教学环节,如组织学生实地考察,以促进学生对地理的认识。例如,在实践环节中,当教学完第五章“自然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后,笔者选择一个环境与植被、地理特征明显的地点,让学生前往地点进行实地考察,并且加以检验推测,如果该地不经过人工调节,在将来的几年内会如何发展,可能发生哪些自然灾害,需要做哪些防御。在最初,学生们由于经验尚缺,即使拥有一定的知识,但是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够,并且没有带足所需要的工具,因此在测试的地点束手无策,只能够简单记录一些所见所闻。而在第二次再次前往时,学生已有危机意识,不仅将知识复习巩固了一遍,并且还不断根据第一次的所见所闻不断向教师提问,教学效果获得质的飞跃,学生对地理的兴趣也大大提升。

(二)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通过大量的调查,在归纳总结后得到结论的一种研究方法,这种方法往往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无穷的热情。另一方面,地理中的教学许多问题,如水、人口等,都需要经历足够的调查后才能发现显著的问题,从而采取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因此,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设计调查研究,推动学生自主发现问题的角度,以锻炼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培养学生正式地理问题的心态,从而爱护自然,达到教学目的。例如,在第三章的第三节中,笔者教学“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后,发现由于现代科技的进步,以及地域间的差异,学生对水资源是否稀缺意见不一。有些学生,尤其是身处南方的学生,自小生活在水资源丰富的区域,常见水资源被随意浪费,无法坦然处之,因为在他们的认知中,水是十分丰富的一种资源。但是有些学生,如自小生活在西北地区的学生,曾亲眼见到干枯的土地,干渴的人们,因此对此颇有感慨。于是笔者便为学生布置一项社会实践:调查研究。向不同地区的人们询问他们所处地区的水资源丰富情况,并且根据自己的所学知识,向调查者询问觉得适合的合理水资源的方法,然后写下自己的调查感想。学生们对这项实践兴趣盎然,并且在调查研究后,通过对不同人不同地区水资源的认识,深刻感悟到水资源的稀缺。笔者进一步要求学生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合理利用水资源,带动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为节约水资源贡献一份力。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不仅加深对地理知识的理解,而且能够更加深入的体会到教材中的蕴意,达到学与用的高度。社会实践是将知识实体化的一种方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社会实践可以加强学生对地理知识的认识,激发学生对学习地理的兴趣,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为国家培养真正的可用人才。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需要善于运用社会实践,在不断的创新以及探索当中,联系校园、家庭以及社会,设计更多的实践之法,使得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获得更好的地理知识教学。

作者:袁刚 单位:贵州省瓮安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