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实践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

社会实践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

一、研究生社会实践的内涵和价值

研究生社会实践的意义。国家非常重视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如1992年,、共青团中央制定了《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高等学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见》,其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认识,使制定出来的政策有效地得到实施,使社会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地进行。2005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2012年1月10日,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以强化实践教学有关要求为重点,以创新实践育人方法途径为”为基础,以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为依托,以加大实践育人经费投入为保障,积极调动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形成实践育人合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努力推动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这些文件都是国家对研究生社会实践提供了政策支持。社会实践是研究生综合素质得以提升的重要方法,通过社会实践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同时,社会实践也是培养单位培养锻炼人才的重要手段,它拓宽了研究生的知识面,为研究生能力的展示提供了平台,也是高校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有效方法。首先,社会实践有助于促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中央很重视社会实践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作用。200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要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俭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以塑造人的灵魂为核心的工程,需要学校和社会的合作,社会实践就是合作的桥梁,它可以让研究生深入实际,了解社会民情,正确认识现在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爱国爱党的热情。其次,社会实践有助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增强创新精神。实践是认识社会的重要手段,一切的认识来自于实践,认识对实践具有能动作用。人的创新也离不开实践。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动力,研究生是国家建设的后备力量,而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研究生培养的核心所在。

当前研究生主要以间接经验为主,缺乏现实社会的检验,社会实践不仅可以检验理论知识,而且使理论与现实相结合,使创新设想成为现实。与专业特点相结合的社会实践给研究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机会和空间,可以提高他们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和理解,使他们认识到理论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激发学习激情,促使他们有针对性地获取知识,调整知识结构,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社会实践使研究生更多地接触到社会,促使他们去思考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社会实践为研究生的发展创造了机会,他们的积极性得以充分发挥,创新意识也可以不断地被激发。再次,社会实践有助于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目前研究生大多是由本科生直接考上来的,他们缺乏社会经验和生活经历,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后,也只关注到理论知识的学习,忽视了实践锻炼和对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实际生活是复杂的,其每一个环节都有很高的要求,否则轻的是个人在实践中会寸步难行,重的会给国家的经济建设、国防科级等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造成重大损失。因此,研究生通过社会实践,培养自己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治学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二、当前研究生社会实践存在的问题

(一)对研究生社会实践的认识不足。首先,学校层面。当前,很多高校虽然把社会实践列入研究生培养计划中,但在实施过程中,部分高校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流于形式,没有充分调动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其次,实习单位层面。很多实习单位很少主动为研究生的实习提供机会,认为研究生实习一段时间就要离开,不给实习研究生安排实质性的工作,或者是提供的实习岗位与研究生所学专业相去甚远,将研究生作为廉价劳动力。再次,研究生个人层面。很多研究生对个人的职业规划缺乏清晰的认识,将社会实践作为一项任务去完成,没有清楚地认识到社会实践与个人职业生涯的内在联系。研究生本人对社会实践的认知程度决定其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真实性和时效性。复次,导师层面。当前我国的研究生培养是导师负责制,导师对社会实践的认识影响着研究生对社会实践的态度。一些导师认为研究生学习就应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认为参与社会实践就是不务正业,浪费时间,不赞成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二)研究生社会实践的组织工作欠缺。由于宣传不深入,部分研究生的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参与面不广。部分高校社会实践形式单一,缺乏广度和深度,资金投入少,很难组织较多研究生参与其中。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后,学校和实践单位对实践效果的考核没有完整的考核体系,对社会实践开展效果缺乏监督。由于缺乏有效指导和管理,研究生社会实践就成为了流于形式的活动。

(三)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滞后。研究生社会实践需要有实践基地,实践基地是研究生走出校园,了解社会、锻炼自己的重要途径。目前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存在明显不足,缺乏整体性。与在校研究生人数相比,实践基地数量不足,与研究生层次相比,实践基地缺乏梯度,软硬件方面有待加强。

(四)研究生社会实践与专业培养缺乏协调性。当前一些高校研究生社会实践未纳入研究生培养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随意性和随机性。很多学生是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来进行,如暑期调研、暑期“三下乡”等活动。这些对研究生学业影响较小,但时间短,内容有限,社会实践的难以深入,其效果也非常有限。

(五)投入资金有待提高。社会实践有助于提高研究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但近年来研究生人数不断增加,要将研究生社会实践组织好、落实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这要求学校加大指导教师、管理人员和经费。受到这些因素的制约,目前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在一些高校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展。

三、对研究生社会实践的建议

(一)提高认识。首先,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认识,与实践单位沟通协调,为研究生在实践中参与、在参与中贡献构建宽广平台。其次,争取导师的理解和支持。社会实践需要导师的理解和支持,让导师认识到社会实践不仅可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积累经验,也可以培养研究生治学的态度,对研究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再次,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让他们把社会实践当做走向社会的锻炼机会。

(二)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学校管理部门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加强对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如与实践单位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选派专业研究方向和实践单位需求相符的研究生去实习,让学生既能发挥专业优势,又能为接收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创造价值。二是对研究生实践过程进行管理,对整个实践活动统筹安排,合理分工,制定实践组织流程,对研究生进行跟踪沟通,协助实践单位为研究生提供工作岗位或项目。三是对研究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考核,制定考核标准,将硬性要求与弹性评价结合起来,促使实践活动真正持续健康发展,使研究生社会实践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对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及时进行总结,保存好有价值的材料。

(三)建设实践基地。实践基地是研究生进行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应与接收单位协调沟通,及时处理实践活动中的矛盾,推进实践基地的建设工作。建立研究生培养单位与实践单位人员的交流配合,实现良性循环,不断拓宽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建立培养单位和接收单位产学研相结合的格局。

(四)创新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完善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使研究生主动参与到实践活动中,使实践活动在现有条件下达到最佳效果。如学校和实践单位可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建设研究生实践基地,推荐研究生到实践单位锻炼,或者邀请实践单位的管理者和技术人员到学校进行管理经验和技术演讲等,通过这些形式培养研究生,提高他们的素质。总之,研究生社会实践是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综合能力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效途径。高校必须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和拓展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对实践活动的经验进行总结,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人才。

作者:严丹单位: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