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中交通管理的发展因素3篇

空中交通管理的发展因素3篇

第一篇

1各种人为干扰因素的分类根据笔者从事多年航空管制工作的经验,本文认为把人为干扰因素基本可概括为如下两大类。

1.1管制部门的工作人员做事没有责任心,不认真他们往往对工作缺乏应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心中根本没有考虑到飞机上人员的生命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有些员工做事拖拖踏踏,对待问题也没有积极解决的态度,总认为问题出在别人那里,自己没有一点责任和关系。

1.2员工的个人素质对管制工作有极大影响空中交通管理人员知道自己这个岗位的职责非常特殊,他们的某个疏忽或者错误分析、判断,发错命令指示,都将造成不可挽回的事故。不管是来自上级领导、身边同事、社会舆论还是自身良知,都对他们产生了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太大了,让他们变得压抑甚至抑郁,这样的心理状态只会让他们变得紧张、恐慌。在工作中,过度的紧张和压抑也会让空中交通管理人员身体状态急剧下滑,没有良好的食欲和睡眠,这些恶性循环将导致他们在工作时把技术细节弄混甚至弄错,造成进一步无可挽回的局面。

2人为干扰因素的具体体现

2.1基本技能掌握不扎实空中交通管理人员在遇到一些突发的、特殊的情况时不能进行灵活有效的处理,遇事不够冷静,导致很多可以避免的飞行事故最终还是发生了。

2.2人为因素产生的影响在很多行业中都有明显的体现对于空中交通管理事业,这个因素更是重点中的重点,整个空中管制系统的方方面面都依赖于对这个因素的良好分析和判断。

3制定有效的管理策略

空中交通管理这项事业需要科学有效的管理策略,同时也需要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的人员来进行机制改革优化。

1)人的性格各异,空中交通管理人员需要有合理的搭配,这些搭配不光要充分考虑能力和年龄,还要考虑性格上是否能进行科学有效的搭档一位具有很深资历的老职员就可以带着年轻、富有激情的空中管理部门人员员来完成工作,但是如果此时再分配一名老资历的员工,双方可能就会出现意见分歧,甚至产生矛盾,导致工作无法正常进行下去。

2)负责思想工作的部门要注意给空中交通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用科学发展观指引发展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实际问题灵活处理加强对空中管理部门人员业务水平和思想水平的提高,提高他们的竞争力和技术水平,在面对复杂问题和棘手问题时有一马当先的气魄,敢于去解决问题、敢于去面对挑战。增加对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定时对空中交通管理员工进行心理辅导和咨询,并对他们的心理状态进行科学方法的检测,及时发现他们的心理问题,并采取适当措施进行解决。

3)空中管理部门要投入一部分人力和物力支持员工参加体育锻炼、文艺活动另外,由于工作繁忙,空中管理部门人员学习的机会减少,这样不利于他们的思想进步,业务水平也就不会提高,这样下去,即便航天器再好,科学设备再先进,事故仍无法避免。所以空中管理部门要重视对空中管理部门人员的培训、学习氛围的创造,鼓励和支持他们去外地甚至去国外交流学习,加强与外界的沟通,适时举办内部员工业务水平的理论考核或者比拼,刺激他们去不断完善巩固自己的业务知识。这样,不仅为空中管理部门人员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提供了保障,反过来对空中管理部门也起到推动作用。空中管理事业的发展必须拥有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他们的能力水平高低直接决定管理事业的顺利进行。如果对航空知识都学习得不扎实,遇到问题时还要去翻教科书,那么这样的人是不适合当空中管理人员的。要用创新的思维为空中管理部门选拔最优秀的人才,让他们在空中管理事业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和能力,在人生大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4)为空中管理员工创造优良的工作环境比如种植一些绿色植物,用浅色调的墙漆装潢工作空间,减少各方面带给他们的压力,增添释放压力和缓冲压抑情绪的设施,比如增加体育锻炼设施,让他们积极地面对生活和工作,良好地疏导自己的情绪。员工与员工之间也应该经常互相交流,互相鼓励或者提醒,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竞争模式,大家团结一致,互帮互助,这样就能为我们国家的空中管理事业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4结论

人为因素带来的后果往往不在各种科学理论的计算范围以内,而航空事业绝对不能因为目前遇到的管制问题就停滞不前,我们应该尽量在保证航空飞行事业稳定较快发展的基础上提高航空管理部门对于空中交通的科学管制。一个合理的、科学的空中管理体系将会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要对人为干扰、产生的后果以及如何快速有效解决进行深刻总结,积累丰富的经验,这将会有效促进空中管制工作的高效进行,使得人类的航空事业能更上一个台阶。

作者:曾泰淋单位:民航中南空中交通管理局

第二篇

1空中管理系统的现状分析以及背景介绍

目前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是由三层构成,即空域管理,空中交通流量、容量管理和空中交通控制。空中交通管制是一个实时的服务,以确保交通安全,避免或解决任何潜在的冲突。举个例子来说,曾经有一个突发情况发生时,两个飞机彼此距离太近,违反了水平和垂直10公里的距离,以及现有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标准300的高度差。当前,现有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中,空域由控制部门的空中交通管制人员监控。每个部门的特点是为飞机获准进入这一时期的最大数量的能力进行监测控制,保持在这个限制是必要的,唯有这样才能够确保交通运行条件是绝对安全的。空中交通管制员的主要任务是防止出现安全冲突的情况,随着空中交通事业连续发展了几十年,空中核心区域的扇区越来越饱和,从而也带来越来越频繁的威胁。提高空中交通系统的整体能力的方法之一是普遍划分成更小的控制部门,然而,这种策略是不可持续的,因为空中交通系统的规模无疑会呈现复杂化、多元化的趋势,而且小部门由于缺乏足够好的科学仪器或者经费,监测起来比大部门难。此外,空中交通系统规模的增大、多元化的变化,导致越来越多的管制员的工作量大大复杂化。笔者认为需要一种创新的策略方法来减少监控行为和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工作量。如果我们考虑一个恒定的负载,通过重新定义现有的部门的动态空域配置,这样的模式可以减少空中交通管制层所涉及的费用。

2新型管制模式概念的创想

当入境航班降落在跑道上,然后表面滑行到指定的跑道,这就需要地面处理(即服务)。大部分车辆和人员参加了机场的停机坪上的操作(例如地面车辆和设备)。这些车辆包括拖曳飞机的,参与维护和建设工作的车辆,或在冬季除雪的设备。当前,空中交通管理最需要做到的就是预防两架正在飞行的飞机发生摩擦,或它们地面障碍物之间发生碰撞,哪怕这些摩擦和碰撞都很轻微,并且要维持并加速空中交通的有序运行。机场管理局负责管理和对于机场运营的监督。在地面上的安全意味着机场需要进行道面管理和维护,并且提供基础设施的工作条件,地面处理负责维修飞机(如加载,加油)。因此,成功的地面服务运作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可以是直接的或间接的。例如,飞行员在地面调度员的命令下才能够安全的起飞或着陆。由于系统的复杂性,机场地面操作是十分关键和重要的。如果出现意外,要确保风险(如事故/事件)被及时的识别、评估,并能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适当的减轻,航空利益的相关者都需要一个安全管理系统。一个系统的安全管理,是基于安全政策和安全目标的,这需要提供足够的工具组织来确保防止任何低安全性能的出现。在实际应用中的安全风险管理是通过报告和数据收集,调查和鉴定来评估的。机场地面风险管理关注的是收集、调查,分析主要事故类型,比如:不明物体入侵/碰撞,野生动物的袭击,和外物损伤。

3对于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发展模式的建议

大量的研究已经在不同的方向进行提高空中交通业务的探讨,他们主要是针对现代化的空中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分析,探讨如何减少空中交通的环境影响,同时保持目前的安全水平。这些研究方向重点解决在目前的空中交通框架内出现的问题。另一些人提出了空中交通管理的替代模式,自由飞行是一个范例,即飞机的运行选择一种自治的方式,按照他们首选的轨迹,在确保自己的安全以及相对于其余的飞机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空中管制。机场地面作业的新模式为机场地面的风险管理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工具。这是通过全面的考虑空中管理人员的操作与所有专业相关者的观点而综合提出的。新型的模式可以确定飞行员是不是对操作员的指令有直接反应,或者是否可能会间接地影响他们的行动。该模式适用于机场运营商,航空公司、监管机构和从业人员来进行业务运营安全管理。此外,目前从整体的角度有了对空中管理部门操作安全的量化分析。这些数据分析会帮助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在决策过程中提出安全建议。

作者:董辉单位:民航中南空中交通管理局

第三篇

一、我国空中交通管理事业概况复述

经过改革开放政策的长期调控,涉及民航空中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已经适当提升管控力度,决定联合相关企业注入资金和国家既定产业优势完善体系扩展能效。在不同省市建设互动框架中,有关中心改造和自动化元素追加措施逐渐透明化过渡,并联同各个节点的内话系统、通信线路以及雷达覆盖区域进行稳定信号支撑,进一步保证了空中交通秩序维护的安定成果。国家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同时对不同省区管制中心进行自动化处理系统的构建,适当加入飞行冲突与低高度实时警告装置,结合中心空管安全系统共同打造整体前景格式。我国雷达技术近几年在管制策略上强调集中规划能度,利用不断完善的空管机理部件,维系民航合理的飞行高度和放行间隔,对不同高空领域资源实现大面积整合,可以说有力稳固了航班飞行的各类需求。

二、创新形态空中交通管理面临的挑战

依据现下民航机场的建设基础形势观察,有关民航机场面域的扩展状态对相关渗透工具产生不可小觑的影响地位。利用某种科学视角审视,这方面管理工作主要面临以下方面的挑战格局:我国民航事业已经突破过去的屏障壁垒,并成为目前优先发展的新型产业结构,一线城市与小型地域的交流相当频繁,支线开发动力更是携带着火力全开的气势,主动打造事业整体的繁荣局面。但与此同时,细化程序中的安全成果塑造能效却也因此消磨不少。由于全新线路的接连不断开发,民航飞机飞行动作几乎是接连不断,在此流程中积累的安全隐患也不是管理系统能够完全预料得到的。国家空中交通管理现在最紧急的任务内容就是如何在这种频繁飞行的状况中开发激流勇进潜能,争取提高各类工作的安全管控质量。另外,民航机场的飞行准点和服务优化素质也得到一定的群众质疑,在航班布置任务积压不断的前提下,有关单次飞行旅程的准点效能和服务质量更是难以掌控,对此交通管理部门也开始制定全新的设定方案,决定为促使空中交通管理事业控制效率和准点维系质量提升而奋起直追。

三、提高空中交通管理质量的相关策略分析

1.制定科学的航班时间安排表。在肃清空中交通管制细则环节中,各类航班的准点效率是鉴定空中交通管制事业质量维系的必要指标。针对此类特征,在现实空中交通管理事业中,需要深度联系精准的航班时间安排表格,针对路线跨越条件进行细致调节,使得民航飞机能够全面拓展技术应用优势,提高必要通道的使用效率,满足后期连续出行的环境稳定需求。运用空中交通阶段管理实际资料分析,精准的航班时间规划表格对于整体事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重大的辅助功效。全程活动在科学的时间拆解作用下,机场相关出行动作也能够保证具备合理规划体系效用,保证航班进港活动的正确布置,将事业管控质量扩充到最佳活力状态。

2.针对各类突发状况制定合理的应急措施。飞行活动中经常遇到的突发状况就是多变的天气,经常导致航班具体时间的延误结果,尤其对已经制定航班时间规划的单位部门产生强烈的技术效应冲击,使得民航机场不能延续正常的航班时间规划表格进行细化事务安排,制约特定航班的正点到达效率,给整个交通秩序的协调管控带来不小的压力,制约着相关策略的改善功效。为了全面应对此类隐患,技术设计人员应该在空中交通管理内务中制定全面有效的应急控制措施,达到空中管理秩序稳固的标准。将这类波动效应明显的天气因素渗透到航班准点控制项目活动中,令整体航班时间产生一定的弹性效应;机制疏导过程中一旦触碰一系列非人为因素,便经由某种渠道进行更深一层的民航飞机安全质量保护,提高空中交通管理事业的实际维护效果。

3.主动研发先进格式的雷达引导设备。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综合探索技术逐渐强化,有关创新设备的研发和应用活动开始频繁起来,其中尤以雷达设备在空中交通管理范围中能效成果最佳,对整个事业秩序的管控力度可谓绝世空前,使得空中交通管理事业能够沿着民航起飞架次与路线追踪标准,实现科学航空线路的导入、指引,将航班时刻校验工具做到进一步的优化、调整。结合现下民航事业内部雷达装备的运用绩效分析,先进格式的雷达在空中交通绩效维持上已经足够优越,加上细致过程中的监控网络模型的塑造,更是稳固了管理体系的技术含量综合效应,满足事业综合发展的现实条件。

4.机场管理实际的高度结合。在空中交通管理过程中,体系维护环节中应该针对细化协调标准进行充分的机理格式改造。若要实现此类技术指标架构,就需要联同机场环境的实际状况进行同步校验,将秩序管制内部的隐患问题和挑战结构梳理清晰,并且积极应用创新形态的管理手段,将陈旧的事业归控原则清除,维持创新资源的动力掌控力度,使得空中交通事业管理质量突破原有层次,真正满足不同乘客的现实出行需求。按照目前机场建设标准和管理实况观察,有关机场内部航班时间和线路的协调处理上,需要全面依照相关交通管理规章细则,争取适应管理实际条框项目,使得内部细化要务与实际疏通环节的矛盾冲突大幅度降低。这样,长期的管控活动将做到有序延展,能够达到实际状况应对标准,同时促进内部系统的性能调整速率。这是我国落实现代空中交通管理,维护必要管制体制质量的必由之路,应该引起广大技术人员和管理主体的大力重视、全面关注。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有关现代化航空事业的综合改革道路仍旧是如此漫长,秩序调节过程中涉及的突发状况和天气波动反应都将严重制约航班准点控制能效,为了维持细致导航控制基础力度,结合中心创新监管设备进行固定航班旅程的同步跟踪调控举措,保证正确线路的长驱直入绩效,稳定突发状况和危机的蔓延作用。其间有关科学的应急方案,主要是根据过往飞行经历和数据考核资料进行系统研发,但后期隐藏的问题仍不可计数,所以这类事业的长期发展效用不可瞬间忽视。相信在不停的技术改进和技术人员提供前提下,我国整体空中交通管制事业的管控质量将会尽快上升至另外某种等级高度。

作者:顾庆坤单位:中国民航云南空中交通管理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