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调解论文:社区调解不足与策略浅析

社区调解论文:社区调解不足与策略浅析

本文作者:陆淑芳作者单位:无锡市新区江溪街道司法所

加强调解员自身业务学习。

调解员自身业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社区矛盾调解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对于社区矛盾,往往各执一词不肯退让,这就需要我们的调解员增强自身业务素质,在日常工作中广泛收集典型案例认真分析仔细探讨,从而总结出典型案例的典型调解思路,以便提升工作效率、和谐邻里关系。

与居民建立良好关系。

社区调解员虽然也属于国家的基层政府工作者,但同样也是普通公民,社区调解人员不应该只坐在办公室等着需要寻求帮助的居民找上门来,更需要走进社区,去观察身边的人和事,需找矛盾、了解矛盾进而解决矛盾。要主动拉近如居民的关系,态度诚恳,待人亲切,说话在理,这样才能与居民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从而解决实际纠纷矛盾。

另外社区调解工作人员应该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工作,特别是提高暂住人口的个人素质和法律意识,让他们能够自觉主动的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通过对暂住人口的日常关心,一方面让他们的生活习惯得到良性的改善,另一方面提升他们的思想水平,让他们能够尽快融入城市小区的和谐生活氛围当中。

晓之以法、动之以情。

社区民事调解不光是要细心周到,更需要调解员知法懂法,要具备熟练运用法律的能力、并能做到运用法律有礼有节、在法律的框架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公平公正地解决纠纷的能力。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民事纠纷中起到恰到好处的调节作用,达到和平调解的目的。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不仅要用法律维护当事人的利益,更要通过调解达到普及法律知识的积极作用。例如笔者小区内调解员前段时间遇到的一件邻里矛盾,楼上住户经常在自家门口往楼下垃圾桶抛掷垃圾,在抛掷过程中经常会掉落一部分在楼下邻居门口,楼下邻居多次找上楼来希望制止楼上住户的行为,但多次协商未果,小区调解员知道这件事情之后及时前往,一方面极力缓和双方的火气和争吵,另一方面推心置腹的与楼上住户恳谈,希望对方能设身处地为邻居着想,最后提到如果仍然我行我素必然涉嫌妨碍公共环境卫生,也是违反法律的行为。经过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调解,楼上住户终于认识到自己的缺点,诚恳的向邻居道歉,自此以后在没有出现抛掷垃圾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