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医学生人文素质现状调查分析

高校医学生人文素质现状调查分析

当今时代,高等院校担负着为祖国培育栋梁之才的重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素质教育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当代医学生更是肩负救死扶伤和推进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对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和培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对象与方法

选择临床、护理、中医、预防、口腔等专业的学生,以班为单位抽取,共抽取20个班,约800人进行调查。自编问卷,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和学生的人文素质情况。调查方法由辅导员老师现场主持发放,由研究对象自己填写,保证问卷发放和填写的数量和质量。全部调查问卷经严格核对、检查,剔除不合格问卷,全部资料用Excel建立数据库,应用SPSS13.0软件统计进行分析。

2.结果

2.1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调查面向学生共发放800份,排除不合格问卷33份,有效问卷767份,有效回收率95.9%。调查对象的性别构成情况:女生人数多于男生。年级构成情况:大一、大二学生多余其他两个年级。政治面貌构成情况:党团员占绝大多数。专业构成情况:根据大样本量的专业构成比例,临床、护理专业学生多于其他四个专业。

2.2调查对象的人文素质状况

研究发现,大部分的学生对人文素质的概念了解一般,总体来看绝大多数学生对人文素质概念有一定了解,但还有14.7%的学生不了解人文素质的概念。学生认为思想道德素质是人文素质最应该包含的指标,而选择动手实践能力的学生比例最少,总体来看,学生对人文素质所包含的各项指标基本认可。有83.5%的学生认为人文素质对自身专业很重要,这说明大部分学生认为人文素质对专业有重要影响,但也有16.5%的学生认为人文素质对专业不重要或不清楚。调查对象的道德素质状况:坐公交是否主动给老幼病残孕让座,选择会的占73.5%;去食堂吃饭是否会排队,选择跟大家一起排队的占71.2%;是否参加学校班级开展的义务劳动,选择积极参加的占48.6%。由次可见,学生在日常文明礼仪和校园生活学习方面的习惯整体情况良好,但我们也发现有56.5%的学生在考试中作弊或有作弊的想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风建设和管理的迫切性。调查对象的文化素质状况:大多数学生认为自身具备的文化知识一般,认为自身文化素质丰富的学生人数仅占29.1%;大部分学生课余时间主要阅读文学书籍、时事新闻和休闲娱乐类报纸杂志;接近一半的学生认为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提高个人素质,完善自我,理想成为自身修为很高,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的人,也有18%的学生认为谈恋爱尽情享受生活和无拘无束地生活寻求自我是最重要的追求。由此可见,绝大多数学生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明确的人生目标,也有一小部分学生认为自身人文知识匮乏,没有明确的人生理想和目标。调查对象的法律素质状况:学生认为,学术造假者是否应当承担法律责任,选择应该承担的占77.7%;是否熟悉与医学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规范,选择一般的占58.1%;是否能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选择能的占47.1%;是否能积极参加与医学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选择能的占58.8%。由此可见,多数的学生的法律意识、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状况良好,也能积极参加日常普法知识宣传。但也有少部分学生不熟悉与医学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规范。调查对象的审美素质状况:绝大多数的学生在礼仪方面重视自己的谈吐与服饰的合宜性,大部分学生对美学的相关知识以及理论基础仅有一般地了解,但有一半多的学生没去听过音乐会、或看画展、书法展等。总体来看,虽然大部分学很重视自身审美素质的提高,但由于审美知识的缺乏及自身物质资源条件的限制,制约了审美行为及活动范围。调查对象的心理素质状况:大部分学生上大学后,遭受过的最大的挫折是学习成绩不理想和竞争失败,当他们遇到挫折时,多数学生选择冷静处理,多数学生的人际关系良好。但仅有38.3%的学生认为现在生活充实,有意义,有目标,而61.6%的学生表示生活目标不明确或对未来存在困惑。

3.讨论

通过本研究发现:医学生对人文素质的内涵和人文素质的重要性的了解有待加强;医学生的学风需要进一步加强;文学知识素养需要进一步提高;维权意识需要不断强化;审美活动范围要逐步扩大;生活目标要明朗清晰;校园人文氛围不浓,硬件设施亟待改善;人文课程的结构不合理,教学方法陈旧;专业教师的人文精神和人文素质有待提高。

作者:赵佳 田园 郝晶 唐启群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