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车站客流调查分析论文

地铁车站客流调查分析论文

1对乘客基本情况的调查

在问卷中,为了了解乘客基本情况设置了两个问题,选择地铁出行的乘客年龄主要集中在21~45岁这个年龄段,这个年龄段的乘客占了被调查乘客总数的73.2%,由这个结果可以看出,地铁的快捷性、准时性、便利性和舒适性对于年轻乘客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大的。对于第二个调查问题,通过表2可以看出,选择地铁出行的乘客主要以城市的常住居民为主,他们由于工作和学习等原因有刚性的出行需求,同时可以从新闻、网络和报纸等媒体渠道及时地了解到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和优惠政策的信息,因此乘车人数比较多。选择乘坐地铁的乘客里面外地访客较少,只占了4.5%,说明城市的短期居住的人群对于选择地铁出行的认可度还不是很高。

2对地铁车站设置位置的调查

轨道交通车站设置在什么位置更能吸引乘客,保证客流量?为了了解这个问题,调查问卷中设置了下面两个问题,请调查对象回答:(1)您乘车的起点车站和终到车站分别是什么?(2)您出行的起点和终点分别是什么?其中第二个问题采用选择题形式,并设置了如下五个备选项:A.家(居住地点);B.工作单位、学校;C.外出办事或开会地点;D.休闲、娱乐、消费地点;E.其他。对于这个问题,被调查对象的答案多集中在A和B两个选项,选择这两个选项的乘客人数占到了被调查总人数的65.7%,选择C选项的占10.3%、D选项的占15.9%、E选项的占8.1%。可见乘客出行的起点(终点)多为家、工作或学习地点,这一结果与第一个问题乘客出行的起、终点车站站名的统计结果相吻合。这一结果充分说明轨道交通车站设置在大型居民区和企业、学校周围更能保证客流量。

3对乘客到达地铁车站和离开车站后的交通方式的调查

乘客到达地铁车站和离开地铁车站后的交通方式主要有步行、自行车(包括电动自行车)、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五种。其中有24.1%的乘客选择了“步行”方式,有33.9%的乘客是骑自行车(包括电动自行车)到达车站的,采用公交车的乘客占了27.7%,采用出租车的乘客占6.4%,采用私家车的占7.9%。可见,乘客首选的与地铁的交通接驳方式还是以步行、自行车和公交车为主,且通过对被调查乘客的询问了解到对于交通接驳的时间,大多数乘客表示可接受时间为15分钟之内。

4对地铁的满意度调查

在调查问卷中设置了两个问题用于了解乘客对地铁服务的满意度,分别是:(1)你对现阶段地铁服务是否满意?选项为:A.非常满意;B.比较满意;C.一般;D.不满意。(2)地铁服务的哪一项最令您不满意?选项为:A.地铁的票价;B.地铁准点率;C.发车间隔时间;D.地铁的舒适度;E.各种便民设施;F.其他。通过两个表格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乘客对于地铁服务还是比较满意的,在地铁的各项服务里面,乘客不满意的方面主要集中在地铁票价和发车间隔时间(特别是早晚高峰的发车间隔)。

5结论与建议

第一,车站的设置位置应多考虑大型企业和居民区。轨道交通车站建设在大型企业、学校、居民区周围,既可以保证客流量,也可以方便乘客。第二,车站周边应设置方便乘客停放自行车的场地。既然乘客首选的与地铁的交通接驳方式还是以步行、自行车为主,地铁又不允许乘客将折叠自行车带入地铁乘车,那就应在车站周围设置统一存放自行车(电动车)的场所,既可以方便乘客进行交通接驳,保证乘客财产安全,同时也有助于保证车站出入口的环境整齐。第三,推出多种形式的票价优惠活动。在众多的不满意因素中,乘客不满意比较集中的就是票价问题。轨道交通的票价政策制定于线路开通运营之前,并且票价政策一旦制定下来不易频繁调整。在开通运营之后,可通过发行带有较大折扣的储值卡或定期开展各种优惠活动,向乘客提供票价上的优惠,提高乘客满意度。另外,大力推广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用一张卡可乘坐城市中的多种交通方式,甚至可以用于其他方面的消费,如购物、停车等,并享受折扣,真正实现“一卡通”,这将是最受乘客欢迎的一种方式,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作者:于丽颖单位: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