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孕产妇调查分析论文

社区孕产妇调查分析论文

一、资料与方法

孕产妇对避孕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包括对使用宫内节育器避孕的知晓率、对使用男用避孕工具避孕的知晓率、对通过结扎避孕的知晓率、对利用安全期避孕的知晓率及对使用其他避孕方法避孕的知晓率孕产妇接受社区保健服务的情况及对婴幼儿健康知识的掌握情况,包括其在妊娠期间服用叶酸片的情况,其进行产前检查的单位及其在社区进行早孕登记的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孕产妇进行产后访视的情况。我们要求这3800例孕产妇在3天内完成问卷调查,然后由调查小组的成员收回该问卷,并对所有的问卷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学方法我们使用SPSS18.0软件包对本次实验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采用χ2检验,用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在这3800例孕产妇中,有2675例孕产妇为初产妇,占孕产妇总数的70.4%;有1125例孕产妇为经产妇,占孕产妇总数的29.6%;有1896例孕产妇有过人流史,占孕产妇总数的49.9%;有992例孕产妇有过药流史,占孕产妇总数的26.1%;有460孕产妇有过早产史,占孕产妇总数的12.1%。我们对这3800例孕产妇对避孕知识的知晓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有49.2%的孕产妇知晓使用宫内节育器进行避孕,有21.6%的孕产妇知晓使用男用避孕工具进行避孕,有18.7%的孕产妇知晓利用结扎术进行避孕,有3.6%的孕产妇知晓利用安全期进行避孕,有8.4%的孕产妇知晓利用其他避孕方法进行避孕。我们对这3800例孕产妇服用叶酸片的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有182例孕产妇在社区医疗机构服用过叶酸片,占孕产妇总数的4.8%;有3158例孕产妇在医院服用过叶酸片,占孕产妇总数的83.1%。在这3800例孕产妇中,有224例孕产妇在社区医疗机构进行了早孕登记,占孕产妇总数的5.9%;有3241例孕产妇在医院进行了早孕登记,占孕产妇总数的85.3%。我们对这3800例孕产妇进行产前检查的情况及接受产后访视的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在这3800例孕产妇中,有293例孕产妇在社区医疗机构进行了产前检查,并由社区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婴幼儿相关保健知识宣教及产后访视,占孕产妇总数的7.7%;有3344例孕产妇在医院进行了产前检查,占孕产妇总数的88.8%。在这3344例孕产妇中,有2652例孕产妇由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婴幼儿相关保健知识宣教及产后访视。可见在社区医疗机构进行孕产期保健的孕产妇的人数明显少于在医院的人数。其原因在于,有84.3%的孕产妇认为社区医疗机构的医疗环境、药品质量及设备等均不如医院。

三、讨论

1.加大对社区育龄女性进行健康教育的力度本次研究的结果显示,在我社区的3800例孕产妇中,既有非意愿妊娠的孕产妇,也有在妊娠后拟行人工流产的孕产妇。其原因与我社区的育龄女性对避孕知识的掌握程度较低,导致避孕失败有关。因此,我社区应在为居民提供卫生保健服务的同时,加强对育龄女性进行避孕知识宣教,使其能够采取科学有效的避孕方式,减少意外妊娠发生。加大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经费的投入本次研究的结果显示,在我社区的3800例孕产妇中,有84.3%的孕产妇认为社区医疗机构的环境差、医疗设备不齐全,且药品质量较低。因此,为了满足社区孕产妇对孕产期保健服务的要求,我社区应当加大医疗卫生服务经费的投入,通过增加保健资源,提高社区保健工作的覆盖率,进而提高孕产妇保健工作的质量。

2.充分发挥社区医疗机构服务人员的职业优势本次研究的结果显示,在我社区进行产前检查的孕产妇人数明显少于在医院进行产前检查的人数。要想改变这一现状,我社区医疗机构的服务人员就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对孕产妇进行详细、周到的健康教育及孕产期保健,并鼓励孕产妇的家人共同接受孕产期健康教育;同时,应充分利用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督促我社区的孕产妇在妊娠期间接受各项辅助检查,以便在发现问题时及时将其转向上级医院。另外,还应建立资源共享网络,利用网络向我社区的居民及孕产妇进行健康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我社区孕产妇保健工作的覆盖率及质量。我国的基本国情及社区孕产妇接受保健服务的现状决定了我国社区孕产妇保健工作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且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不过,随着我国政府对社区孕产妇保健工作重视程度的提高及对该工作投资力度的增加及各大城市在社区孕产妇保健工作方面经验的积累,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一定会形成规范化、合理化的社区孕产妇保健工作模式。

作者:童优峰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