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技术调查分析论文

护理技术调查分析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从事内科护理及外科护理的护理人员120名,均为女性,年龄23~45岁,平均(34.6±0.4)岁;护龄1~15年,平均(6.7±0.3)年;本科21名,大专43名,中专56名。

1.2调查方法

对选取的120名护理工作人员发放我院自制的护理技术操作认知情况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调查人员的一般情况、对护理技术服务理念的认识情况及对加强岗位培训以提升护理操作技能的意见。保证全部问卷统一回收整理。

2结果

2.1护理人员对护理技术服务理念的认知情况

对护理人员对护理技术服务理念的认知情况:患者能得到恰当的护理服务技术操作者69名(57.5%),能够准确执行医嘱者48名(40.0%),认为患者情况并非完全按照护理技术操作者65名(54.2%),严格按照护理操作流程进行者56名(46.7%),认为护理服务技术应以患者为护理主体内容者97名(80.8%),认为完成护理任务为护理工作重点者20名(16.7%)。

2.2对加强岗位培训以提升护理操作技能的意见

护理人员认为护理操作学习应在临床进行者103名(85.8%),认为护理操作考核应在临床进行者109名(90.8%),认为在实施护理技术之前需进行评估者100名(83.3%),认为护理全程应贯穿患者整个治疗过程者102名(85.0%)。

3讨论

3.1更新护理技术服务理念

我院调查结果显示,护理人员对护理技术服务理念的认知情况较差,需采取有效措施更新护理技术的服务理念:①护理人员应在实施护理技术操作时严格遵循医嘱进行,并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使其得到恰当的护理服务;②护理管理者需对护理人员加强先进的护理服务技术理念进行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充分发挥护理技术服务的作用;③护理人员应在护理工作中强调护理原则、护理操作步骤,同时注意加强自身服务知识及技术水平,以提升护理人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④在操作过程中,护理人员应主动发现、评估护理技术实施的主客观条件,以提供最佳的护理技术。

3.2强化护理岗位技能训练

据我院调查结果显示,部分护理人员临床护理操作较差,可通过以下措施提升护理操作能力:①目前教室教学中存在一定的规范性,而临床实践操作中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此,护理人员需将护理技能训练贯穿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在开展护理训练的同时完成日常的护理操作任务,坚持边学习边实践的训练方法,以适合临床需要;②护理管理者应将理论考试为主变更为以临床考核为主,从而增加护理操作技术的真实感,以便发现问题所在,持续做到护理质量上的工作改进;③坚持临床训练与考核工作,在护理实践中提升与患者的交谈能力及表达能力,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④在形成考核标准方面需注意完善各方面的细节,注意评估护理技术能力的应用并遵循操作原则,以取得较好的护理效果,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总之,针对护理人员对护理技术操作认知上的缺陷,应要求护理管理人员做到及时更新临床护理服务理念,从而全面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作者:张秀芹单位: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