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电力论文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电力论文

1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对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用户信息采集系统的实行,会为电力企业减少经济支出,调整和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以使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实现抄表的信息化管理,减轻员工工作压力,进而确保抄表信息的精准性,以实现供电企业用电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此外,用户信息采集系统的实时监测,能够实现远程抄表功能,全面监测用电计量装置,以及,控制用户缴费情况,并且实现线损的现代化管理,减少因人工操作产生的误差,以不断提高用电管理效率,进而为电力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

2以往用电管理模式存在的主要缺陷

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以往用电管理模式是采用人工抄表,抄表人员在供电企业下属的分支机构工作,之后,汇集用户的抄表信息,以及时告知用户用电状况。对于已经欠费的用户,应及时通知用户欠费金额,进而使用户及时缴费。但是,这种人工抄表模式,不利于电力企业各个部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不仅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又不能熟悉和了解用户用电状况。因此,伴随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以往用电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所以,建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至关重要。

3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

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能够转变以往的用电管理模式,进而形成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信息化管理模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抄表结算环节的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对于供电环节、用电环节以及售电环节,能够全面、系统的采集各个环节的用电信息,不仅可以调整和优化配置人力资源,也能及时、准确的获取抄表信息,进而最大限度的节省电力资源,以不断提高管理效率。此外,抄表结算环节的自动化,会实现计量、抄表的规范化管理,以不断提高结算的精准性。

(2)有效控制用户缴费时间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实行,能够使用户自由控制缴费时间,在一个月之内,可以进行分期交付。因此,此系统的实行,是为了规范不能及时缴费的用户,以减少抄表周期,使电费发行次数逐渐增多。所以,我们能够看出,此系统的实行,不仅能及时监督用户缴费,还能够确保资金的流转。

(3)全面监测用电计量装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能够改进和完善以往现场检查的缺陷,在以往计量装置运行过程中,不能及时发现系统存在的问题,然而,此系统的应用,能够全天候监测用电计量装置。例如,如果电能表底被修改,以及表计参数发生变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实行,会全天候监测计量装置,随时对用户进行远程监控,以免出现检查人员违背相关规定,做出违法行为。

(4)电力企业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能够为用户提供满意优质的服务,并且为用户提供精准、可靠的用电信息,对于用户在用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此系统会及时发现,以使电力企业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能够使用户利用网络平台、在线通话以及短信等方式,增加用户与供电企业交流与沟通的机会,进而使供电企业熟悉和了解用户需求,以满足用户不断变化发展的需要,提高电力企业的社会声誉。其次,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对于在供电过程中,出现的安全故障问题,能够为供电企业提供必要的依据,进而在最佳时间内维修安全故障,以免出现断电现象,为用户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支出。最后,抄表自动化的实现,在用户日常生活中,抄表人员不会经常干扰,以免用户与抄表人员产生矛盾与问题。

(5)实现线损管理的现代化在供电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在线损管理方面,仍旧存在较多缺陷,例如,周期较长、人为计算产生的误差等等,进而不能科学、合理的分析线损消耗状况,不能及时反映线损的实际运行状况。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为计算线损消耗数据提供了有利条件,利用抄表环节的自动化,能够获取用户的所有信息,从而减少分析线损数据的时间,并且分析时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以往每月转变为每天,以确保线损数据的时效性。此外,将线损理论与与数据进行对比,能够快速查明导致线损形成的原因,以使供电企业制定相应的解决对策,以免因跑电、冒电、漏电导致线损降低,进而不断提高线损的管理水平。

4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分析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我们能够看出,在电力企业运行的过程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发挥重要作用,不仅能够提高用电管理效率,减少线损消耗,还能为用户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但是,由于受到多种因素限制,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并没有被全面推广,因此,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应充分认识到此系统对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且依据企业发展实际状况以及外部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以使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朝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此外,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及时关注用户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解决对策,进而使电力企业获得经济收益与社会效益。

作者:李琳单位:长垣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