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多元教学评价问卷调查分析论文

高校多元教学评价问卷调查分析论文

1多元教学评价问卷调查

1.1调查样本本次调查对象为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大二的学生,发放学生问卷共79份,回收问卷76份,回收率96.2%,有效问卷76份,有效率100%,问卷调查采用不记名方式作答。

1.2问卷调查的内容调研问卷共设计了10题,具体内容如下:

(1)对课程考核方式的满意度;

(2)课程考核内容和比例是否需要改动;

(3)过程性考核中最让你满意的地方;

(4)过程性考核中最让你不满意的地方;

(5)如何看待课程采用一主一辅两位老师上课;

(6)对于学生助教替代辅助老师的看法;

(7)对于被推选学生助教的看法;

(8)课程的考核方式对课程花费时间的影响;

(9)课程采用的过程性考核方式对于学生的影响;

(10)学生理想中的考核方式是什么?

1.3问卷调查结果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如下:

(1)有51.3%的学生对课程考核方式的满意;有38.2%的学生对课程考核方式的较满意;有10.5%的学生对课程考核方式的满意度一般。

(2)有81.6%的学生认为过程性考核的设计无需改动;有6.5%的学生认为过程性考核的设计需要修改,修改意见主要集中为过程性考核存在一定的主观性;有11.8%的学生认为终结性考核的设计需要修改,修改意见主要集中为要将期末闭卷考试改为开卷考试。

(3)本课程的考核方式最满意的方面,有57.9%的学生认为本课程考核既注重结果,更关注过程,把职业能力培养过程作为考核的重点,不再一考定终身;有15.8%的学生认为考核内容上既注重知识和能力,又关注职业素质的培养;有21.1%的学生认为考核主体由教师一人变为学生、小组和教师三者共同考评,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有34.2%的学生认为通过每个项目的考核评价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成绩,方便学习者及时调整学习。

(4)本课程的考核方式最不满意的方面,有21.4%的学生认为过程性考核项多,非常麻烦;有67.1%的学生认为过程性考核带有一定的主观性;有10.5%的学生认为既要过程考核,又有终结考核,学习压力比以往课程大。

(5)对于课程采用一主一辅两位老师上课,有58.8%的学生认为有必要,两个老师配合,有问题及时辅导;有31.9%的学生认为有必要,过程考核一个老师难以完成;有8.2%的学生认为没必要,一个老师足够了;有1.1%的学生认为没必要,可以由“学生助教”来代替。

(6)有44.6%的学生赞成本课程采用“学生助教”替代辅助老师协助主讲老师,节约老师,锻炼学生;有35.6%的学生反对,学生不能胜任此工作;有19.7%的学生则表示无所谓。

(7)有77.6%的学生很乐意被推选为“学生助教”协助老师课堂教学;有21.4%的学生不乐意参与“学生助教”工作。

(8)有35.5%的学生认为课程的考核方式使其投入学习时间更多了;有25.5%的学生投入学习时间减少了;有21.4%的学生认为有一定影响,有17.1%的学生认为无影响。

(9)有91.4%的学生认为课程的过程性考核方式使学习比以往更积极、更高效;有7.6%的学生认为小组合作的方式会造成有。

(10)对于学生理想中的考核方式,建议最强烈的前三项分别是过程性考核、期末考试开卷、获得无线电高级工考试可以免试。

2过程性调查分析与结论

(1)过程性考核值得尝试与推广调查统计表明,有约90%的学生对课程考核方式的满意;有81.6%的学生认为考核内容和比例无需改动;有57.9%的学生认为本课程的考核方式最满意的方面是过程性考核既注重结果,更关注过程,把职业能力培养过程作为考核的重点,不再一考定终身;有91.4%的学生认为课程的过程性考核方式使学习比以往更积极、更高效;学生理想中的考核方式中认可度最高的也是过程性考核。由此可见,课程考试改革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值得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推广。

(2)过程性考核还存在不足之处考核中学生认为最不满意的方面是过程性考核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一般来讲,教师评价比较客观公正,但在学生自评和小组互评时,当涉及到学生切身利益时,由于缺少考核细化指标及有效的监督机制,很多学生往往都会将自评和互评分数打得很高,出现评分千篇一律和平均主义。考核评价没有体现差异化,会使一部分努力上进的学生感觉评价不公平,挫伤积极性;也会使一小部分同学觉得只要搞好关系,自评和互评足够高,只需要少量的教师评分就可以过关,从而出现放松学习的情况。其次,学生任务过程性考核项多,目前还处在人工纸质考核阶段,消耗教师和学生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非常麻烦。接下来,要对所有考核指标的评分细则进一步细化,减少主观判断,使之更具可操作性;适当加大教师的评价权重和减弱学生自评的比重,以保证评价的公平性和准确性。另外,针对本课程工程实践性较强的特点,我们安排了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通过成立电子维修兴趣小组,学生参与维修小家电、维护实验室,参加电子技能大赛,培养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应该计入考核中,体现差异化。同时探索建立探索项目化考核的信息化体系,通过网络系统管理和控制考核过程。教师可以在线设置课程考核和管理考核数据,教师和同学可以在线完成评分,从而简化分数处理的过程。

(3)过程性考核中的难点一方面有超过90%学生认为过程性考核需要配备两名老师,他们认为过程性考核一个老师难以完成,两个老师配合,能够更及时地辅导学生。另一方面有44.6%的学生赞成本课程采用“学生助教”替代辅助老师协助主讲老师,有77.6%的学生很乐意被推选为“学生助教”协助老师课堂教学,他们认为这样可以节约教师资源,同时对学生也是极大地锻炼。从学生看似矛盾的选择中也可以看出,这的确是当前过程性考核中的难点。过程性考核中安排一主一辅两名老师共同教学,导致了占用教学资源多、教学成本高;如果只安排一名主讲教师,老师在过程考核中既要考核又要指导,应接不暇,课堂的实际效果往往达不到预期的目标。而采用学生助教的话,可以缓解目前师资紧缺的矛盾,降低教学成本,改善项目化课程的课堂教学效果。但是目前高职院校“学生助教”还处于摸索阶段,在学生助教的选拔、聘用、考核和激励制度上仍很不完善,实施起来具有较大的难度。对于项目化课程的多元教学评价方案,我们已经进行了三轮的实践,针对本次调查问卷情况,仍发现有许多地方需进一步探讨和改进,我们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完善,寻找更加优化的多元教学评价方案。

作者:居敏花单位: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