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事业单位社会保障论文

我国事业单位社会保障论文

一、我国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探究

(一)缺乏公平性,二元制度并存理想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应该是实现全民无差别无歧视的覆盖,为所有社会成员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然而我国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公平性上有欠考虑,存在着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的区别对待的二元结构,从而使得事业单位和企业的退休人员面临这社会保障制度的巨大差别,这不仅违背了公平性原则,还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资料显示,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的平均退休金大约是企业的退休人员的两倍,这种明显的差别势必会反映在劳动力市场上,改变就业的导向,从而给人才在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的流动造成了阻碍。

(二)社会保障单位话,浪费现象严重作为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我国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制度仍然因袭传统,采取个人依附单位并由单位或财政承包的方式,这种方式下单位个人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各单位则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自行安排,因而存在着单位与单位之间的社会保障制度的显著差别,不公平现象严重。由于各个单位需要自己管理单位员工的社会保障的相关事务,就需要相应的设立相关的机构以及配备一定的人员,会造成大量的重复建设和浪费。

(三)操作过程混乱,监管不力由于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事宜已经交由社会保障部门管理,但相应的审批权还留在人事部门,这就造成了工作中的脱节和矛盾,致使操作过程混乱不已。而另外各省市的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巨大差别包括缴纳的比例口径不一致、缴纳的计数差别等也造成了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执行中的混乱。而这种混乱在实际操作中正好使得某些投机分子有机可乘,一些单位的退休金挪用现象严重,许多退休人员的退休金都出现了迟发、欠发等现象,从根本上说也是由于相关的监管机制的缺乏。

二、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思路

(一)统筹规划,建立统一的基本养老制度基本养老保险的思路是建立起全民统一的养老制度,实现社会基本养老制度的全民参与,在公平的解决社会所有成员的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实现社会成员的自由流动。从范围上来说,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社会基本保障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应该进行统筹规划,从短期来看,应该统一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单位保障向社会保障的过渡,从长期来看,应该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基本养老制度,实现资金的统收统发,既体现了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原则,又实现了人员流动的效率性。

(二)实现社会保障与个人账户相结合,政府、集体和个人共同承担由于我国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各地存在显著差异,加上退休金的计算和发放的标准各地不尽相同,个人账户的管理上也存在着显著的区别,致使我国的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止步不前。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实现社会保障与个人账户相结合,政府、集体和个人共同承担,由社会统筹风险,个人激励缴费,不仅可以减轻事业单位的财政压力,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还能有效激励事业单位的效率。

(三)明确部门责任,建立相关监管机制另外还需要成立一个统一的管理部门专门解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中的各种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可以较好的承担这个任务。就需要对其的相关责任和权力进行明确的划分,避免工作中出现权责不清的现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应该负责相应社会保障制度的年度计划的制定、实施和验收,负责养老金的征收、计算和发放,另外相关审批权也应赋予该部门,从而实现部门权责的一体化。另外,同样重要的是建立起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负责各单位养老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实现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的阳光化。

三、结束语

我国当前的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着依赖财政拨款,国家负担沉重、缺乏公平性,二元制度并存、社会保障单位话,浪费现象严重、操作过程混乱,监管不力等问题,改革要从统筹规划,建立统一的基本养老制度、实现社会保障与个人账户相结合,政府、集体和个人共同承担、明确部门责任,建立相关监管机制等思路出发。

作者:林光明单位:威海市文登区社会保险基金稽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