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贫困人口社会保障论文

新贫困人口社会保障论文

一、新贫困人口以及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问题的危害

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问题的危害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问题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许多的危害,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对新贫困人口自身来说,由于城市新贫困人口的购买力较低,使得他们在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落后于非贫困人口,导致其生理素质和文化素质较低,社会地位降低。第二,城市新贫困人口在城市人口中的比重较大,而他们的消费水平与消费能力较低,无法使劳动力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会影响我国社会生产的增长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第三,城市新贫困人口问题会导致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速度变慢,给城市教育、住房、交通等带来很大的压力,不利于社会的团结和稳定。

二、解决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社会保障问题的对策与措施

第一,应当注意不断完善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险制度。我国当前的城市新贫困人口主要是劳动年龄阶段的人口,因此,我们应当注意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使得那些失业的职工不至于因为失业而无法维持正常生活。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五个方面,其中,医疗保险制度和工伤保险制度对于保障贫困人口的生活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疾病是导致贫困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但是在我国当前的城市新贫困人口中,只有大约一半的人参加了医疗保险,且新贫困人口所从事的工作大多为煤炭业、建筑业等危险性很强的行业,若受伤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因此,尤其要注意医疗保险制度和工伤保险制度的完善。第二,应当注意不断完善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的社会救助制度。社会救助是帮助贫困人口维持其起码的生存条件,满足贫困人口在教育、健康和社交方面需求的重要手段,完善的城市新贫困人口社会救助制度主要包括经济救助、教育救助、法律救助以及人文精神救助。其中,经济救助可以帮助城市新贫困人口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减轻贫困人口的生产压力,促进社会稳定;教育救助和人文精神救助强调对城市新贫困人口精神需求的关注,体现了对城市新贫困人口的人文关怀,有利于帮助城市新贫困人口克服心理障碍,促进其心理健康;法律救助为城市新贫困人口提供法律援助,有利于维护城市新贫困人口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第三,应当注意采取积极的措施促进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的就业。经济救助只是使新贫困人口没有后顾之忧的一种手段,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新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要想彻底解决我国的城市新贫困人口问题,我们就必须将就业问题与社会保障制度相结合,帮助城市新贫困人口解决就业问题。例如,可以设立就业培训扶助机构,对城市新贫困人口进行就业指导和就业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其子女的上学问题等。

三、结束语

社会保障主要是指国家对那些由于疾病、灾害、伤残、年老、战争以及失业等导致生活发生困难的公民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以维持公民的生活质量,保障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安全的一种制度。为了解决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障问题,我们应当注意不断完善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险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促进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的就业,解决我国城市新贫困人口问题。

作者:于金光单位: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