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办法

推进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办法

健全的法制是农民工社会保障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有力的执行力度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在发展经济的巨大压力下,尤其是在转型期这样的特殊背景下,社会矛盾频发,政府面临着诸多的压力和挑战。尽管《劳动合同法》对权益保障做了较为明确的界定,但是,在操作实践中,政府对执行监管不够。有的企业就会打擦边球,尽可能地规避成本,逃避责任,造成了农民工权益保障整体水平偏低。

农民工自身素质有待提升

农民工社会保障中存在的问题还与农民工自身素质有关。一是农民工的知识结构和教育背景等影响到农民工的就业层次,他们大多从事一些零散杂的工作,可能这个月在这里干,下个月就会换一份工作,工作更换频率较高。二是农民工法治意识薄弱,即使到现在仍有跳楼讨薪、自杀讨薪的做法。这些都表明农民工还没有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途径,他们在发生欠薪、工伤等事件之前,不知道通过合同的形式进行权益保障。在发生之后,又通过极端的途径来解决问题。三是农民工的参保意识差,由于部分社会保险险种存在个人缴费的问题,部分农民工不愿意从工资中扣缴个人应缴部分而拒绝参保。

推进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对策

(一)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要确保农民工的权益,就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当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点,是要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失业保险制度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多渠道筹集和积累社会保障基金。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社会保障的标准和水平,发展城乡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事业。最终的形式还是城乡二元结构的彻底打破,这需要一个过渡,逐步朝着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过渡,使农民工也能享受到合理的权益保障。

(二)加大政府监管力度

在推进农民工社会保障的过程中,还要加大政府监管的力度。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的权益是有保障的,那么,能不能确实受到保障,跟政府的监管力度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政府监管力度大,则用人单位迫于高额的违法成本,就可能选择为劳动者缴纳保险。如果的监管力度不大,用人单位可能选择投机。因此,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一旦发现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制裁,为农民工权益的保障构建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提升农民工素质

除了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之外,还要提升农民工素质。可以通过构建社会统一的培训体系的形式来开展,比如,建立专门的农民工培训中心,既要为农民工就业提供基本的培训,又要对农民工讲解权益保障方面的基本法律知识。农民工在了解了《劳动合同法》等能够保障其基本权益的法律之后,再与用人单位打交道,就知道如何应对,在权益受到侵害之后也知道通过什么途径来解决问题。农民工整体素质提升之后,其就业单位等方面也会发生变化,权益保障也会相对容易。

结束语

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不仅仅是农民工自身的问题,更关系到我国整个的城市化进程。从长远来看,城乡二元的结构必将会被打破,严格的户籍制度也面临调整。而在这一过程当中,如何更好地保护农民工获得劳动保障的权益意义重大,政府是否履行了自身的职责,用人单位是否担当了应有的责任,农民工自身是否能够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自我保护等等。这是一项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同时,又是一项影响深远的工作。因此,要从构建完善的法律体系、强化政府的责任、提升农民工素质等方面入手,逐步地解决问题。

作者:施惠忠单位:南通市通州区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