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核心能力论文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核心能力论文

一、传统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不足

近年来,全球经济向一体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我国各大企业越来越注重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与相互合作。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使自身具备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财务管理目标进行及时有效地调整,确保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能够充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形势。然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绝大多数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的管理的同时,注重与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忽略企业经营风险问题,导致企业目标与实际发展相背离。由于我国的企业发展长期建立在计划经济中,一直随着国家的经营计划开展,企业为了满足国家的计划指标,对经营风险方面考虑不足;财务人员在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同时,不断加大计划指标的完成力度,对经营风险保持忽视态度。

2.企业经营的预测能力不够,导致企业的国定资产管理与财务实际情况严重脱节。企业在构建财务管理目标的同时,对财务资源的研究不透彻,企业管理体系漏洞百出。

3.企业在经营是只注重销售业绩,并采取赊销的经营方法;企业在市场的占有率相对较高,但由于忽视对合作企业的深度了解,企业间合作的信用度研究不够,财务死账和坏账的存在率高,导致企业资产的流动受到限制,并威胁到企业经营的安全性。

二、对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认识

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指的是一种有效的财务支持能力,旨在为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是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提,为企业间的竞争提供良好的财务支持。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根本目的是利用财务筹集维持企业的资源配置,从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建设既能保证企业核心能力的规范化,又能使企业在竞争中体现企业的管理优势。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在发展中具有创新的特点,创新是提升核心能力的前提,对财务的资源也具有引导作用。如经营方向和经营理念相同的两家企业,在财务管理方式上不同,两者间的财务资源就明显不同,财务管理方式决定企业创造的价值。另外企业核心能力包括生产、研发、销售及员工技术等能力,这些能力对企业的核心能力具有重要影响,关乎企业的发展倾向,同时对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财务信息具有不确定性的影响。因此,加强企业的综合核心能力尤为重要。

三、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协同发展

企业财务管理是对企业财务资源进行一个整合的过程,使企业财务更规范化和整体化。其管理方向主要体现在财务人员的核心能力上,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自身素养决定管理的力度,同时企业财务人员与财务资源具有协同发展的互动关系,管理力度具有较高的价值性和缺席性,财务的核心能力不可仿制。

1.两者本质相互统一。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完善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前提,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财务管理的倾向及管理活动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具有密切的关系。以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根本目标,能够促进两者间本质的相互统一。财务管理的本质为组织能力、管理方法及指标系数,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本质为会计的专业能力、货币和数据信息采集能力及定期规范统计能力。两者间相互和谐,相互统一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作用。对此,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指标必须建立在财务管理的内容上,两者间共同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统一化。

2.两者目标相互一致。目前有不少的经济学者对企业核心能力方面出现不同的争论,但都一致认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创新能力是企业核心能力发展的重要内容。一方面,企业创新能力是提升企业经营的方向和目标的根本,另一方面,企业的创新能力是转变企业经营观念、改变企业组织结构和企业技术产品、健全企业管理体系的重要改革方式,能够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推动市场经济的进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深入,企业核心能力也逐渐得到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选题,在企业的整体管理中占主导地位。企业核心能力是企业综合技术能力与管理能力的体现,对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两者发展目标一致,都是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前提,因此,将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目标具有提升企业发展的一致化。

3.两者能力相互关联。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在财务管理中占主体地位,两者具有包容性和关联性。企业经营能力依靠企业财务管理方式,既能保证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还能提高市场经济的持续性发展。企业财务能力建立在企业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发展能力及对社会的贡献能力上,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企业财务的核心能力为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依靠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支持。企业财务核心能力都需要遵循企业的发展目标,实现企业发展战略提出的各项要求,从而提高企业管理的总目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是企业财务管理竞争培育的表现,两者间具有相互关联的包容性。因此,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同时,企业需要不断的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建立有价值性的管理方案,进行评价分析,增强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核心地位,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4.两者主体具有独特性。企业得以生存的根本是企业财务核心能力,这种能力由企业的管理阶层严格协调管理,具有很强的独特性,是无法被模仿的,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在开展财务核心能力的管理工作时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和不可替代性。这种差异性主要体现在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和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内容和特征上,内容和特征的不同,企业的仿制性差异不同。因此,企业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成长、盈利以及可持续发展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将企业能力中的盈利能力、运行能力和发展能力相结合,共同实现财务与资源间的协调关系。其中,可持续的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是企业综合能力的主要因素,充分反映了的企业的所有能力。因此,企业必须将这一财务核心能力作为关键,重点研究财务核心能力,使企业的财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并且,企业应该在此基础之上,推动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实现独特化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目前已基本得到完善,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的改革,逐渐从传统管理向制度化管理方向发展,并且管理制度已经逐步实现规范化。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决定着财务核心能力的发展,做好企业财务工作是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强财务核心能力的培养,促进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推动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协同发展。

作者:何宇川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