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社会责任

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社会责任

1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要素

1.1企业社会责任的市场行为

企业社会责任的市场行为是企业通过竞争的市场所体现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要在竞争的市场中去实现,企业要发展,就要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招聘员工,这就扩大了社会就业;企业追求利润的不断扩大,就为政府增加了税收。因此,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大检验是市场行为。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时履行了社会契约,并且认为对自己是有利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化解了企业与社会的紧张关系,从而改善了企业生存的社会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社会条件。

1.2企业社会责任的责任行为

企业管理者应对一切承担企业经营风险的利益相关者负责。企业的所有权不应仅是股东所投资的实物资产,而且还应该包括雇员所投入的专用技能,债权人、供应商和客户所投入的专用投资。企业管理者的任务在于使企业创造最大化的社会总价值,而不仅是最大化的股东投资回报,必须全面考虑企业的决策和行为对企业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的责任行为要素体现了典型社会契约理论的平等性特点。企业利益相关者存在着一种复杂的社会契约关系,在这复杂的社会契约中,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各方在缔约时的地位都是平等的,企业利益相关者的社会契约平等性是企业这一相对固定契约关系得以成立的基础。

1.3企业社会责任的自愿行为

企业社会责任的自愿行为是企业自愿去承担不完全社会契约的要求。这些不完全社会契约由于受到社会条件的限制,不能在社会契约中确定下来。企业社会责任的自愿行为主要表现为2个方面:第一,超越法律的要求。法律是对社会行为的一种约束,但有些社会行为法律尚未约束或约束得还不够严格。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自愿去承担法律尚未约束到的社会责任。如员工的安全、环境污染的控制等。第二,社会舆论的要求。社会舆论对企业社会责任起到一种监督作用。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对社会舆论做出积极的反应。如对慈善团体机构的捐献、提高成人教育等。企业社会责任的自愿行为要素体现了典型的社会契约理论的自由性特点,在完全社会契约条件下,企业自愿去承担社会契约所要求的社会责任;在不完全社会契约条件下,企业应自愿去承担法律尚未约束到的社会责任和对社会舆论做出积极反应。无论什么样的理论流派,都以企业社会契约理论为主体,不同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流派,对利益在企业和社会之间的偏向是不同的,这种利益之间冲突的解决方式,就是企业社会契约。不同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流派,在社会的法律体系和道德体系中所处的地位虽然不同,但都寻求企业与社会的共识。这些不同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反映了企业与社会之间不断变化的企业社会契约关系。

2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企业社会责任

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开放市场、自由贸易以及全球知识和技术的自由交流,同时也要求在全球化的议程中增加企业的社会责任。跨国公司是一个全球公司,在全球经济范围内,跨国公司既有权利,也有义务。跨国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为准则主要有单一公司的守则和行为及国际组织的准则。跨国公司守则由跨国公司自行制定、解释、实施和监督。就企业社会责任而言,跨国公司守则是自愿的行为,是对社会责任的自我约束。行业和国家组织对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经济行为进行了社会监督,这是对跨国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社会约束。1997年,总部设在美国的社会责任国际(SocialAccountabilityInternational)发起并联合欧美跨国公司和其他国际组织,制定了SA8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建立了SA8000社会责任认证制度,受到了西方国家工商界和消费者的欢迎和支持。2000年7月,在当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直接倡议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了“全球契约”论坛第一次高级别会议。参加会议的50多家著名跨国公司的代表承诺,将在“全球契约”的框架下,采取具体行动,在促进建立全球化市场的同时,改善工人工作环境,提高环保水平,使全世界人民受益。“全球契约”是为跨国公司订立良好的公司公民的基本守则,支持开放市场的承诺及适应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已有300多家公司加入了“全球契约”。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与综合的社会契约理论都有一个共同的经济环境——全球经济一体化。跨国公司准则和行业及国际组织准则体现了微观社会契约的要求,确定了跨国公司的行为规范;然而跨国公司准则和行业及国际组织准则并不能完全规范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跨国公司需要按宏观社会契约的要求,以社会责任的理性要求去确定自己的道德规范。综合社会契约要求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将跨国公司准则和行业及国际组织准则的微观社会契约的规定要求与社会道德的宏观社会契约的理性要求结合起来。

3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从根本看是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笔者认为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3.1承担明礼诚信的责任

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的诚信缺失正在破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营,由于企业的不守信,造成假冒商品随时可见,消费者因此而造成的福利损失每年在3000亿元左右。为了维护市场的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企业必须承担起明礼诚信确保产品货真价实的社会责任。

3.2承担可持续科学发展的责任

企业的任务是发展和盈利,并担负着增加税收和国家发展的使命。企业必须承担起发展的责任,搞好经济发展,不断扩大企业规模,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但是这个发展观必须是科学的、可持续的,任何企业都不能只顾眼前,不顾长远,也不能只顾局部,不顾全局,更不能只顾自身,而不顾友邻。

3.3承担维护自然和谐的责任

随着全球和我国的经济发展,环境日益恶化,特别是大气、水、海洋的污染日益严重。森林与矿产过度开采,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很大威胁。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比较紧缺的国家,所以企业要下决心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高度关注资源节约。为了人类的生存和经济持续发展,企业要担当起维护自然和谐的重任。

3.4承担公共文化建设的责任

医疗卫生、公共教育与文化建设,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极为重要。特别是公共教育,对一个国家脱除贫困、走向富强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医疗卫生工作不仅影响全民族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社会劳力资源的供应保障。文化建设则可以通过休闲娱乐,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素质。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固然是国家的责任,但在国家对这方面的扶持困难、财力不足的情况下,企业应当承担起发展医疗卫生、公共教育和文化建设的责任。

3.5承担保护职工健康的责任

人力资源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也是企业发展的支撑力量。保障企业职工的生命、健康和确保职工的工作与收入待遇,这不仅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发展与稳定。为了把中央关于“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到实处,企业要坚持做到遵纪守法,爱护员工,多与员工沟通,多为员工着想。承担起保护职工健康生活的责任。

3.6承担自主创新的责任

当前,我们的资源投入产出率十分低,很多工厂技术引进依然盛行。企业要重视科技创新,要高度重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加大科技研发的资金与人员的投入。通过科技创新,降低煤、电、油等能源的消耗,改变技术落后现况,努力做到创新以企业为主体。

4结论和启示

综上所述,企业社会责任的出现与发展是企业与社会之间不断变化的社会契约关系。企业社会责任从整个社会出发,考虑整个企业行为对社会的影响及社会对企业行为的期望与要求;社会契约理论从和约的角度出发,阐明了社会行为要符合社会道德要求。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证检验和社会契约理论的分析方法走向了相互融合。社会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特征决定了企业社会责任的社会契约具有不同的特征,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正处于完善的过程之中,在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上不能全盘照搬欧美体制,应结合我国企业的具体情况,借鉴国外企业社会责任的经验,探索适应于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途径,寻求在和谐社会中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作者:梁海波 单位:江苏AB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