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典乐舞在和谐社会构建中的作用

古典乐舞在和谐社会构建中的作用

一、古典乐舞概述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古典乐舞,象征着我们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中国人的民族精神。在《祭孔乐舞》和《祭天乐舞》等古典乐舞中,“和”是古典乐舞的中心思想,通过“和”这一中心思想的表达,对现代人追求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家庭和谐等美好愿望,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最终达到中国哲学“天地人和”最高的人生境界。

1、古典乐舞概念

古典乐舞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周代的“制礼作乐”制度。作为国家的礼制,用于祭祀、庆典等活动,周公对它们的演出仪制、祭祀对象、服饰道具、乐歌宫调和舞者身份、演出场合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古典乐舞集诗、乐、舞于一体,舞诗有教化内容,舞队有象征意义,西周的乐舞是中国音乐舞蹈的高峰,是乐舞文化进入成熟期的里程碑。

2、古典乐舞的思想内涵

祭孔乐舞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庙堂祭祀乐舞,舞生在表演时非常安静的站在场地当中,然后,非常恭敬的举起双手,每一个动作的节奏保持很长的时间,缓慢的鞠躬,缓慢的抬头。舞姿有授、受、辞、让、谦、揖、拜、跪等,竟然是一套中华古代礼仪的动作,也表达了孔子的“礼乐“思想,体现孔子的伦理道德观念与礼乐治道的思想为立意,从表现形式上突出体现了一个“礼”,从思想内涵上集中地反映了一个“和”字。不仅祭孔乐舞表现出“和”的思想,在北京天坛公园祈年殿广场,大年三十至初五,表演的祭天乐舞也向世人传达了“和”的思想内涵。动作缓慢,却表达了崇敬的心理,从动作形式到思想内容都体现了“敬”。“敬”是获得“和”这种境界的一种基本方式。而“敬“最主要的是自己内心升起的庄严,然后是对他人的“敬”,对自然万物的“敬”,与自己、与他人、与自然万物达到和谐共处,这就是中国哲学“天地人和”的人生境界。从祭孔乐舞与祭天乐舞中,体现了古代乐舞的中心思想“和”的思想,在唐宋乐舞“破阵乐”和“胡旋”等许多古典乐舞中都可体现了“和”的思想。“天人和一”、“天下太平”、“天地之和”等都表达了中国古人追求世界和平,社会和谐,人民吉祥的美好愿望。

二、和谐社会的内涵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社会,进入21世纪后,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并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共十六大报告第一次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重要目标提出。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

1)和谐社会概念。

那么究竟怎样才是和谐社会?顾名思义,所谓和谐社会就是和谐共处的社会。和谐社会有三个层次的和谐。第一层面是人内心的和谐;第二层面体现了人和社会的和谐;第三个层面是人和自然的和谐,这包括:崇尚自然规律、爱护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最大限度合理利用资源、保持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和谐社会内涵。

构建和谐社会,人与人的和谐是关键,人内心和谐是基础。国学大师季羡林说:“我们讲和谐,不仅要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还要人内心和谐。”人内心和谐就是主观与客观、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都要和谐。个人要能够正确对待困难、挫折、荣誉,让自己内心能拥有对自己对他人的敬意,从而达到人与自己与他人的和谐相处,人与人和谐社会才能达到和谐。

三、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在先秦,中国古代思想家就知道了音乐对社会、政治的作用,诞生了一部音乐美学方面的总结性的著作,就是有名的《乐记》。中国哲学追求的最高目标是“天地人和”的人生境界,而“天地人和”是不可言说,不可思议的,用哲学思辨和逻辑推理方式不可能达到“天地人和”的目标,“天地人和”的人生境界只有通过艺术的表现方式和审美体验达到。

1、促进人内心的和谐

就个体与内心而言,古典乐舞有促进自我内心的和谐,古典乐舞的舞生在表演时都非常安静的站在场地当中,非常恭敬的做着每一个动作,缓慢的鞠躬,缓慢的抬头。沉静下来后开始动作,动作持续久,动作缓慢,没有大幅度的动作,内心沉静,没有丝毫杂念。是自己内心和谐的表现,所以要达到“天地人和”、“社会和谐”人内心的和谐是最重要。

2、促进人与他人的和谐

就个体与集体、社会而言,古典乐舞也促进了人与社会的和谐。古典乐舞作为一种寄托和信仰,已深深扎根于人的灵魂深处,对人的理想和行动,有着指向性的作用。祭孔乐舞是一套中华古代礼仪的动作,表达了孔子的“礼乐“思想,以歌诗的字形字义赋予象征性的舞蹈语汇,体现了孔子“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的思想,也表达了与人为善的思想内涵。近几年我国政府官员直接参与并主祭的“祭孔大典”、“炎帝陵祭奠”、“舜帝陵祭奠”等无不是凝聚着中华民族情感,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团结,民族的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活动。

3、促进人与自然万物的和谐

“敬”的思想最主要的是自己内心升起的庄严,然后是对他人的“敬”,对自然万物的“敬”,与自己、与他人、与自然万物达到和谐共处,这就是中国哲学“天地人和”的人生境界。在祭天乐舞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代对于大自然的尊重,也看出了我们的祖先懂得与自然万物的和谐共生。武功舞舞者手持斧头盾牌,跳干戚舞,舞姿威武刚劲,象征四海平定,江山统一;文德舞舞者则手执羽毛及古乐器――龠,载歌载舞,舞姿优雅,进退有序,寓意天下太平,风调雨顺,民众吉祥。古典乐舞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古典乐舞“和”的精神是中国哲学追求的最高目标,也是“天人合一”的人生境界的体现,是中国追求世界和平,社会和谐,人民吉祥的美好愿望。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变化,古典乐舞的精髓不应该变,古典乐舞的精神在现代和谐社会的构建中仍然具有积极的、重要的意义,古为今用,就是最好的保护和传承古典乐舞的方法。我们要珍视我们祖先的宝贵遗产,保护和传承古典乐舞的精髓,充分发挥它在和谐社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最终实现中国哲学最高的目标“天人合一”的人生境界。

作者:柏志华 单位:湖南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