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企业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内容研究

旅游企业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内容研究

[摘要]本文以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内容建设入手,结合旅游行业设计了就业指导课程内容,针对每个学年的大学生学习特点,分学年、分阶段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分学年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增设大学生就业指导实践教学项目、在师资队伍中增加专业教师和产业教师等设想。对提升大学生就业指导教学效果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教学内容

引言

“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强化就业育人实效,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针对不同年级开展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活动”。为此,必须设计不同年级的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内容,植入就业思政内容,增加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实践项目,不断提升就业指导教学效果。

一分阶段就业指导课程内容设计

为了使就业指导贯穿大学生学业的始终,按年级和学期实施分年级、分学期就业指导教学,在每个年级和每个学期组织实施不同内容的就业指导教学。

(一)大学一年级。学生刚进入大学校门,属于“Freshmen”,对大学的事务都有一种新鲜感,对于职业生涯尚处于初期介入期—职业生涯探索和萌芽期,这段时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主要在于帮助大学生了解大学、适应大学,转换学生角色—从应试的中学生转换为学习应用的大学生[1]。该阶段的就业指导教学内容包括大学学习的目的与大学生活、职业生涯与职业生涯规划基础理论、所学专业与产业经济发展的关联、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启蒙等。首先使大一新生认知大学生活、建立梦想,树立团队意识、养成合作精神、探究生存方式方法;其次,掌握必要的学习方法、适应各类环境的能力。该阶段对接产业(行业)的内容,主要在于产业链的第一个环节—产业规划中的产业介绍方面,了解所服务产业(行业)和具体企业的基本情况,对本专业和从事职业之间建立一种关联。建议在第一学期主要介绍产业、概况,让学生从网络自己了解专业所涉及的产业状况;第二学期主要结合部分专业基础课,了解行业的基本情况、专业所涉行业的企业的运营状况。

(二)大学二年级。学生开始学习部分专业课,熟悉并适应了大学的学习生活,属于“Sophomore”。已处于职业生涯的就业定位期,转入职业生涯规划的初设阶段。该阶段要重点引导学生自我认知,引导学生建立自己的专业兴趣点,初步明确职业指向、兴趣爱好,继续探索明确自己的人格类型及其适配职业,明确自己应该培养的素质能力,探寻自己的独特能力、独特素养等[2]。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教学内容应该包括职业及职场的内涵、大学所学专业与职业的关系、专业所涉行业企业的岗位任职要求(职位说明)及职业发展轨迹、职业信息的获取路径、职业(职位)需求及供给情况分析等,还应该包括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

(三)大学三年级。进入第三学年,学生全面进入专业课学习,掌握了比较广泛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属于“Junior”,专业素养基本成型、职业取向基本确立,专业实习和设计陆续展开,职业业务实践逐渐增多,已经处于就业实践期,基本确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和职业发展方向,已有了从事职业业务的渴望及适配的基本职业能力。在这个阶段,应该确立就业指导教学目标有四个方面,一是引导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念,指导大学生科学正确对待择业、就业,科学合理地选定就业从业目标;二是加强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教育,引导学生在顺应形势、符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择业就业;三是引导学生收集、获取更多的就业信息,同时提供给学生尽可能多的就业及招聘信息[3]。大学三年级的就业指导教学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求职择业的知识能力储备引导、就业政策、创业知识及能力训练,行业及企业等用人单位职位的素质能力要求,学校环境到企业环境的转换、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知识学习到业务学习的转换等三个转换的素质和能力培养;二是指导学生做好大学阶段的职业决策、辅导制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方案;三是引导学生更多地实践所选职业方向的职位业务处理,尽可能熟悉所选职业方向的岗位环境。

(四)大学四年级。进入大学四年级学习,主要学习综合业务理论、训练综合实际业务,学生与行业企业的就业只差一步—毕业训练环节,学生已经成为“Senior”。大学生已处于职业生涯的就业进入期,在该阶段学生开始尝试进入社会、进行择业求职。就业指导的任务主要是引导学生顺利进入社会、成功初次就业,完成学人到职人、学业到职业的转变。就业指导教育内容以求职准备、求职实施、就业支持和创业引导等四方面内容为主。一是引导学生求职准备,以就业制度、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和就业心理辅导为主要教学内容,旨在提升行业企业熟悉度、职业心理成熟度和职业岗位的适配度;二是讲授求职程序、求职信及简历撰写、面试应知应会、职位获取能力培养等;三是培养创业意识、创业基础训练(引导并指导创新创业比赛)[4]。

二分阶段开设就业指导课程设计建议

将每个学年和每个学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也按阶段设置。按学年、学期设置就业指导课程。第一学年,设课为“大学生涯与社会”,旨在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适应社会环境。第一学期讲授和训练“大学生涯”内容,第二学期可以讲授和训练社会环境及其适应。第二学年,设课为“专业与职业”,在二者之间建立关联,旨在帮助学生熟悉专业、了解职业、建立职业兴趣。第三学期可以讲授和训练专业和职业之间的关联,第四学期可以安排讲授和训练职业业务内容,建立职业兴趣和取向。第三学年,设课为“职业生涯规划”,旨在帮助学生设定自己的职业取向,引导学生结合职业取向学习和掌握必备的专业理论和专业能力。第五学期可以讲授和指导学生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第六学期讲授和指导学生建立自己的职业定位,引导学生由专业学习转为职业业务训练。第四学年,设课为“求职就业与创业”,旨在引导和指导学生进入社会求职,训练学生的求职能力、助力学生成功进入单位、从事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第七学期指导学生设计自己的求职信和简历,助力收集职业招聘信息,进入社会求职、就业;第八学期,可以讲授和引导学生进行实质性的创业,对已就业的学生引导、指导其尽快适应职业环境。四个学年分别开设“大学生涯与社会”“专业与职业”“职业生涯规划与择业”“求职与创新”等四门课程,也可以设为一门综合课,分为四个学年、八个学期,分别讲授不同的内容[5-6]。

三就业指导实践教学项目设计

在理论讲授的同时,应该植入就业指导的实践项目,尤其是体验型的实践教学项目。一是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社会调查,安排收集产业、行业和企业相关业务信息,了解社会和企业情况;收集招聘信息,为求职奠定基础;收集就业政策、制度等项目,编撰自己的就业政策汇编(可以调查报告形式完成)。二是教学实习,可以组织学生到当地的企业参观实习,熟悉相关职业的业务运作内容,掌握职位业务的运作方法。

四结语

大学生就业指导是就业支持体系中最前沿、最直接的工作,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设计,又是就业指导工作中最基础的工作。应该按照大学生的学习习性和专业特点,分阶段配置相应课程、设计适配的就业指导教学内容,对每个学年、每个学期开设不同的指导课程、配置不同的教学内容,从就业思政、学习生涯、专业与职业关联、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指导、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对大学生进行引导、指导。

作者:田蓉 单位:新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