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中传统文化渗透研究

语文教学中传统文化渗透研究

璀璨夺目的华夏文明是我们炎黄子孙的骄傲,浩瀚博大的中国文化是我们中华儿女的骄傲。学生作为中国的花蕾,必须传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了解我们的文化根源,继承和发扬我们的优秀传统,将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语文是学生从幼稚园开始就要学习的一门基础课程,小学是重要的学习生活阶段,我们应该从小就学习和了解祖国的传统文化,而语文是学习语言的基础学科,它又能作为传统文化教育的载体,将传统文化教育与语文课本有机融合,有利于我们的学生从小接受中国文化的洗礼,让传统文化走进教育,走向世界,走向未来,通过孩子来传承发扬,可以让中国的文化更加源远流长。本文主要针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内涵和现状、传统文化对学生成长的积极作用,以及传统文化引入语文教学的途径等进行分析探讨,敬请大家指正。

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涵及应有的学习态度

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中国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孕育了五千年,是中华民族祖祖辈辈发明创造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文化。中华文化包含着中国五千年的方方面面,包含历史文化、风俗习惯、道德修养、发明创造、科技手段、文化理念等各种特色内容。传统的中华文化是我们进步的阶梯,是国家前进发展的力量。它能够塑造我们的品德,造就我们的精神,是我们华夏民族发展的骄傲成果。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涵独特,值得我们这些中华儿女继承发扬,让我们的传统文化不断深入到生活的每个角落,让我们时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传承中华文化是我们每一个龙的传人必须肩负的职责。中华传统文化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发展的源泉。我们应该尊重祖先的智慧成果,在传统文化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地将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世界范围内的文化交流不再是梦想,而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这一趋势却将我们的传统文化推向风口浪尖,西方文化入侵,一定程度上会阻碍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甚至使人们迷失文化学习的方向。当一个民族没有了自己的民族特色,那将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因此我们要正确对待外来文化,重视本土文化的学习,学习外来文化中的优点,不断深化本国文化的学习。我们的学校也应该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不要让我们的文化流失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在国际范围内中提高中国文化的地位,文化作为国家发展的主要内容,我们要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让它不断发展,在国际交流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让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以供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二、传统文化对学生成长的作用和影响

教育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在我国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融合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不仅能提高小学生的文化学习的兴趣,也能培养孩子崇高的思想道德和优良的高尚情操,对孩子的成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孩子良好品行的形成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传统文化的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道德观念,有利于学生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儒家思想是我们中华文化核心,其中蕴涵中许多知识道理,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探索。如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上各种不文明的行为处处可见,人们都忽视了对道德思想的重视,因此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学校应该重视对孩子的道德思想的教育。而中华传统文化中儒家的思想道德是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的,将传统文化与小学语文想融合,有利于我们从小培养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的素质。传统文化的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责任意识,学会感恩与回报。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改革开放以来,颁布了计划生育这一改革政策,从此缓解的人口快速增长的趋势。但随着改革的实施,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独生子女被祖辈、父辈过分溺爱,导致孩子失去自我管理和责任意识,认为什么都是理所当然,而传统文化中的忠孝礼仪,正是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将传统文化植入小学语文教学,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学会尊重和感恩他人。让他们在学习和倾听前人的故事中学会效仿,做一个态度谦和,行为规范的优秀学生。传统文化的学习有利于加强学生对优秀文化的学习借鉴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奠定自身的文化基础。如今,由于知识经济多元化,外来文化也开始不断引入发展,出现了各种英语教学机构。英语热的流行,对我们的国学产生了挑战和冲击。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将优秀传统文化渗入孩子的心底。教育部门将传统文化与语文相结合,有利于孩子在传统国学中丰富自己的学识内涵,在浩瀚的中华文化的知识海洋中探索文化的奥秘,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传统文化有利于培养孩子高雅的生活学习情趣。在丰富的传统文化中认识自己的祖国,不会让学生在未来的知识多元化中迷失方向。孩子天生好奇心很强,对新颖的事物十分感兴趣,当传统文化走进他们的世界,他们便会产生兴趣,去了解新的事物,当学校开设一些新的教学内容,就会吸引孩子的目光,当孩子开始学习毛笔字,走进毛笔书法学习的课堂,他们会好奇地学习和了解毛笔字的正确书写方式,好奇地研究书法文化。当他们走进中国传统文化名人的内心世界,他们会为名人的事迹所惊叹和折服,并认真模仿;当见到音乐室古典的传统乐器,他们带着好奇去探索音乐的魅力。孩子的世界五彩斑斓,他们对新事物不断迸发着学习和探索的热情,传统文化引入课堂,他们会全身心投入学习。祖国拥有的博大精深的文化,会增长他们的见识,让他们在物欲横流的社会文化发展中不至于迷失了方向。

三、把传统文化引入小学语文教学的措施

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引入小学语文教材中,让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学到国学知识。小学生的思想单一,认定学习课本文化知识是增长见识的唯一途径。将传统的知识文化引入语文教材中,并把它作为学生的学习任务,让他们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学生的学习意识主要在课堂教学中形成,在教材中引入传统文化,他们在学习语文课程时,就会有意识地熟悉文章内容,在老师提出的预习内容中,他们会预习本节语文课文中的故事内容,在预习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一些思考。因此,为了提高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程度,应将传统文化知识融入小学语文教材中。提高教师的教学职业水平,加强教师对传统文化的掌握,将中华传统文化应用到课堂教学。教师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指引路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们是孩子心目中的榜样。因此,教师提升自身的传统文化修养,这是培养孩子文化素养的前提。在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将一些传统知识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讲一些中华文化中的经典故事,丰富语文课堂内容,让孩子在课堂故事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浓郁的课堂氛围中享受语文学习的快乐。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吸引他们去探索和发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语文的教学活动中,植入传统国学,让学生在探讨中学习成长。学校是孩子学习的天地,学校的教育是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培养服务。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学校可以举行一些传统文化的演讲比赛、组织相关的团日活动、开展传统文化节猜谜语、知识竞赛、小品相声表演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和成长。例如,近年来,中央电视台举办了汉字听写大会的活动,看着节目里一个个优秀的孩子将我们的汉字熟记,真的是我们中华儿女的骄傲,我们学校也应该效仿这些节目,创新一些教学模式和手段,去加强孩子的传统文化理念。在一些传统节假日中举行教育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学习传统文化。孩子天性喜欢玩耍,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孩子爱玩的天性,在中国众多的传统文化节日中,在学校组织孩子参加一些活动,让孩子了解节日的寓意内涵,在活动中学习浩瀚博大的中华文化。例如,在端午节举行包粽子等活动,让他们了解端午节的来源、粽子的涵义,讲述我们传统文化中的屈原的故事,让他们了解屈原的故事,从中学习屈原身上的优秀品质,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也可以在国庆节等节日期间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在五四青年节举行体操比赛等,让孩子在节日的气氛里熟悉节日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在布置家庭作业的时候,可以布置有关中华文化的家庭作业,让孩子在课外的语文学习中了解传统文化。孩子的学习有三个阶段,课后的学习也十分重要,在家庭作业的内容中,教师应该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让学生做一些关于传统文化的手抄报,写一些有关传统文化的日记和作文。看一些相关书籍,写写心得体会,周末看一些有关传统文化的电影,以此熟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结语

总之,在无垠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独特的魅力,让世界为之赞叹,让国人为之骄傲。我国传统的经典国学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智慧结晶。当今时代,随着经济文化的多元化,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我们的中国精神,学习中国文化,让传统的中国文化在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心中生根发芽。学校作为培养莘莘学子的教育基地,将学校语文教育与传统文化相融合,这是我们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者:李培莲 单位:江苏省扬中市三跃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