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摘要良好的理想信念教育意义重大,它可以帮助大学生产生积极向上、方向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也可以帮助大学生形成科学的择业观、就业观。从高校教育的角度来说,要塑造大学生正确的就业观念,也必须从理想信念教育入手,在分析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原因的基础上,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基于此,本文结合客观实际,科学分析了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对当代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影响,希望对业内人士有所启示。

关键词高校理想信念大学生就业观念

1前言

在当前的高校课程设置中,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基础性内容,并且高校对于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和塑造就是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实现的。从多年的实践情况来看,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形成和发展影响很大,对大学生未来的人生规划影响也很大。但部分高校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过程中,存在手段单一、方法落后、内容陈旧的问题,导致理想信念教育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积极影响无法充分发挥。因此,必须通过重新剖析、正确认识理想信念教育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影响,提升高校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帮助大学生塑造出更加科学、更加符合社会需求和个人发展需求的就业观念。

2高校理想信念教育的本质和内涵

理想信念是一个涵盖内容较多的概念,主要指的是人未来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和人的价值思维中崇尚、追求的理念。理想信念,提供了人的行动动力,决定了人的行动方向,也左右着人的思考方式,科学的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健康成长为社会的一份子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当代高校的理想信念教育,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的。高校理想信念教育,旨在帮助大学生塑造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信仰,并在此基础上,使大学生认识到自身对祖国发展和建设所担当的责任,使大学生在思想中逐步产生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可以说,当前高校的思想信念教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刻的爱国主义内涵,是所有的高校大学生在思想信念方面必须上的一课,对大学生个人的发展、对社会的广泛建设意义重大。

3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对当代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影响

理想信念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内容,对学生道德品质和思想政治素养的形成有着显著而深刻的影响,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形成和发展来说可谓意义重大。良好的理想信念教育可以为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注入正能量,帮助学生制定出更加符合社会现状、国家发展实际和个人发展计划的就业计划和生涯规划。以下,对高校理想信念教育给大学生就业观念带来的影响进行系统分析。

3.1理想信念教育为大学生就业指引科学方向

在21世纪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而综合国力的竞争,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大学生,是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最强有力的后备军,是未来国家发展建设历史重任的重要承担者,其思想信念、就业观念,都将对我国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而高校在培养大学生的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角色。因而,高校必须通过良好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大学生的思想信念,塑造大学生科学的就业观念,结合我国的发展现状和社会的实际情况,从思想认知层面为大学生的就业指引方向,使大学生产生科学的就业观,承担起祖国现代化建设的重任,承担起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可以使大学生把择业标准回归到祖国建设和社会使命上来,使大学生不论岗位如何、待遇高低,都能够守住心中的坚定信念,成为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益的人。良好的理想信念教育,可以使大学生牢记自身的历史使命,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帮助大学生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思想变得更加丰满。在当前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高校良好的理想信念教育可以改变当前大学生中存在的功利化、利益至上的就业心态,使大学生摒弃在生活中接受的要到大城市、有权单位、待遇高的部门就业的错误择业观,从祖国建设和社会需要的角度出发,以谦虚、务实、不怕艰苦的态度,产生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的觉悟,形成健康、积极、符合社会主义道路主流价值观的就业观念,牢固把握科学的就业方向。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当前,由于没有得到科学的就业指引,很多高校毕业生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很盲目,导致找到的工作不适合自己或者对自己的发展无益,因而后悔不已。调查发现,这种“入错行”的情况在大学毕业生中出现的几率很高,很多毕业生就是因为找到的第一份工作不合适,因而不得不重新寻找新的工作,浪费了时间,浪费了精力,到头来什么也没有得到。究其原因,和大学生自身的择业观念不科学有关,也和高校的思想信念教育不到位有关。因而高校在思想信念教育的开展过程中,应当尽心尽力,结合社会实际和学生就业现状,从祖国的发展角度出发,从社会建设的角度入手,指引学生的就业方向,帮助大学生塑造大格局、长效化的就业观念,使学生找准自身定位,找到自己在社会中的落脚点和闪光点。

3.2理想信念教育为大学生就业打牢思想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指引;思想信念,是大学生择业、就业的思想基础,为大学生的择业、就业提供行动依据。在高校中开展良好的思想信念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打牢思想基础,形成科学的就业观念。当前,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难”的问题普遍存在,一方面是因为社会提供的岗位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观念有所偏差。对于很多“就业难”的大学生来说,都存在“高不成、低不就”的问题,级别高、待遇好的岗位,由于能力所限或不愿努力无法达到,而一些基层的、艰苦的或者偏远的、锻炼人的岗位,又由于怕苦怕累、嫌弃待遇低而不愿前往,因而最终造成了找不到工作的窘境。良好的高校思想信念教育,可以使大学生在就业思想方面,产生新的认识。就业是有所失、有所得的,并不是等级高、待遇好的岗位就适合自己,也不是基层的、待遇差的岗位就对自己的发展不利,一切都应当综合评价,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从国家发展的全局来看。高校思想信念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塑造热爱祖国、投身建设的思想理念,在这样的思想理念的指引下,学生在就业过程中更加能够从不同的角度评价工作,从不同的层面思考工作。一些待遇好的岗位,即使费尽艰辛得到了,也不一定能够锻炼人,也不一定对个人的长远发展有利;而一些基层的、艰苦的工作,反而能够真正锻炼人、磨砺人,使人练就一身真正的本领,对个人的长远发展来说益处良多。当大学毕业生就业无门、高不成低不就的时候,学生更应当理顺思路、把握科学的择业观念,从长远的角度看问题、从全面的角度分析问题,在科学评价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应当认识到,只要是能够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做贡献的岗位,都是优秀的岗位,只要能够锻炼自我的岗位,都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只要打牢了这样的思想基础,高校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将更加从容不迫、更加充满信心,而不是为了暂时个人的得失而徘徊不前,错失提升自己、建设祖国的良机。

3.3理想信念教育为大学生就业注入积极能量

任何部门、任何单位,都是国家的一部分,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阵地。很多大学毕业生在走上社会岗位后认为工作不顺心、自身能力得不到发挥,都是因为没有正确认识到每个岗位的重要意义,心中缺乏积极的能量。高校良好的思想信念教育,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给大学生的思想注入积极的能力,给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提供鲜活的信念支撑。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使人们的思想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多元化的信念,而如果信念不科学、不符合社会主义建设的主流价值,人们就会出现失望、懊恼、迷茫的情况,对大学生来说,同样如此。大学生就业后对工作不满意,就是缺乏科学的信念支撑的表现。高校为大学生开展的思想信念教育,一方面为学生全面阐述了社会主义的内涵,指明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使学生明白了自身所肩负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重任,增加了学生的责任感,强化了学生的行动力,丰富了学生的思想内涵;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改变了学生世俗化、功利化的价值追求,帮助学生塑造了更加高尚、更加伟大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给学生的就业观念中注入了积极的能量:祖国建设需要的岗位,我可以胜任的岗位,都是我可以选择并值得为之自豪的岗位。在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社会功利性心理日益普遍的当前,这样的“正能量”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对于学生未来的个人发展也是益处颇多的,可以让学生抛开择业过程中各种功利性的烦恼,全身心地投入到岗位工作当中,在更短的时间内,收获更多的知识、能力,更快地完善自我,成为优秀、出众的祖国建设人才。在得到充分的锻炼后,大学生个人的事业发展自然也会水到渠成,也更加能够为祖国建设贡献更多、更坚实的力量。

4结语

越是巨大的就业压力,越需要大学生塑造科学的就业观念,找准就业方向、把握就业原则,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不畏艰难,为祖国的建设出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基于高校思想信念教育对大学生就业观念产生的深刻影响,在塑造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过程中,高校思想信念教育应当一马当前、身先士卒,认识到思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意义,结合社会就业现状和国家建设实际,帮助学生树立建设国家的坚定信念,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积极、目光长远、具有深刻爱国主义内涵的择业观、就业观。

参考文献

[1]徐源,眭国荣,薛荣生.理想信念教育对“90后”大学生就业的指导作用[J].黑河学刊,2012(9):184-186.

[2]庞飞.基于就业期望的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教育教学研究),2012(2):24-27.

[3]李涛.浅议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与全程化就业指导的关系[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08(4):81-82.

[4]赵峰,连悦.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与就业指导融合问题初探[J].人力资源管理,2014(2):188-189.

[5]林益彬.以就业指导为新载体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J].吉林化工学院学报,2014(2):39-41.

[6]杨广顺,李明堂,祭学明,孙卓,马赛,王亮.就业指导为载体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J].科技创新导报,2014(35):152,154.

作者:原嘉菲 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