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

高职院校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代,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女大学生就业更是难上加难。针对女大学生就业难现状,分析其存在问题,探讨了解决女大学生就业难的对策。

【关键词】高职院校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已成为社会热点之一,高职院校女大学生就业更是难上加难。在高职院校女大学生的数量比率逐年增加,在毕业找工作面临就业单位职业岗位标准,用人单位需要要求、性别歧视等现象。因此,对高职院校女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研究显得尤其迫切。

1女大学生就业的现状

1.1性别歧视现象严重

当前经济产能过剩,下行压力严重,因为高职技术类岗位本身就具有某种特定的性质,其定位主要是技术类,也就是所谓的“蓝领”、“灰领”这种性质本身就有些对性别的制约性。高职毕业的女生在求职上性别就被单独提出来,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信息上写明“需要男性”、“仅招男生”、“男生优先”类似的就业性别歧视的字样。通过调研高职女生毕业生群体和我们进行实际的高职院校招聘会现场,用人单位不需要女生或是将女生拒之门外的方法和要求很多,拒绝的理由更是变幻莫测。

1.2就业条件苛刻

高职院校毕业的女生在参加一些招聘会或是面试的时候,用人单位对其要求跟同等条件的下的男生要高出很多,有些时候要求可谓是苛刻。女生在同等工作范围之内工资待遇却可能比男生要低,除此以外,她们还要面对更加严格的考验,除了必备的知识储备、身体素质、社会实践经验等方面的比较突出的优势外,其他长相上,身材条件,是否恋爱等都有要求,甚至还要求女生能够喝酒、唱歌、打麻将等技能也必须具备。

2女大学生就业存在的问题

2.1社会环境的影响

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代,大学生毕业已经供给大于需求,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尖锐。我国在保护劳动者权益方面的一些政策法规,在现实中落实不到位。中国几千年的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的就业观对如今的大学生就业结构和劳动力市场仍然有影响,用人单位对女生的能力和认识态度仍然具有偏见,中国当下社会环境仍然是重男轻女。

2.2高职院校教育培训的影响

高职院校在进行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学校教育闭门造车,与社会用人模式和实际需求不一致。根据实际调查,近半数的女生表示,在寻找工作时候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时自己学的专业知识满足不了用人单位的需求,缺乏相应的职业技能。在面试工作时自己的个人能力水平与市场经济需要的技能不相适应。高职院校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不到位,对女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不够系统化,女性学生就业缺乏职业信心。

2.3女大学生自身因素的影响

女生的自然条件也就是自身的生理条件不同于男生,而且女生要毕业后马上可能面对的就是结婚生子等事宜。这也使用人单位忌惮的占用用人名额却必须按照法律规定休产假,这对利益最大化的企业来说是不利的,同时,男生在体力上技能上有明显优势,有些方面明显高于女生。同时女生在就业中对学校、父母、亲朋的依赖性高于男性,在就业过程中对职业的期望值高于男性。

3解决女大学生就业难的对策

3.1加强校企合作,优化课程设置

高职院校应该密切加强与社会用人单位、各行各业的需求。积极建立一种学校和企业合作模式,探讨“订单班”,以企业实际需求来制定培养人才的模式,做到学的就是企业用的,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加快高职院校的专业课程结构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女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3.2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

职业生涯规划是在职业教育中更加明显,所谓职业教育是“使人成为某种人”的技能型人才的教育,新生入学开始就为某些企业培养合格的人才,制定学生的职业生涯,建立从基本技能型向高级技能型人才的转变,贯穿于高职教育的全过程。大一到大四学年应该做好总体目标教育,让女性学生的时间规划、知识规划、技能规划、社会实践规划充分合理。

3.3提高竞争能力

高职女生在进行职业教育的同时要不断吸收社会经验,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同时要,培养自己适应市场需求,尽快适应和融入社会,充分锻炼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建立正确积极的就业观念,结合自己实际建立就业目标,不丢失信心积极寻求工作机会,鼓励毕业生多创业,先就业再择业。高职院校为国家经济建设输出大量人才。高职院校女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面对严峻就业形势,高校工作人员必须转变观念,改变思路,与社会接轨,与时俱进,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高职院校女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女大学生顺利就业。

参考文献:

[1]陈晓梅.我国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J].科技广场,2013(4).

[2]齐磊.对高职院校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思考[J].科农村教育研究,2009(2).

[3]石俊山.高校女大学生就业的现状及对策[J].考试周刊,2012(10).

[4]陈凯,张安东.就业难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院校女大学生就业问题思考[J].法治与经济,2013(10).

作者:石玉威 单位:长春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