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化工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教学浅论

高校化工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教学浅论

摘要:近年来地方本科院校化工专业教师的职称层次和学历层次有了较大幅度提高,然而本科毕业论文的教学质量却逐年下降。当前,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化工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教学存在不够重视、评价机制不当、教学计划安排不当、实验条件和经费缺乏等问题,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应用型;化工;本科毕业论文;地方高校

地方应用型高校是指办学定位为应用型高校的地方所属高等学校。目前,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与困难,如高校转型发展系统性不够、高校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不强、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等。本科毕业论文(即学士学位论文)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培养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本科毕业论文是表明作者从事科学研究取得创造性的结果或有了新的见解,并以此为内容撰写的、作为申请授予本学科学士学位的科研成果。这一成果能够说明作者已较好地掌握了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业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1]。近年来,地方应用型高校化工专业教师的职称层次和学历层次均有了较大幅度提高,然而本科毕业论文的教学质量却呈逐年下降趋势。本文首先对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以期对相关本科毕业论文的研究提供一些借鉴,对提高毕业论文教学质量起到一些积极作用。

1地方应用型高校化工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

1.1不够重视

部分院校和师生对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不够,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认为本科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修够各门课的学分,毕业论文不过是走个过场而已[1];二是不重视毕业论文的结果,不在意做得好还是做得差,甚至不做,绝大部分论文的结果都是良好或合格,顺利毕业,皆大欢喜;三是认为毕业论文在时间上与学生找工作有冲突,为了不影响学生就业,让学生优先找工作或者进企业顶岗实习[2]。

1.2评价机制不当

一些院校甚至高教主管部门对本科毕业论文的评价机制不当,导致产生如下问题:一是论文重复率高,抄袭、剽窃相当严重[2]。由于各大数据库不收录本科毕业论文,因此一些论文从题目、开题报告到内容,多年重复,这完全不符合本科毕业论文开设的初衷。甚至有同学拿着已毕业师兄师姐的毕业论文直接充数,这是很不道德的学术剽窃行为;二是对论文指导教师考评机制不当。一篇优质的本科毕业论文,往往需要指导教师在选题、文献调研、实验方案和操作、数据整理、论文撰写和修改等多方面把关,耐心指导学生,需要导师花费大量心血,然而考评中教师往往仅是多获得几个工作量而已。

1.3教学计划安排不当

应用型院校化工专业的培养方案一般将毕业论文安排在第七学期最后1~2周开始,至下年5月中旬结束,满打满算16周[2]。这段时间正是学生找工作参加招聘会、面试、研究生复试的关键时期,再去除放寒假的时间,学生真正用于毕业论文实验研究的时间就两个多月。时间如此仓促,很难完成一篇优质的毕业论文。

1.4实验条件和经费缺乏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实验场所及软硬件条件方面国家重点倾斜,其本身的纵横向项目经费充足,校友及社会捐赠也较多。有别于研究型大学,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经费来源单一,主要是基于学生数量的政府财政拨款,实验条件缺乏,经费也缺乏[3]。化学化工专业论文的数据基本上都是基于实验研究而来,然而很多院校压根就没有供师生进行本科生毕业论文研究的场所。学校补贴50~100元/生用于购买化玻及试剂等耗材,测试经费基本没有。以上使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化工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很难实质上开展。

2解决问题的措施

针对目前应用型地方院校化工专业学生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在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以期对提高本科毕业论文教学质量有所裨益。

2.1拓宽毕业论文经费来源

化学化工专业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学科。建立够用的实验场所,并提供相应的研究经费是保障毕业论文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除了学校补贴的经费之外,还应该从多方面拓宽经费来源[1]:①积极申报各类大学生学术竞赛项目,比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挑战杯科技竞赛”“互联网+竞赛”等。通过这些竞赛,不但能够让学生更早地走进实验室,入手科研工作,为日后的毕业论文研究打下基础,而且能够获得一些经费赞助或补助。②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指导教师可以将毕业论文研究纳入自己或课题组的科研工作,统筹安排,使学生在跟着老师或师兄师姐“打下手”的同时能够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动手能力;加强产教融合,学校的老师和企业的专家或工程师一起设计毕业论文的研究课题,合作得好,既可以为学生毕业论文拓宽经费来源,也能使论文做地方企业所需的研究,更“接地气”,更好地实现地方高校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2.2出台更合理的考评机制

建议高校出台更合理的毕业论文考评制度,对论文指导教师全面加强考评,注重内涵和实绩,奖勤罚懒,毕业论文指导的质量要和教师的职务晋升、教学考核、年终考核、年终津贴以及职称评聘相关联。

2.3将毕业论文研究的阶段提前

针对目前毕业论文研究时间普遍不足的问题,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安排毕业论文从大一结束的暑假开始。这样安排有几个好处:一是可以避开考研和找工作的时间,学生可以安心实验;二是学生科研工作入手早,他们能够更早地获得实验数据和结果,并撰写论文或申报专利,进而依托这些成果参加竞赛或评奖评优;三是有足够的时间供导师安排一项意义、新颖性和难度都适当的毕业论文研究课题。

2.4严格把关毕业论文质量,控制通过率

目前,我国本科生培养大体上还是严进宽出。对化工专业的同学来说,毕业论文是本科阶段培养的最后一课,对于检验毕业生对本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培养其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业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部分院校这最后一堂课放得太松,没有淘汰机制[1],甚至一次性答辩全员通过。如此,导致毕业论文的质量逐年变差。有必要对毕业论文的质量严格把关,严格控制一次性通过率,对质量太差的论文进行淘汰或推迟答辩。

3结束语

当前,一些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化工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尚存在不够重视、教学计划安排不当、评价机制不当、教学计划安排不当等问题,本文提出了拓宽毕业论文经费来源、出台更合理的考评机制、将毕业论文研究的阶段提前、严格把关毕业论文质量等措施,以期有效提高本科毕业论文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曾楚杰,周能,韦庆敏.地方本科院校化学化工专业毕业论文的改革与探索:以玉林师范学院为例[J].玉林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7(5):84-86.

[2]袁海宽.“新工科”建设下化工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改革探索[J].山东化工,2019(48):212-215.

[3]徐东升,薛成虎.提高新建本科院校化工类专业毕业论文质量的思考[J].新西部(理论版),2013(14):121-122.□

作者:袁新松 曹海梅 刘晓倩 朱金苗 单位:合肥师范学院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