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方法夯实安全基础

创新方法夯实安全基础

严格“采购、过程、成品”质t安全控制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对购进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以及食品相关产品的品种、数量与进货查验记录内容一致性这一风险点进行检查。同时加大对企业购进原料、食品添加剂的抽检力度,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严格生产过程控制制度。这一过程主要是存在着企业的生产加工过程记录缺少关键质量控制点的记录或不按照操作规程操作等风险点,导致对企业生产加工过程关键控制点的控制情况难以掌握,包括半成品检验记录、温度控制、车间洁净度控制等。三是完善出厂检验记录制度。在此过程中存在着产品出厂检验记录不完整或伪造检验数据等风险点,对这一环节的监管应加强重视。

严格添加剂管理“一承诺、两台账”制度

2011年,国务院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切实解决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滥用食品添加剂问题。目前食品添加剂使用中存在三大风险点:擅自扩大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本身质量存在问题的食品添加剂。针对以上风险点,我局严格执行“一承诺、两台账”制度。

一是重点抓好食品添加剂采购、查验记录台账和生产使用记录台账的执行情况。

二是建立了食品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确保食品添加剂的合法合规使用。

三是加大抽检力度。抽检是目前最为科学的风险预测手段之一,通过抽检,保证食品添加剂的质量安全,为食品安全奠定基础。为有效确保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积极探索多种方法来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监管力度。多措并举、严格执法,为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细化分类监管、实施隐患分级

针对我区地域广、特种设备数量多、执法人数相对较少的基本情况,我局认真分析了辖区内的特种设备使用现状,对我区特种设备使用企业进行分类监管,对辖区内的特种设备进行隐患分级,加大力度监管安全风险大的企业,严格监督监管隐患严重的特种设备,并保证定期对其它安全隐患相对小的企业进行监管。通过这一举措,争取做到有的放矢,将执法力量放到最需要监管的地方去。

重点加强教育、严格落实资任

为有效地增强我区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意识,加强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有效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我局加大了对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的教育力度,并制作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核对承诺书信息,并对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进行承诺并签字。通过《承诺书》的签订,使企业法人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其安全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明确。

树立标兵榜样、加大引导宣传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树立安全生产的榜样,进而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宣传和学习,我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活动,通过这一活动,树立了四家安全管理优秀的企业作为榜样,把他们的先进管理经验、操作流程、安全制度等在全区范国内进行推广,从而提高辖区内企业安全管理的积极性,有效保证了我区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的规范运行。四、强化科技监管、突出安全孟点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局积极探索高科技监管手段,在市局的帮助下引进并建立了阳泉市郊区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将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及设备录人计算机系统,并根据系统的提示对各企业进行日常监管,使监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减少了执法人员的工作量,使日常监管的重点更加突出。通过这一系统的使用,使监管方式由最初的人力监管提升到目前的信息网络监管,这一监管方式的转变,使得我局的安全监管工作更加科学化、合理化、透明化。

本文作者:张永军作者单位:阳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郊区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