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苗造林探讨

大苗造林探讨

试验方法

1)选择抗寒、抗风、抗旱的侧柏树种。2)预先整地,整成规格为200cm×100cm×60cm的小平地。3)密度:每667m2(即1亩)种植167株。4)苗木规格:高度在1.50m以上或者胸径在2.50cm~3.0cm以上的苗木。5)种植时间:2010年3月12日至4月20日。6)种植方法:方法之一:带土球栽植选择土球直径为35cm~40cm的苗木,挖坑60cm见方,在坑的下坡方外侧铺垫塑料薄膜防止漏水,将树放入坑中,用熟土回填,踏实,再用薄膜覆盖罩住树盘。方法之二:裸根苗栽植挖坑标准60cm见方,加入保水剂,将裸根苗木放入坑中,在坑的下坡方外侧铺垫塑料薄膜防止漏水,用熟土回填,踏实,再用薄膜覆盖罩住树盘。方法之三:裸根苗栽植挖坑标准60cm见方,将裸根苗放入坑中,直接种植,上面用塑料薄膜覆盖。方法之四:带土球栽植选择土球直径在35cm~40cm的苗木,挖坑60cm见方,将树放入坑中,用熟土回填,踏实。方法之五:裸根苗栽植挖坑标准60cm见方,加入保水剂,将裸根苗放入坑中,用好土回填,踏实。方法之六:裸根苗栽植挖坑标准60cm见方,将裸根苗放入坑中,加入熟土回填,踏实。

试验结果

2011年4月25日,对2010年栽植的1.50m高的侧柏苗木进行了成活率调查。调查结果见表1:在种植过程中,分别记录了6种不同栽植方式的造林成本,分别为:方法1:带土球,1.50m高的侧柏苗木每株运到种植地点成本价30元,整地成本20元,二次运输回填土种植覆盖工人工资10元,薄膜材料费用2元,合计每株种植成本62元。方法2:裸根,1.50m高的侧柏苗木每株运到种植地点成本价20元,整地成本20元,二次运输回填土种植覆盖工人工资8元,薄膜材料及加保水剂3元,合计每株种植成本51元。方法3:裸根,1.50m高的侧柏苗木每株运到种植地点成本价20元,整地成本20元,二次运输回填土种植覆盖工人工资7元,薄膜材料费用2元,合计每株种植成本49元。方法之4:带土球,1.50m高的侧柏苗木每株运到种植地点成本价30元,整地成本20元,二次运输回填土种植覆盖工人工资9元,合计每株种植成本59元。方法之5:裸根苗,1.50m高的侧柏苗木每株运到种植地点成本价20元,整地成本20元,二次运输回填土种植覆盖工人工资8元,保水剂费用2元,合计每株种植成本50元。方法之6:裸根苗,1.50m高的侧柏苗木每株运到种植地点成本价20元,整地成本20元,二次运输回填土种植覆盖工人工资6元,合计每株种植成本46元。具体见表2。通过表1、表2得出的平均成活率及单株成本,用单株成本除以平均成活率得出单株成活率价格。具体见表3。

本文作者:牛振丽作者单位:山西省长治市城区农林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