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行业电气仪表安装核心技术问题分析

化工行业电气仪表安装核心技术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化工行业中电气仪表技术也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电气仪表的使用安装关键技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电器仪表存在的问题成为研究点,为开拓电气仪表的广泛应用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本文针对电气仪表行业存在的核心技术问题展开分析和讨论,研究出问题所在,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使其在化工行业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关键词:化工行业;电气仪表;核心技术

1追溯化工行业电气仪表的发展历程

1978年,我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国外的先进技术源源不断地被引进我国的各个行业,电气仪表行业也在其中。一方面,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也不断地对电气仪表行业的管理做出了明文规定,使我国的电气仪表管理更为规范有序,另一方面,国外的先进技术使得我国的电气仪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应用规模也不断扩大。许多的电气产品成为大众家庭设备的必备品,使电气仪表的发展呈现出良好向上的势头。但是,如果要保持行业的发展延续,必须要靠技术更新来维持,不能总被国外的技术牵着鼻子走,而是以科学技术为靠山,掌控住使用安装的核心技术,全面推动电气仪表行业的发展,使电气仪表的前景一片光明。

2电气仪表行业的技术问题现状分析

电气仪表技术主要包括:传感器技术、多功能安全技术、检测技术和分析仪器技术。化工行业有着品种繁多、规格复杂的特点,对电气仪表的检测也是精益求精,不得马虎,因此在检测过程中,电气仪表的使用和配套安装施工,对整个生产线的工艺、产品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1传感器技术

电气仪表类的重要元器件之一就是传感器。它是一种检测装置,将其测量到的信息,按照一定的规律编辑成电信号,供可用的器件或装置使用。并根据其工作原理,分为物理传感器和化学传感器两大类。倘若没有发挥传感器的作用,将会导致许多的电气仪表得不到应有的数据,失去该仪表的价值,对生产工艺的延续有影响。目前,我国在传感器技术的研发进程,还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求,生产效率低下,只是对单一产品进行检测,严重阻碍和制约了传感器的发展和广泛应用。

2.2多功能安全技术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电气仪表行业必将与市场同行,受到市场的制约。功能单一的电气仪表渐渐被市场淘汰。人们越来越重视技术含金量的电气仪表,对事故隐患等问题有着预防功能的电气仪表技术青睐有加。应运而生的多功能安全技术,可以很好地预防事故,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分析,找出事故的源头,寻找有利的解决方案,最后将导致停止生产作业的问题解除掉,从而顺利恢复生产作业。因此,多功能安全技术是一项核心技术,对安全生产、生产整体运营计划都是不可小觑的。

2.3检测技术

我国化工行业,生产工艺和施工工艺环节广,生产设备及材料型号繁多,因此用于检测的仪器仪表精度要求专业,配套设施要求齐全,对精密加工技术的检测应用要精准。但是我国目前对电气仪表的应用程度还较低,检测功能的完备性和精密度都存在缺陷,技术性能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

2.4分析仪器技术

分析仪器的功能主要是对电气仪表的稳定性进行确认,是一项重要的检测设备。通过检测设备提供的数据,分析电气仪表的运作故障症结所在,再反馈到电气仪表的运用过程中。因此,要做到电气仪表的功能发挥,保证仪器的稳定性能,达到检测的精确性,不断优化和改进分析仪器是必须的。

3改变现状的方法分析

第一,对传感器技术的改善。传感器技术不断提升,智能化、微型化和创新型已成为传感器的主流技术,对环境保护意识也日益在增强。生产新型的传感器技术是当代电气仪表行业的关注点,切断对环境污染的源点,力争突破节能环保的要点。第二,实行多功能安全技术的应用。由于电气仪表自身的性能有所缺陷,使工业生产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因此电气仪表设备必须要与材料一一对应,仪器仪表的规格也会纷繁多样,多功能安全技术在化工产品的尝试,是解决纷繁多变的有利方法,如对一种所测量的物体进行检测,不同的电气仪表对物体的温度、压力和粘度都有不同的反应。因此,要开发与物体工作环境相适应和电气仪表选型相匹配的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非凡的意义。第三,对分析仪器技术的改进运用。通过数据库与谱线方法对产品工艺流程和加工条件进行技术研发,不断优化分析仪器设置,既要安全、准确、经济,同时又要提高仪器对生产产品流程的整体测试的功能,真正实现化工行业精细化管理。特别是对于一些特殊工艺、保密性能高的工艺,提升整体分析技术水平,收集精准的分析资料,独立创新电气仪表的核心技术,促进电气仪表关键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是一项长远健康的技术保障。第四,对检测技术的优化和创新。在这个环节上主要是在制造工艺和创新思维方面,研究人员在创新思维上勇于尝试,对精密加工的关键点进行改进,电气仪表对化工行业各个流程进行检测把关,将生产环节的隐患因素通过核心技术检测出来。第五,提高人员的素质。电气仪表的精密,要有相应素质的检测人员进行操作,对电气仪表设备的维护有一定的自我检测和自我校准能力。因此,研发人员要对操作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提高他们的自身能力。同时,研发人员也要在关键技术和特殊环节上下功夫,具备一定的自主创新思维,对特殊工艺有着一些独特的见解,注重电气仪表设备与产品的无缝链接,将电气仪表的核心技术提高一个层次,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4结束语

总之,化工行业电气仪表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地位不要忽视,优化和创新是电气仪表的关键,实现电气仪表全自动化应用是我国奋斗的目标。虽然电气仪表在使用安装的核心技术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制约性问题,但通过研发人员的努力,研究和分析电气仪表的症结所在,并针对关键性问题进行针对性攻关,我们相信,提升电气仪表在化工行业的高效运用,促进电气仪表的创新发展,扩大生产规模,完善电气仪表功能体系,使我国走向国际化指日可待。

参考文献:

[1]王润华.浅谈化工企业电气仪表的选型及施工中应注意的问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5).

[2]叶林.化工行业电气仪表使用安装关键技术问题及措施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3).

[3]刘金生.化工行业电气仪表使用安装核心技术问题及方法[J].硅谷,2014(24).

作者:朱广晶 单位:山东兖矿国际焦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