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工程预结算控制管理浅析

石油化工行业工程预结算控制管理浅析

 摘要:本文对石油化工行业工程预结算的控制管理进行分析,从预结算的内容与方法出发,探讨预结算的控制管理模式。

关键词:石化工程资金预结算控制

石油化工工程所带来的高污染以及产业本身的发展空间缩小,使得现如今的石油化学工程建设面临很大的挑战,在如此背景下,要想更经济、更科学的进行石油化学工程建设,对于控制工程建设时的预算与结算是非常关键的环节。石化工程预结算是指构成石油工程或化学工程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价值总和,包括工程建设前期立项费用、招投标费用,现场施工安装工程费用、设备购置费用及其它相关费用。通过规范石化工程造价预结算方法,提高石化工程质量,有利于做好项目投资决策、石化工程建设计划与控制等工作。

1石化工程预算控制管理

1.1石化工程预算

石化工程在建造前,对其所需要的劳动的消耗量加以计算,以衡量完成工程建设的可能性。因此,根据石化工程的设计图纸、石化工程预算定额、费用定额(即间接费定额)、工程所需材料预算价格以及与其配套使用的有关规定等,预先计算和确定工程项目所需全部费用的技术经济文件,称为石化工程预算。石化工程预算分为初步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广泛搜集、准备各种资料,包括石化工程勘察地质报告、地形测量图、施工设计图纸及说明、各类标准图集、勘察现场、调查石化施工环境,做好施工方案研究,确定预算编制方法;二是熟悉施工图纸,计算工程量及套用定额单价;三是计算其他各项费用和利税汇总。而计算机的应用则为预算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与准确性,但要求我们努力提高对原始数据输入的准确性。

1.2石化工程预算控制

石化工程预算控制管理最主要的体现便是对预算结果的审计,当然,也需要对预算编制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包括对财务人员和预算数据的管理。本文着重分析对预算结果的控制管理,其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其一对工程预算的准备工作进行管理;二是对石化工程施工图预算所采用的定额进行管理。在石化工程预算控制管理中,应该在收到石化工程预算后,根据编制说明或内容,了解本预算所包括的内容是否完整。例如某些配套工程、石化管线、道路、技术交底等,是否包括在所编制的预算中,因为有些石化工程的施工图,或者是有的设计变更,送至施工企业时,施工企业正好按原图已编制出预算,不愿再重编(计划以后再调整)。但在编制预算说明中又没有介绍清楚,石化工程建设单位在接到这部分设计变更后,往往和原来的施工图装订在一起,因而,引起双方在计算范围上的不一致,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2石化工程结算控制管理

2.1石化工程结算

石化工程结算是指石化施工企业按照承包合同和已完工程量向建设单位(业主)办理工程价清算的经济文件。工程建设周期长,耗用资金数大,为使施工企业在施工中耗用的资金及时得到补偿,需要对工程价款进行中间结算(进度款结算)、年终结算,全部工程竣工验收后应进行竣工结算。石化工程的结算是反映工程进度的主要指标,在施工过程中,工程结算的依据之一就是按照已完的工程进行结算,根据累计已结算的工程价款占合同总价款的比例,能够近似反映出工程的进度情况;也是加速资金周转的重要环节。

2.2石化工程结算控制

石化工程的结算控制管理主要体现在对总包、监理、造价咨询单位及石化工程建设单位对各承包单位提交的工程结算资料所进行的管理活动。石化工程的结算控制管理过程首先是做好结算前准备工作,其包括熟悉竣工图、施工图和各种合同文件;了解结算范围和采用标准;明确采用单价和调整原则,本文就从结算方法和程序上进行控制管理浅析,已达到更好的工程结算目的。

2.2.1结算方法控制管理

在石化工程中,对结算方法的控制主要体现在采取何种结算模式来推动工程的进行,按月结算能很好的控制工程的具体进度,通过对材料、现场工程、工期等在短时间内的结算审核,可以适时的调整施工计划;竣工后一次结算,则主要体现在石化工程建设期在12个月以内,或合同价值在100万元以下的,可以实行一次性结算的管理模式;对于当年不能完成工期,可以实行分段结算的控制管理模式,也可以将石化工程的内容分解成不同的验收单元,进行目标结算的控制管理。

2.2.2结算程序控制管理

在石化工程的结算程序控制中,结算基础材料是最关键的一环,它是工程结算的依据,因此,在结算的过程中需要对结算资料进行审查,控制其合符规范,且资料完整。而石化工程结算的前提是验收合格,包括总包、所有分包、材料设备等,都要进行四方验收,这其中乙方、监理、甲方工程、预算人员的相互工作关系是维持结算程序有序进行的关键,他们之间在结算程序中的作用是控制管理的主要体现,每一项工作的签字都是确保工程有序结算的重要环节,也是体现结算审核的关键步骤。

3结束语

石化工程的预算是工程资金开始启动的基础,而结算则是工程造价控制的最后一关,每一项造价的控制管理工作都对石化工程的工程项目建设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预结算控制管理工作在造价方面的体现是一项细致而具体的工作,要做好石化工程预结算控制,关键是参加管理的人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过硬的业务素质,对石化工程的施工现场情况有比较具体的了解,在结算方法和结算程序加强控制管理,知道工程中预结算较易忽略的关键点。

参考文献

[1]吴伟芳.石化工程预决算中问题和措施的探讨[J].中国石化标准与质量,2011.

[2]杨艳芳.论建设工程项目预结算审核的策略与方法[J].江苏商报•建筑界,2013.

[3]刘胜强.石化项目建筑工程预算审核方法[J].科技创新导报,2009(24):119-119.

作者:南锐花 单位: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炼油化工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