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措施

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措施

摘要:在新时期里,工艺美术技术持续发展,不断涌现新的工艺美术手段,一些传统的工艺美术作品及技艺越来越被人们淡忘、忽视,甚至濒临失传,加强保护迫在眉睫。下面从新时期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性入手,探索提出若干保护措施,希望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实践工作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新时期;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措施

随着新时期现代科技及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逐渐改变审美观念,传统工艺美术受到巨大的影响及挑战,而它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如何更好地保护传统工艺美术是值得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重要课题。

1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性

传统工艺美术具体是指形成于手工业时代的、以结合美与用为特征的造物部类及设计。在新时期大机器工业生产的对比之下,传统工艺美术尤指那些具有较强艺术性及手工技艺性的传统型产品,一般包括陶瓷、玉雕、牙雕、漆雕、木雕乃至剪纸、刺绣、风筝、皮影、泥玩等,品类众多、花色无数。国务院于1997年5月颁布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传统工艺美术也是非遗保护的重要部分,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今,整个社会都大力提倡并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程,注重整理并保护无形的传统工艺文化遗产,针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及发展是相当有利的,能使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得到更多的关注。随着人们对传统工艺美术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尤其是传统工艺美术是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之一,任何传统工艺美术背后都蕴藏着非物质文化艺术内涵及技术内容,为新时期的创造提供优良的传统基因。与此同时,传统工艺美术也是一种商品生产,不但在历史时期的经济价值巨大,且它在当今时代依旧是以手工生产为主要特征的一个产业群,与大工业生产互为补充,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不管从哪一个方面看,保护传统工艺美术都是新时期至关重要的任务。

2新时期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措施

2.1继承、创新并加强人才培育

一方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应有机结合传统继承和发展创新。全国各地有很多优秀的传统工艺美术品,是历代的艺人匠师们辛勤创作、反复实践的艺术结晶,历史文化内涵丰厚、艺术价值知名度很高,务必要加强保护,使之代代相传。当然,传统工艺美术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进步,反映出时代特征,并体现现代社会主义社会的精神文明特性,因而不仅要保护和继承,还要坚持创新,包括创新技术、品种、材料及题材等,促使传统工艺美术能更好地适应科技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从而贴近现实生活、反映现实生活、服务现实生活。另一方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的根本及关键在于对人才的保护和培育。因此,不仅要把现有的传统工艺美术人才保护好,还要加大培育中青年人才的力度,确保传统工艺美术能后继有人;提高传统工艺美术人才的社会地位,增加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的含金量,保护它们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犯;多方式、多层次培育人才,为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在带徒及创建工作室等方面提供必要的鼓励、支持。

2.2加快传统工艺美术技术改造积极

用高新技术对传统工艺美术行业进行改造,促进产业升级。传统工艺美术的品种与发展品种完全不同,发展品种与现代科技成果实现了完全融合,而传统品种是纯手工艺品,由天然原材料制作而成。当今世界的发展越来越趋于科技化、人性化,融光、机、电于一体,所以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也应结合建设各地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对先进适用技术、高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改造和提升礼品、玩具、抽纱刺绣、艺术陶瓷、饰品等发展品种。与此同时,人们应不断强化传统工艺美术的技术创新意识,提高设计及创新产品的水平,在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大力推广计算机CAD/CAM、CAT、FMS和CIMS等技术在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应用,以便迎接新时期的挑战与机遇,有机结合传统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和大众心理、文化传统、社会历史,提升设计理念,实现工艺美术设计方式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变、飞跃。

2.3支持工艺美术企业科技创新

新时期的生产社会化对传统工艺美术造成巨大冲击,地税政策可适当倾斜,减免部分工艺美术企业的税收缴纳,减轻其负担。开发和创新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及材料是相当不易的,设计出融合特殊材料及艺术审美、体现传统艺术风格及区域特色的作品,并在实践中广泛应用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工艺美术企业务必要积极转变经营体制,调整产品结构,增加出口。目前,很多工艺美术企业的规模较小,总体产业化水平、工艺水平亟待提高,应积极引入先进的科技设备,使工艺美术产业类型得到均衡发展,多出精品、珍品;加强美术工艺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主动到优秀企业学习,使工艺更上一层楼。面对石雕工艺不够厚重、细腻的问题,可从微雕、象牙雕中汲取营养,创新形式及内容。工艺美术企业还应按照发展格局及环境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研究设计特色工艺美术品,更好地保护传统工艺美术。

2.4大力培育新型区域品牌产品在发展

传统工艺美术品牌的过程中,应重视有机结合企业品牌、区域品牌,致力于培育出在同类竞争工艺美术品中具有地方特色及优势的新产品,并凭借内在优势争取创造出国际品牌。与此同时,工艺美术企业还应坚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仅要提高生产设备水平,还要注重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另外,传统工艺美术专业人士的创新能力是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直接动力,企业应制定激励机制,激发专业人士创新;针对有创意的员工,企业应给予资金奖励,在促进工艺美术企业取得发展的同时激发员工创造性。在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过程中应切忌闭门造车,要时刻关注工艺美术的国际动态,力求完美地结合工艺美术产品与现代时尚艺术,打造优质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牌。

3结语

传统工艺美术是连通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的桥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特色与文化精神。要想在新时期里保护好传统工艺美术,就必须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确保能满足传统工艺美术在新时期的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王晓萍.浅谈传统工艺美术特征以及保护和发展[J].大舞台,2015(11):36-37.

[2]刘晔,陆培亚,孙睿.当前民间工艺美术保护出现的问题及其对策[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版),2014(06):125-129.

作者:唐浪单位: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