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工艺美术特征以及保护和发展

传统工艺美术特征以及保护和发展

我们的祖先在创造出文字语言的时候就通过相应的图像进行表达、记录,随着文化的不断积累发展后期出现了蝌蚪文、梅花篆等文字艺术。这些形形色色的文字艺术是我国古代先人的智慧结晶,也是文化流传的一种标志,通过世世代代文化艺术的汇聚、总结、升华才会出现现在多彩缤纷的文化。在继承传统工艺美术发展的过程中要对传统工艺不同的特点有足够的了解,然后在发展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给予相应的保护措施。

一、传统工艺美术的特点

1.辉煌的历史

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我国人民的骄傲,而这些与传统工艺有着直接的关系或者可以理解为这是文化工艺的一种产物。从古代到现在的传统工艺一直记录着不同时代的文化特点,这也是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承和发展。首先,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陶瓷。根据我国的考古信息可以得知,在新石器的晚期之后在我国的长江流域、河北、广西等地方就已经开始了陶器的生产。伴随着陶器的烧制技术的不断成熟,到了元代出现了最为经典的青花釉里红陶瓷。到了明清时期,各式各样的陶瓷层出不穷也让陶器制造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其次,青铜工艺也是传统工艺的一大亮点,早在公元前2000年的时候我国就开始了青铜工艺的制作,直到西周时期青铜工艺达到了顶峰时期。在这辉煌的十五个世纪,人们匠心独运把不同时代的文化通过青铜工艺表达得淋漓尽致,也是现在我们可以了解当时文化特点的一个重要依据。此外,漆器的生产也是一大亮点。漆器从一开始诞生的时候一直是一种贵族的象征,直到后来漆器逐渐应用到工艺产品制作上。在佛像制作过程中通过使用漆进行外部修饰,也让佛教艺术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升华。最后,玉文化的发展一直伴随着我国文化的发展。早在先秦时代古人认为玉的纯洁是一个君子的标志。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玉制的首饰也曾出不穷,所以说玉文化的发展跟人们的物质、精神生活有着直接的关系。传统装饰艺术即使经历了千百年的发展变化,却一直没有在历史的长河中失去色彩,而是在历史的发展中突显出自己独特的魅力。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让现在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元化,人们的意识也随之增加,让人们对于传统艺术的传承更加注重。传统工艺美术是祖先用自己的毕生心血凝结出的智慧结晶,现代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古代文化的传承,同样我们也没有理由不去继承和发展。

2.展望未来

传统工艺美术是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旧文化。在当今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很多的手工业在生产中依然保留着守旧的思想,同样在文化层面上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对于现代社会而言,人们的需求转变为多样化,只是单纯对之前的工艺照抄、照搬,这样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人们的需要。为此对于传统的工艺美术要进行适当的创新从而生产出更能满足现代人需求的工艺美术。但是创新并不是只依靠自己的想象,而是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前提下有效地进行创新。传统工艺美术的产品在质料、样式等方面已经成为一种定势,只是凭借现在的抽象艺术进行雕刻不能很好地体现出玉石的材质和美感,有时候会给人一种产品不伦不类的感觉。只是单纯地依靠抽象思维去进行工艺美术的制造虽然会体现出相应的艺术观念,但是也会使人感觉离传统工艺美术越来越远。对于人们来说传统的工艺美术已经在人们的心中有了固定的认知结构。在经过以上的分析之后可以看出:第一,人们对于传统工艺美术的定位依然停留在传统工艺之上,所以在进行现代工艺美术改进的过程中要结合传统工艺美术适度改进。第二,正视人们对于新工艺产品的接受程度。因此,在工艺美术创新中应注重自己风格、样式,也要考虑到人们对于传统工艺美术的封闭式理解。

3.对主题的探讨

工艺美术造型主题的表达主要依靠形态,然而不同的时代、地域的变化、材料工艺等因素的影响,也会让工艺美术具有不同的特色。我国古代在进行工艺美术表达的过程中往往都是反复描绘一个图形,对于这些图形的反复描绘不单单是因为喜欢这个外形,而是图形本身内在的引申含义。通过这些外在的图形表达,不同时期人们对于生活、理想、宗教的一种追求和向往,借用这些图形来象征生命繁衍、祛灾除祸。正因为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才会把这些外在的形转变为相应的意。所以,每当我们看到一个工艺美术图形的时候,不要单纯欣赏雕刻的美丽,而是根据时代的不同、地域的区别、历史文化的特点等去领悟图形所代表的内在含义。

二、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发展

1.传统工艺美术的价值

传统工艺美术所创造的价值并不是单纯的审美价值,而是具有多重价值。

(1)文化价值传统工艺文化是我国民族文化组成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文化发展的物质载体,它能够真正地反映出文化特性,既表现出历史性又体现一定的现代性。还是我国文化的代表,通过传统工艺文化实现与世界文化的良好交流。另外,传统工艺美术也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

(2)产业价值工艺美术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多都会具有当地的文化特点,当地会根据自己的文化以及地理优势进行公益文化的生产制造,最为典型的是景德镇陶瓷。凭借地方的优势就地加工在投入很少的资金之后可以换得更高的价值。

(3)就业价值工艺美术的生产依赖于人和工艺,所以在有相对优势的地方可以通过家庭这样的小团队进行生产制造,其在促进地方就业的过程中可以推动地方经济的增长。

2.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存在的问题

传统工艺美术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我国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同类竞争行业偏多造成市场饱和的情况,传统工艺产品的销量相应降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传统工艺人员从事其它行业,造成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品制作无人继承的情况。此外,传统工艺美术具有相对较强的艺术性,要想实现较高的艺术水平就需要长期的钻研、学习、领悟,这样就会给传统文化的继续传承、深造造成一定的压力。外界市场新产品的不断冲击同样也会对传统文化产品造成一定的影响。再加上传统文化产品质量得不到提升、人员素质缺乏等都制约了传统工艺美术的长久发展。

3.对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措施

传统工艺美术是我国文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现在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可以看出,要针对相应的问题给予合理的改进措施,防止我国传统工艺美术文化的丢失。具体的措施包括:

(1)政府加大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力度与资金支持

要想实现对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首先就要对专业的工艺美术老师和相应的专业人士进行保护,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相应的措施。日本为了保护本国的传统工艺美术制定了相应的《文化财产保护法》法规,这项法律中规定日本国家每年会拨用一部分资金用于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和专业人士技能的培养,这样有利于传统工艺美术技术得到继承和持续发展。所以,我国可以借鉴日本的政策对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实施相应的保护政策,在细化相应的法律法规的过程中让整个保护制度上下有序进行,为我国长期稳定的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和相应技术人士的培养打下坚定基础。

(2)加大对传统工艺美术的关注力度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开始逐渐重视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传统工艺美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在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重视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此外还需要国家相应的制度进行保护。如果每人都可以从心里树立对传统工艺美术保护的观念,那么对于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已经成功了一半。

(3)在传统的基础上注重主题的创新

传统的工艺美术作品在制造的过程中往往都是依据于清朝的样式进行设计,所以现代进行工艺美术制作的过程中要学会适当的创新,对于传统的风格给予适当的改进。除此以外,注重工艺美术制作人员的能力培养,在整体提升制作人员能力的过程中增强创作者的艺术鉴赏能力。具体的措施是:要把自主创作能力作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点,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秉承经济发展为原则,增强工艺美术的创新能力。在提升自己相应的设计能力之后,可以在最短的时间生产出档次更高的工艺产品,这才是基于传统创新的新理念。

(4)注重品牌效应,培育新型区域品牌产品

在品牌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相互结合,力求培育出在同类竞争产品中更具有地方优势、特色的新产品。在发展过程重点是要有自己的新产品,企业凭借自己的内在优势的过程中争取创造国际品牌。此外,还要注重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改进生产设备水平的同时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专业人士的创新能力也是未来发展的直接动力,企业可以制定相应的奖励制度激发专业人士的创新能力。对于有创意的员工企业可以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这样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激发了员工创造的积极性。最后,发展创新过程中不能“闭门造车”,要及时关注国际上的工艺美术动态,力求创新产品现代尚艺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传统工艺美术是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在后期发展过程中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保护。

作者:王晓萍 单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