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艺美术教育与行业协会产学合作初探

工艺美术教育与行业协会产学合作初探

企业能在职业教育中发挥的应有作用,企业对职业教育有内在的需求,企业有支持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提供服务的责任和义务。目前,笔者工艺美术学院所在地系“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2007至2011年度工艺美术出口达3亿多美元,古典家具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亿美元,产品大多通过民间对国内外贸易形式销售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此学院把行业协会销售额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作为合作办学的重点,这部分企业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参与职业教育合作;企业发展稳定快速,对高技能人才有迫切需求;有能力保障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合作合约的有效落实。笔者工艺美术学院今年尝试项目之一就是密切联系玉石雕行业协会的产业发展实际,以玉石雕设计专业为载体,以学校、行业协会合作为突破口,通过合作办学形式,建设学习、实训、研发三位一体平台,进行产学深度合作,开展行业协会所在地的分校区合作办学项目的改革和实践。实践说明,只要企业对加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位,与职业院校合作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够高;只要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与加快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相符合,与区域产业链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相适应,企业全面参与职业教育合作办学的路子将越走越宽。

产学合作:把车间建在学校,把学校建在车间

省教育和经贸部门根据海西建设的需要,组建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为龙头的职业教育集团,也已经首先挂牌组建工艺美术等专业性职业教育集团,推动了合约办学模式的施行。校企联手培养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我们建立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每年安排专业教师有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到企业生产服务一线实践。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专业教师的科研不仅靠学术文章,还必须在生产实践中去参与设计操作,并在专业教师晋升与职称评定中对作品和设计有一定的要求,学院为教师设计科研与社会实践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职业院校与合作企业共同结合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实际要求,派遣教师协助合作企业制订职业教育培训规划,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与培训。积极开展员工的全员培训和过程培训,建设学习型企业。产学合作的内涵就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互惠发展。校企联合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一是由合作企业设计建设方案,并向学院提供仪器设备和技术支持,建立校内“教学型”实习、实训基地。二是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需要,在厂区车间内设立“生产与教学一体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借鉴其他省份在鼓励企业参股公办职业院校政策,支持公办职业院校不断推进办学体制改革与创新,吸纳企业资本资金,参股入股职业院校共办职业教育,尝试建立以公有制为主、其他所有制为辅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笔者工艺美院今年联系石雕行业协会的联合办学项目就是在项目筹备、招生工作、教材及教学资料、教师课酬、教学及教务设备和设施等资金投入及各项费用的支出均由石雕行业协会负责。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合作的关键是推进企业与职业院校的相互渗透、互生共赢,真正做到把车间建在学校,把学校建在车间,形成校企合一、校厂合一的办学体制。

制度探索:建立组织和制度保障

劳动保障等部门指导企业,确保落实“先培训后就业”的就业准入制度,企业招聘职工应优先录用职业院校毕业生和经过职业培训并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落实就业准入制度,是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合作顺利进行的前提和保障。围绕落实就业准入制度,如果能借鉴其他省的“实施两制度、建立一平台、加强三作用”制度,将更有利于推进我们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的合作。“实施两制度”,就是要大力实施就业准入和职业资格制度。技术岗位必须持证上岗,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建立一平台”,就是该省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与经贸部门加强合作,搭建高等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平台,共同组织一年一度集联合办学、招生、就业于一体的“校企联合办学洽谈会”。“加强三作用”,就是强化政府在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合作办学中的组织、引导和推动作用。在现阶段,推进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发展仅仅依靠学校与行业协会的自愿联姻是不够的。劳动保障部门、经贸部门和行业协会要认真开展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参与制定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合作办学规划,参与制定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人才培养标准,参与对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合作的教育教学评估和相关管理工作。

教育和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要根据不同专业、不同职业教育培训项目和学习者的实际需要,改革教学体制,采取灵活的学制和学习方法,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的办学活力。比如推行学分制的弹性学习制度,为学生和员工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分阶段完成学业等创造条件。教育和人事部门要为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提供制度支持,为教师开通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渠道。

通过到企业的实践锻炼,实践水平较高的专业教师,可按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试行条例,申请评定第二个专业技术职务,实现“双职称”。比如工艺美术专业的工艺美术师序列职称。在高等职业院校与行业协会产学合作工作中,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要加强主动服务意识。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学生求学的第一要务就是为了就业和创业。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社会和市场,开门办学,提高实效。根据社会需求设专业,对准就业育人才,开发教育项目,增强面向就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在就业市场上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骨干专业品牌。特别像工艺美术学科的应用性特点,决定了工艺美术职业教育更必须坚持面向产业和社会,所以全面提升工艺美术职业教育质量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途径只能是产学接轨和合作。

做好高等职业院校与行业协会合作办学工作,要充分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职业教育离不开行业企业在师资、设备、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以及就业岗位的提供。毫无疑问,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和实践工作,具有实习基地资源优势和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与生产技术人员人才资源的支持优势。从行业方面来说,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合作,首先可优化企业人力资源增量,为企业和社会提供高素质技能型后备人才;其次可盘活企业人才资源存量,提升在岗、转岗员工的素质;再者可开展技术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政府给企业行业办学予以政策支持,放手让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保护行业协会参与职业教育成果收益的利益折算,使其真正能在职业教育中受益。政府还可以通过减免企业税收、表彰高技能人才等政策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充分发挥政府在高等职业院校与行业协会合作办学中的促进作用。尝试借鉴韩国将“产学合作”写入国家《产业教育振兴法》的做法,把产学合作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国家战略,制定科学、规范的政策法规,加强高等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合作宏观调控、监督管理和指导协调,使之法制化,有效计划、指导和协调产学合作。政府的主导地位和统筹作用还体现在经费、资源统筹、专业建设整合统筹、职业教育集团化建设统筹等。推动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合作工作不断向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方向发展。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的产教结合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相关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新一轮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合作办学的热潮正在兴起。我们推进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与行业协会合作的有关做法只是尝试阶段,应该可以给我们高等工艺美术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借鉴和启示。

作者:张建华单位:福建师范大学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