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珠宝饰品与其传承

传统珠宝饰品与其传承

本文作者:黄江杰作者单位:梧州学院

1中国传统珠宝首饰设计的题材

中国传统珠宝首饰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作为反映古人全部社会关系和精神生活的一种特殊的物质载体,蕴含着社会、宗教、政治、军事和文化的一系列符号,成为先民们知识和能力、价值和愿望、情感和意志的物化形态。综观我国古代各个不同时期的,从符号学角度,我们可以发现珠宝首饰的内容非常丰富,题材来源非常广泛。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动物人物类符号:主要涉及到人物形态、饕餮、夔龙、龙、凤、猪、龟、牛、虎、鹰、仙鹤、兔、蛙、马、鹿、鱼、蝉等。2)植物类符号:主要涉及到谷、柿蒂、卷草、蔓草、莲花、牡丹、荷叶、竹子、梅花、缠枝花、折枝花、瓜等。3)几何类符号:主要涉及到菱形、圆形、方形、弦形、珠形等。4)景物器物类符号:主要涉及到云、雷、水波、网、绳索、豆、楼台等。5)其他类符号:主要涉及到文字、宗教和一些吉祥符号。

2中国传统珠宝首饰设计符号的构成

传统珠宝首饰的形式因素是传播信息的设计符号,这些内容主要包括材料、结构、工艺和形式。也就是说这一系列的要素作为承载信息的载体,必须为人们认知和理解,才能获得相应的实用功能和符号功能,以至于实现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从而满足于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老子说:“朴散则为器”,即整块的材料经过分割然后才能加工成各种器物。珠宝首饰的生产过程也正是由“朴”转化为“器”。我国传统珠宝首饰材料主要有:金、银、玉石、珊瑚、松石、玛瑙、珍珠等,这些材料以及表面特征,如色泽、纹理、质感、硬度等,本身就是一种设计符号,可以给人以直观的感受和丰富的内涵。不同性质的材质组成的不同语构的首饰都会呈现出不同的视觉特征,传递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和情感体验[3]。结构一般是指系统内部各组成要素之间相互联结和作用的方式,也就是各种首饰材料的组合方式和存在方式[4]。中国传统珠宝首饰设计中经常采用的结构有:钻孔结构、焊接结构、镶嵌结构、铆接结构和螺旋结构。从符号学角度来讲,结构本身交代出首饰如何使用,展现出首饰制品的认知功能,另外也彰显出产品的实用功能和科技内涵。我国明清以前的珠宝首饰多为达官显贵、富商巨贾所拥有,在材料上多选用黄金,工艺上也多用掐丝、花丝、累丝、点翠、嵌宝等工艺。从清末到民国时期,锤打、开模、錾花、点蓝、鎏金等工艺开始普遍使用,这些工艺相对简单,可以达到既降低成本,又增强装饰效果的作用[5]。珠宝首饰的形式是其材料与结构的外在表现,即由一定形状、色彩、质地等外观因素所构成。形式作为珠宝首饰造型后的结果,既是形态的整体表现,又是发挥信息传递作用的良好语言。

3中国传统珠宝首饰的语义传达

符号作为能指与所指的统一体,承载着大量的信息,起到了人与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和媒介作用。在各种科学、艺术、日常生活及所有不同的领域中,到处都在产生和使用这符号,并不断被重新构成、改变和使用[6]。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符号的世界里,借助于符号和符号化过程,人们才能进行思维活动,才能认识和把握这个充满意义的世界。中国古代的劳动人们进行的珠宝首饰创作也是一种符号化过程,通过赋予珠宝首饰品以相应的形式及文化内涵,传达出先民们的造物理念和生存哲学,满足每个时代人们的需要。

3.1社会政权和制度的象征

我国早期的珠宝首饰主要作为“礼器”,是用来与“天”、“神”沟通的用具。所谓“苍璧礼天,黄琮礼地”,“璧”视觉呈现出圆的形态,类似天;“琮”为方形,类似地的形状。这是在科学技术不发达时期人们的宇宙观,同时作为一种形态语言,体现着社会政权及社会秩序。商周时期的首饰主要采用骨、角、玉、蚌、金、铜等材料,其中玉器最为突出。“天子佩白玉,公侯佩山玄玉,大夫佩水苍玉,子佩瑜玉,士佩瓀玟。”,这里明显地体现出了阶级的分化和宗教性的内涵。

3.2社会伦理道德的体现

我国古代把首饰尤其是玉器与社会伦理道德直接联系在一起,当作具有修身标准个人品德含义的特殊物品。当时上层人物中又以佩戴美玉为时风,对此古文献中有诸多记载,如:“欲子美德,则佩以玉”,又如:“君子无故,玉不出身……所以古之君子,必佩焉”[7]。由此可以看出首饰被赋予了宗教及社会伦理道德等诸多人文文化因素的丰富涵义,因而成了一种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载体[8]。

3.3表达出丰富的吉祥寓意

《庄子•人间世》中提到:“虚室生白,吉祥止止”。成玄英疏:“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征”[9]。在中国传统造物中,这样具有吉祥寓意的感性显现的形式,无所不在。珠宝首饰中具有吉祥寓意的符号,主要是运用谐音、嵌字、图形、象征、比喻等表现手法,来表达具有福善之事、嘉庆之征的审美意蕴。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入研究的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柳林教授曾谈到:“吉祥图形历经千百年的演变和发展,成为了代代相传的护符:因为渴望美好,于是龙、凤、麒麟被作为瑞兽创造出来,并且被赋予神力,保护我们的生活;因为憧憬着希望,所以松、梅、兰、牡丹、莲花被赋予了象征意义,展示着和平与安宁;更因为对幸福的渴求,求神庇护,有了福禄寿三星。为了生命的繁衍,演化出榴开百字、鸳鸯贵子等”。这些最初作为功利性追求的图形作用于人的潜意识中,成为人们的观念性符号,并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折射出中华民族的社会心态、信仰观念和审美情趣。

4传统珠宝首饰设计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传统珠宝首饰设计符号丰富而广泛,是一座物质与精神文明的宝库。然而,设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为古旧复兴产生的,而是应为当代人服务的。现代社会的珠宝首饰设计必须在充分考虑当前技术、工艺的条件下,以新的形式满足现代人的实用及审美需求,同时形成当代的中国特色的珠宝首饰设计。这就需要从传统珠宝首饰设计艺术当中去继承和借鉴优秀精神文化内涵了,也就是以新时代的造型符号来表达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长久不变的民族文化之神韵。首先,在现代珠宝首饰形态设计中,应从传统珠宝首饰设计符号中选择大众化的视觉内容,如牛、猪、鸡等常见的动物形象,以及植物花卉形象,在造型及材料使用上不可再停留在旧有的范式和经典中,而要经过现代设计思维的涤荡,运用艺术抽象化的处理,并注重简洁性、整体性和细节。同时利用现代的科学的形式美规律,如对称与均衡、对比与调和、节奏与韵律、统一与变化等来进行形式上的变革。注意需要捕捉当今社会中传统文化的积淀,合理把握现代社会大众的符号储备,形成良好的设计语言,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和文化诉求。其次,在材料使用中,应突破旧有的首饰设计材料,因为材料的出现是实现设计创新一个重要突破口。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伴随着现代设计思潮的影响,绿色设计观念的深入,以及新生代产生的消费需求,珠宝首饰设计在材料的使用上已然发生了变革。在非镶嵌类首饰上,用合金或无机非金属材料代替贵金属;在镶嵌类首饰中大量使用各种人造宝石。20世纪60年代,荷兰设计师冯利萨姆和巴克就曾利用铝材设计出独具特色的项圈和手镯。同样的,英国设计师布罗赫德在上世纪70年代,引入了丝线结构和尼龙纤维。还有,航空航天工业中广泛使用的钛金属也开始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它特有的银灰色调以及在抛光、丝光、亚光等表面处理后都有良好的视觉表现,光泽明亮而浑厚。钛钢首饰也以其高耐腐蚀性和价格低廉,而受到人们的喜爱。此外,在镶嵌石的材料上,合成立方氧化锆逐渐成为了各种名贵宝石的替代品,虽然不再奢华,但是光彩依旧璀璨。最后,在未来首饰的结构中,形式将更加丰富,功能多种多样,使用更加广泛,同时更具人性化。工艺层面,应考虑生产成本和质量,设计师可以综合应用车、铣、刨、磨、铆、钻、电镀、喷砂、腐蚀等工艺方法,这些加工工艺将会为首饰制造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5结语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过去的首饰设计语言已不再能适应当今社会生活。在设计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的是对传统珠宝首饰造物内涵和思想的继承,同时立足于科技的进步,取得设计上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传承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形成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化风格,真正满足我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