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机农业发展策略

有机农业发展策略

1江西有机农业发展现状

农业部公布的部级有机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江西占了30%以上,并有5个全国最大的食品生产基地,有机食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位居全国前列。绿色(有机)食品正逐渐成为江西省食品行业中最具扩张力和生命力的朝阳产业,成为开放型经济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抓手,成为把江西建设为沿海发达地区与城市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突破口。

2万载县有机农业发展概况

宜春市万载县是江西省发展有机农业的先行探索者,被国家环保总局定为“全国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正着力打造“江南有机农业第一县”。万载县发展有机农业,具有以下优势:(1)扎实的产业基础。1999年,万载县在茭湖乡按照国际标准建立了第一个有机农业示范园区,拉开了发展有机农业的序幕。经过十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全县有机农业已成为强县富民的新兴支柱产业。(2)良好的品牌效益。2008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将万载县评为“有机(绿色)食品十强县”,2010年3月正式通过专家评审,确定万载县为江西省唯一的有机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2010年底,江西省宜春市被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联合授予全国第三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其中万载定为有机食品加工承接地。(3)过硬的产品质量。目前,万载县已成为江南最大的有机水稻、有机木姜、有机欧洲小葱生产基地,有机稻、木姜、小葱、百合、竹笋、紫薯、草莓、毛豆、蜂蜜、山茶油等30余个品种通过欧盟BCS、ECOCERT等国际权威机构的有机认证。万载有机产业受到了世贸组织132个会员国的认同,有38个国际有机认证品牌。(4)系统的体系建设。万载县始终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发展有机农业,强力推动,高要求进行产业规划、引导、扶持和监督,构建了政策支撑体系、生态支撑体系、组织支撑体系、产业化支撑体系、监控服务体系、标准化支撑体系告示十大现代有机农业制度支撑体系。为推动有机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万载县引导农村土地大规模向优势产业集中流转,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标准化+市场”新型合作模式,目前全县共建立各类经济专业合作组织96家,成立注册的合作社30多家。目前,万载县有机农业生产区覆盖10多个乡镇,有机土地认证面积达1.8万hm2,其中有机耕地面积0.7万hm2,有机野生采集面积1.14万hm2,成为江南最大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该县共有水稻、竹笋、蜂蜜、山茶油等30多个品种通过了国际专业机构有机认证,建成有机食品加工龙头企业6家,下线企业100多家,1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进入国际市场。2008年出口创汇达5000多万美元,年销售收入突破4.6亿元。

3发展江西有机农业的对策建议

2002年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对有机农业的基本标准规定为“有机农业是以导致可持续的生态系统、安全食品、良好营养、动物福利和社会公正等一系列过程为基础的整个生产方式系统”。江西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发展有机农业,能充分发挥江西生态环境好的优势,提升江西的区域竞争力。

(1)探索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要遵循产业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产业化的理念,改变传统的粗放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要合理利用资源、发展生态经济,推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迈进,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提供示范。建立和恢复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性和良性循环,以维护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以符合江西省山江湖工程“立足生态,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

(2)打造江西有机产品品牌,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近几年随着人们健康消费、安全消费的意识增强,绿色、有机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有机产品给市场带来巨大商机。在有机产品高价位、高利润驱使下,一些非有机产品生产企业不惜造假,将非有机产品冠名以有机产品销售,欺骗消费者。加上某些有机产品生产企业品牌保护意识较弱,导致市场中假冒产品层出不穷,品质参差不齐,严重削弱了有机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和竞争力。因此,为了增强市场公信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有机产品龙头企业,打造和保护江西本土的有机产品品牌,已成当务之急。

(3)坚持走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强生态建设,强化环境保护,推广生态文化,走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这首先要求在农业生产中对化学投入品严把准入关。对农药、化肥等化学投入品的使用加强监管,杜绝高毒、假冒的化学投入品使用。定期抽查土壤有毒有害物质残留情况,禁止农田周边建立高污染工厂。其次,鼓励企业采用新品种、新技术、以及有助于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生物肥、生物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再次,向企业加大有机产品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对产品质量安全和诚信守法意识水平。

(4)打破国际农产品绿色壁垒。有机农业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符合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愿望要求。在当前食品安全日益受到重视、国际农产品技术壁垒不断强化、出口门槛不断抬高的大背景下,发展有机农业以冲破国际绿色壁垒的阻碍,抢占国际市场,拓展外向型经济发展空间。

(5)提高有机食品检测技术,优化有机食品检测服务体系。随着有机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有机农业产业链逐步完善,产品质量要求不断提升,加强有机食品检测工作势在必行。通过有机食品检测中心的严格检测机制,可以提升有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有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应对日益严峻的食品出口壁垒的挑战。建立高标准的有机食品检测中心可以增加有机农产品质量的权威性,促进江西有机农业的发展。要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投入力度,规范管理,建立专业齐全、运行有效的检验检疫实验室体系,优化检验服务质量,为推动江西有机农产品出口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