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外来有害生物防控策略

农业外来有害生物防控策略

1海南岛外来有害生物侵入的现状

近年来,海南岛面临外来生物入侵的压力越来越大,呈现出传入数量大、种类多、频率加快、损失重;蔓延范围扩大、受害生态系统多样;入侵风险加大的趋势。

1.1传入数量大、种类多、频率加快、损失重

海南岛具有独一无二的热带气候资源,为发展反季节创汇农业提供了良好环境,为我国农作物的南繁育种提供了高效技术创新平台。然而,这种优越的气候条件在适合各类农作物和植物生长发育的同时,也适合各种农业有害生物的生长和繁衍。随着作物种质资源和农产品等植物材料的频繁交流,外来物种特别是检疫性农业有害生物入侵已成为海南岛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海南岛能够提供动植物周年生长、繁殖的光温条件,同时也是我国最容易遭受外来物种侵入、定居、扩散和蔓延的敏感区域。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海南岛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呈现频率加快、危害加大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南省外来有害生物有160多种[2],许多入侵种类已成为海南省的生物灾害,其中有80多种对农作物有较大危害[3]。自1993年在三亚发现美洲斑潜蝇入侵海南省并蔓延以来,先后有椰心叶甲、香蕉枯萎病、桔小实蝇、刺桐姬小蜂、螺旋粉虱等重要病虫害在海南省被发现并造成严重危害。

1.2农业外来入侵生物扩散蔓延,暴发成灾

外来生物小范围入侵成功之后,就会不断向四周扩散。在海南岛的农林业生产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有美洲斑潜蝇、椰心叶甲、香蕉枯萎病、桔小实蝇、螺旋粉虱等。比如,2002年在海南省部分县市发现椰心叶甲为害椰树等多种棕榈科植物,并迅速扩散[4],现已基本蔓延全岛,18个市县无一幸免,染虫面积达39.7万hm2,被害植株近191万株[5-6]。

1.3入侵的风险加大

随着我国加入WTO,农产品贸易逐步放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农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与国际和国内交流越来越频繁,人员及交通运输工具的出入境次数激增,有害生物随货物、包装或携带物入境的风险越来越大。目前已经传入我省的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概有数十种之多,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威胁,而且为害的作物种类和面积在不断增加。

2外来有害生物侵入途径

2.1人为引种传入

近年来,由于我省高效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产品流动以很快的速度增长,尤其从台湾等地不断地引进优质蔬菜种子、果树种苗和花卉,另外通过南繁所引进的各种瓜菜和水稻品种,所有这些,都为有害生物的传入提供了途径。

2.2自然传入外来有害生物还可通过风力、水流自然传入,鸟类等动物还可传播杂草的种子。

3外来有害生物带来的危害

3.1外来有害生物对生态系统的破坏

外来物种成功入侵后往往会造成大暴发,难以控制。它们通过占据本地物种生态位、与当地种竞争食物、直接杀死或抑制当地物种的生长等竞争方式,严重影响本地物种生存,导致生态系统的物种组成和结构发生改变,最终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7]。如水葫芦在河道、湖泊、池塘中的覆盖率往往可达100%,导致大量水生动植物的死亡。

3.2外来有害生物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生物多样性是维持基本生态过程和生命系统的物质基础,也是生物安全的基础。在全世界濒危物种名录的植物中,大约有30%~40%是部分或完全由外来生物入侵引起的。外来有害生物通过抑制或排挤本地物种,形成大面积单优群落,降低物种多样性,使当地生态环境中的其他物种没有适宜的栖息环境,最终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生物入侵已成为仅次于由于环境破坏而使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第2位原因,而且即将上升为首位原因[8]。

3.3外来有害生物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外来入侵种在适宜的生态气候条件下,往往是暴发性的,引起严重的农林业生产损失,且用于控制其危害与扩散蔓延的防治代价极大。中国农科院有关专家对11种危害较大的农林业入侵生物所造成的损失分析表明,每年的经济损失超过574亿元[9]。

4防治对策“十一五”乃至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防止外来农业有害生物入侵,维护生物多样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友好环境,将是我省农业工作的一个重点。要解决“生物入侵”这一生物界的难题,应以“预防为主、及早发现、消灭和控制”为宗旨。

4.1预防为主

及早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加强对无意引进和有意引进外来入侵物种的安全管理,从法制高度重视生物入侵问题,充分调动公众积极性,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边境海关的检疫和阻截作用,阻止新的入侵种尤其是农业有害生物入境。强化南繁育种基地植物材料,特别是转基因植物的管理。建立我省生物入侵预警、检验鉴定及快速反应体系,形成我省外来生物入侵安全防护网线。

4.2提前发现

由于传入途径的多样化以及不同有害生物具有不同的生物学特性,很难用某一通用预测和解释各类外来生物入侵过程和机制。因此,发展早期预警系统(风险识别、危害识别、地域识别、变异识别)是提高预防与预测准确性的首要关键。在早期预警系统的引导下,结合快速准确的分子检测技术,建立快速的狙击系统是防御危险生物入侵不可缺少重要部分。

4.3消灭和控制

加强对已知的主要外来有害物种的防治及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密切的国际合作,借鉴原产地控制策略与引进天敌等控制技术,积极开展传统生物防治研究与应用,即从入侵生物原产地引进其天敌,在入侵地建立种群,制定有效的持续控制技术体系。针对已入侵生物,发展出针对特定目标的有效、可消灭或控制外来有害生物的技术与方法。其重点在于发展扑灭与控制外来入侵生物的综合治理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