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渗技术水利水电论文

防渗技术水利水电论文

一目前防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相关机构正在不断的探索新的防渗技术,而且也获取了很多成就,不过目前的工作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具体的就其中展开分析。第一,防渗技术。我国的水利工程防渗施工技术除了防渗墙技术、排水固结技术以及高压喷射技术,还存在灌浆法和振动成墙技术以及塑性混凝土成墙技术等。诸多的技术手段有各自的使用局限性,比如深层搅拌成墙技术主要适用于黏土、淤泥、砂土以及直径<5cm的沙砾,而一般的施工人员对其不重视,没有合理的应用这些技术。第二,建筑方问题。我们国家大部分的建筑方自身没有专门的施工组织和工作者,当其拿到项目之后,通常是临时性的集结人员开展工作,很显然这样组合得到的团队工作能力是无法保证的。而水利项目本身就是一种对专业化要求非常高的项目,此时就会因为工作者的工作水平较差而发生很多问题。施工人员单纯的按照工作任务和要求的时间来开展工作,无法结合实际情况再选取有效的防渗技术,加上监管不当,很容易就导致项目的品质受到影响。第三,监管不当。我们都知道水利项目对国家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意义,所以必须要认真的对其监督管控。然而在很多时候项目完工之后未对其开展全方位的检测就将运作。此时一些劣质项目就会因为技术问题,出现严重的渗漏现象。

二水利水电工程中经常用到的一些防渗技术

1防渗墙技术

通常而言,墙体不能太厚、造价不能太高、渗透的系数指标要保持低位、具有优良的耐久性和柔软性,是防渗墙的基本要求。因此,首先,我们需要提到的是多头深层搅拌城墙技术。该技术是将水泥与土体搅拌混合固结成水泥土桩,土桩之间接连形成防渗墙。该技术具有成本低、施工方便以及效果明显的优点。

2排水固结技术

排水固结技术可以分为排水系统和加压系统,是指在建筑物建造前先行加压,然后将土体孔隙之间的水排出,逐渐固结,使水利工程强度提高。此种办法的使用对象由于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使用时要预先进行地质的测试,在地质适合的基础上再进行土层的铺设。该技术具有施工方便,节省人力与物力的优点,在工程防渗施工中比较常用。

3高压喷射技术

高压喷射防渗技术的运用,有效的弥补了排水固结技术的不足,此项防渗技术可以用于砂性土和黏性土。压喷射防渗技术采用的不是单一的设备,其工作原理是:通过造孔机喷嘴射出的高速水流,来实现土层的分割工作,由成型器进行上下动作,对孔壁进行整理,通过循环排渣工序完成操作。槽孔在做好以后,进行混凝土浇筑,建成标准厚度的浅层防渗墙,目前,射水法成墙防渗技术已经广泛用于我国南方水利工程的堤防工程中,成效明显。此外,在使用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对工程转机的提速,若提速过小,便会造成水泥的大量浪费,加大了工程成本。

三水利工程防渗施工的完善措施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得知,水利项目渗漏问题的发生并非是单一原因导致的,要想将渗漏问题处理好就要确保工作者和质检机构有效的配合工作,在目前的技术背景下,尽最大努力的将问题控制到最低。第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建设团队在工作之前的时候要请专门的人员来勘测分析,对项目的土体构造和水体状况等展开全方位的分析。工作时不应该固守成规,要结合所在区域的具体情况选取有效的防渗技术。开展好准备工作,才能确保后续工作正常开展。第二,对水利水电施工材料的选择以及对施工技术的检测。水利工程形态各样,有水库、堤坝还有发电设备,由于不同水利工程的特点各异,建筑人员在进行施工前要选择最合适的材料来进行施工,施工的材料要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对于防渗材料的选择要格外注意,避免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材料出现问题。第三,做好项目完工之后的维护活动。很多人错误的认为项目完工之后就可以正常运作不需要在对其进行检测管理了。正是因为这种思想的存在,导致很多的水利项目在后续运作时期发生严重的渗漏问题。正确的做法是,在运作的时候,要对其定时的检测分析。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就算是再优秀的材料,再完美的工程,长久的运作过程中都会出现各种问题。只有做好检测工作,认真的处理存在的不利点,才能够尽可能的延长项目的使用时间。

四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得知水利项目的渗漏现象时和它的施工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由于其规模很大,而且用时也很久,所以常被分包出去,然后再将其合拢处理,此时就会导致缝隙出现。要想避免问题发生就要积极的开展防渗工作。我们坚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水利水电项目一定可以获取非常显著的成就。

作者:张红雨单位:黑龙江省引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