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技术中的防渗研究

水利工程技术中的防渗研究

1灌浆方法

目前,在水利工程中采用的灌浆方法比较多,其主要有:防渗帷幕灌浆、高压喷射灌浆、坝体劈裂灌浆及控制性灌浆。

1.1防渗帷幕灌浆方式

随着水利工程建设事业的发展,防渗技术也得到较好的发展,并日趋成熟,目前,帷幕灌浆法在水利工程防渗中应用得并不多。这种灌浆方法中,主要采用的是粘土浆液和少许的水泥混合料。而这种材料的最主要的特点在于能够进行打管灌浆,而且打管的数量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而定。一般来说,通常打管的数量在三个以上才能到达最理想的效果。

1.2高压喷射灌浆方式

高压喷射灌浆是指借助高压设备喷射出高压浆液,使被灌注地层变得破碎,同时,顺势用水泥浆液进行冲填,被灌地层上的土颗粒马上与水泥浆液混合在一起,迅速凝结从壁状的固结体,从而能大大的增强地基的防渗性能,使地基具有更强的承载能力。这种灌浆方式能够实现高密度的灌浆,也就是相较于其他的灌浆方式,可以实现三大优势:旋转喷射、摆动喷射和定点喷射。这种灌浆防渗方法的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施工比较便捷,采用设备比较简单,而且从材料上来说,也比较容易采买。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这种方式也不是十全十美的,这种方式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比较容易受到施工的地质条件的限制。

1.3坝体劈裂灌浆

第一,这种灌浆方法是:对坝体的应力分布进行研究,根据其分布特点,使用一定的压力,沿着轴线方向将坝体劈裂,然后对裂缝位置进行灌浆。其原理是通过将坝体和灌浆材料结合,达到增强坝体抗压力的效果。第二,用这种灌浆方法,在浆液和坝之间的互压作用下,在两者之间产生的湿陷作用下,能够使坝体重新分布其内部应力,同时,使坝体的稳定性更强,抗击变形的性能更强。此种灌浆方法在宽心墙坝和均质土坝中应用的最为广泛。第三,采用这种灌浆方式,可以有效的修补现存的坝体裂缝。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有很多时候是不需要完整的墙体防渗的,而是要修复一些小的渗漏裂缝,因为如果不及时的予以处理,将会导致大面积的渗漏甚至坝体的垮塌。而坝体劈裂灌浆方式就比较适用于这种情况。

2水利工程防渗中需要注意的技术问题

2.1要注意多种方式的结合使用

因为在实际的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具体的工程环境是十分复杂的,所以很多情况下单一的防渗方式是无法满足水利工程的防渗操作的。此时,就需要工程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将多种方式组合使用。

2.2要注意对防渗材料和防渗施工设备的检测

防渗材料对于防渗施工的效果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在选择材料的过程中,应该严格的进行质量把关,更要在施工前进行再一次的材料性能的检测,避免由于不合格材料导致的防渗质量问题。

2.3要注意对施工人员的专业培训

施工技术对于施工效果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只有专业的施工人员按照施工程序和技术进行操作,才能达到理想的施工效果。因此,要重视对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的培养和管理。

3结束语

水利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建筑工程,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农业灌溉等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要认真的进行施工防渗管理。上文中笔者分析了水利工程防渗施工的方式和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为推进我国的水利工程的施工做出贡献。

作者:张于张丹张随周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