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设计水利水电论文

工程设计水利水电论文

一当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创新,使水利水电事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给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成本的控制和管理,直接关系着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增长,因此要加强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不断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水平,才能真正提高企业投资的有效性和可靠性。现代化建设中,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水平的有效提高,对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完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建设方、施工单位等部门必须对于设计水平有效提高给予高度重视,才能确保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有效性和整体经济效益。

1缺乏深入的大纲理解

在进行具体施工前,建设方、施工单位、业主要委托相关设计单位进行投资预算编制和研究,由于方案设计和投资分析,基本上是用以往的工程项目造价为参照,没有对大纲进行比较充分、深入的理解,因此会造成投资预算不够准确的情况,致使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出现不合理问题。设计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只注重设计方的要求,而没有根据成本控制理念来进行内容的选择,导致设计内容的不全面,深度不够,从而增加设计的开销。设计人员对于设计阶段的相关问题不重视,使得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所需要的原材料和设备等的价格出现问题,导致造价人员在进行工程造价的时候无法控制成本的提高,最终影响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水平的有效提高。另外,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还会出现因设计方案内容不全引起的设备选择不当的问题,导致正常施工无法进行,延误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工期,严重增加企业的运行成本。

2设计内容不全面

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时,设计人员对整个施工现场没有进行仔细勘查,从而不能对整个工程的设计进行全面分析,在进行线路设置、变电所寻址等问题上,出现依据不足、估算不科学等问题,导致实际施工中经常出现工程变更,最终提高工程项目的整体造价。一般情况下,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开始前,要进行施工招标,确定施工的建筑单位,以保障项目工程的顺利开工。但是由于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存在招标形式设计不对的问题,导致招标过程非常的不规范,出现虚假招标和不文明招标等现象,使设计招标失去存在的真正意义。招标过程的不规范,使水利水电工程的相关设计得不到有效的实施,从而无法达到降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的目的。

3缺少与业主和施工人员之间的沟通

在实际工程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技术水平整体较低、设计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等,都严重影响设计水平提高。相关设计人员没有与业主和施工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导致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出现很多意见不统一的问题。与此同时,工程设计单位只注重经济效益,不从实际施工、整体操作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虑,造成工程量误差较大、施工变更情况较多等问题,给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水平不断提高造成较大影响。

二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水平的具体措施

为了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高质量,减少成本投入,必须要对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给予高度重视,从而在科学、合理进行施工组织设计的前提下,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增长,使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一般情况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是对施工活动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发挥着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的重要作用,主要包括实现基本建设计划和设计要求的各项施工方案,提供各施工阶段的施工内容,协调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各施工工种、各项资源之间的关系。总地来说,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总布置设计包括可行性研究阶段、初步设计阶段和招标设计阶段三个部分,是水利水电工程顺利完成施工的可靠保障。

1规范并落实

前期勘察工作即工程的基本情况,包括工程性质和作用,主要说明施工工程的类型、使用功能、建设目的以及建成后的地位和作用。在实际的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中,必须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深入的勘察,才能对整个水利水电工程有全面的了解和掌控。同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执行,对各项工程施工技术、施工进度等的具体方案进行编排、充分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以及各个分项目、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艺等的设计。进行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前,设计工作人员必须对现场进行实地考察,熟悉掌握周边环境情况,对相关数据进行仔细核查,从而按照施工要求和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施工设计,以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促进水利水电工程顺利完工。例如照片方面、管道方面的线路设计,必须根据施工阶段的面积、使用性质等进行合理设置,防止脱落、磨损等情况出现,避免管路弯折过多、锈蚀等现象发生,从而保证相关设备的正常使用。

2注重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方案的对比

对各种设施进行统一规划,注重施工过程中临时设施和永久设施的合理安排,注重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方案的对比,确保他们之间的相互统一,才能保证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的质量。各种防洪标志要按照各施工阶段的规模、施工工期、水温特性等进行组织设计,一般洪水防御时间为十年和二十年之间。现展中,水利水电工程各种设计的编制还要注重控制性的网络计划,一般情况下,将施工工期划分为四级的网络计划:总进度、三个月滚动计划、月进度计划和周进度计划。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分布情况进行设计,并绘制施工平面示意图,包括各类起重机械的数量、位置、开行路线,搅拌站和材料堆放仓库、加工场等的具体位置,行政、办公和文化活动等基础设施的具体位置,水电管网等的布置,以保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3培养综合素质高的设计团队

在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是重要质量影响因素,因此,必须对设计人员进行专业方面的培训,增强安全意识,以不断提高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给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提供可靠保障。相关领导要及时安排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任务,合理分配施工人员,激发施工人员的工作热情,使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不断提高。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情况,对设计人员进行严格考核和监督,才能培养出综合素质较高的设计团队,从而满足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的各种需求。由此可见,只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足够强的安全防范意识,才能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从而有效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实践过程中,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必须以经济、适用为原则,从整体经济效益出发,注重环境、市场等方面的影响,才能真正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的可行性。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不断加剧,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存在质量问题,才能满足社会发展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要求,促进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化建设中,针对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强施工质量管理,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才能真正有效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水平。

作者:尹晓林单位:青海省西宁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