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渗漏技术分析

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渗漏技术分析

摘要: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各行各业的发展也日益崛起,建筑业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越来越高端的建筑的出现,与人们本身生存需求是密切相关的。然而高层商业及住宅楼的数量的增加也带来更多的隐患,过多的建设企业可能为了追求利润,而会忽略建筑施工的地下防水问题,使得建筑质量不过关,地下室出现漏水。因此,本研究就是基于建筑施工中的地下室渗漏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防渗措施。

关键词:地下室防水施工施工工艺注意事项

日常生活中,地下室作为人们生活中存在的一部分,若其不能正常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就会造成损失,而要对其进行维护,也要消耗很多费用。一项建筑设施,其经常出现地下混凝土渗水问题,这不仅会造成混凝土的钙元素被带走,也会使结构中的钢筋发生锈蚀。然后在长期的过程中,逐渐消蚀地下混凝土结构,使其不再完整、稳定,从而减少了使用年限。所以说,合理的地下防水措施,不仅有利于建筑物的稳定,还能够在为人们提供安全可靠的生存条件的同时,尽可能的延长建筑物结构的使用年限。而要真正意义上消除地下室渗漏,就需要针对其产生的各方面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然后结合具体情况,找出解决地下室渗漏的有效措施。

1对导致地下室漏水的因素进行分析地

施工质量是地下室是否漏水的关键所在。在施工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地下室漏水,比如施工方案编制不合理、材料不达标、施工工序混乱等。施工单位必须因地制宜,在不同的地点采用不同的施工方案,比如特殊工程采用特殊的施工措施,地下室防水施工和一般结构工程施工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与此同时,还要加强监督,严格的控制施工质量,使地下室防水结构起到相应的作用。

(1)工程施工之前只做了混凝土强度试验,而与抗渗性能息息相关混凝土设计配合比抗渗性能试验没有进行,导致了混凝土没有达到最佳配合比,造成抗渗效果不理想。

(2)没有计算出工程所需要的混凝土量,混凝土准备不充足,导致了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断断续续,这样就会产生较大的裂缝,而这些裂缝为渗漏提供了通道。没有注意施工的工序,导致了后期留的施工缝不符合要求;进行二次施工作业之前没有检验等。以上各种因素进行导致地下室抗渗性能下降。

(3)在钢筋周围施工时,没有采用粒度较小的施工材料,导致了骨料不能充分的充填钢筋周围的孔隙,形成大大小小的孔洞和蜂窝,进而导致抗渗性能下降。在墙壁内部留设管道时,没有采取防渗措施,形成漏水通道。施工时,混凝土只是通过压力泵输送到指定地点,没有进行振捣,导致了上面砂浆比较厚,而裂缝连接处混凝土比重较轻,进而造成渗漏。

2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渗漏施工技术的施工工艺

我国经济在飞速的发展,综合国力也在不断的增强,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防水技术又是建筑行业中占据着比较重要的地位,所以只有不断的提高施工技术水平,才能使工程的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才能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2.1墙体浇筑施工

(1)底板混凝土浇筑。

地板是进行上层建筑的基础,所以必须保证地板的施工质量。可是又因为地板需要较多的混凝土,而且比较厚,所以在浇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裂缝,为了避免裂缝的出现需要两端同时施工,而且对浇筑的间隔时间也需要严格的把握,还有就是保证混凝土的均匀。底层铺设完工之后,需要对地板表面进行找平、抹实、压光处理,一般都是在上面铺一层薄膜,经过一定时间之后进行拆模,拆模时要求外界温度不低于15摄氏度。

(2)外墙混凝土浇筑。

地下室墙体施工时需要分层浇筑混凝土,两次浇筑混凝土的间隔时间必须要小于水泥的初凝时间,而墙体内的钢筋必须符合施工标准,同时为了保护钢筋要求钢筋都必须处于指定位置。当墙体出现裂缝时,;应该查看墙内外温差是否过大,这个时候需要在混凝土初凝的墙上铺盖一些草袋,而且草袋覆盖时间不得低于两周。

2.2卷材铺贴方法

(1)卷材及基层涂胶达到手触不粘的现象时就可以进行铺设;

(2)进行卷材铺贴之前,需要对地下室的各个立桩之间的距离进行测量,还要计算出所需要的卷材尺寸,这样才能保证铺设的严密性。铺设时要尽可能的平整,同时每铺完一张,要及时的用滚筒碾压,排除之间的空气。卷材连接处必须使用特殊的密封胶进行密封处理;

(3)卷材防水层施工完成后,经过验收合格之后才能进行保护层的施工,进行保护层施工时要注意保护防水层,尽可能的使用细,铺设的厚度为5cm。

2.3节点防水施工处理方案

(1)外墙后浇带防水处理。

进行地下室内墙施工时,需要最好外墙的防水工作,地下室的外墙回填工作并不是等地下室工程全部完工后,才回填的,而是每完成一层的就回填一层,而对于侧墙的处理则是在地下室整体工程结束后两个月后进行的,对其进行浇筑膨胀混凝土,所以施工过程中需要在距离外墙60cm的地方浇筑40cm后的隔水墙,隔水墙中的钢筋也必须符合施工要求。每一层进行回填工作之前,都要确保挡土墙的防水施工达到验收标准,外墙混凝土浇筑完工之后,进行挡土墙的内侧防水施工。

(2)预埋套管穿墙面防水处理。

在防水层的墙体中需要提前埋设管道,这也是经常导致渗漏的位置,所以需要采取防水措施,即在套管中间焊接止水钢板,安装完成之后,用沥青等防水材料封堵住管道两端,与水接触一侧还需要涂刷防水涂膜,转角处需要加强涂膜厚度。

(3)地下室底板与立柱桩节点防水处理。

地板防水卷材施工之前,需要在柱子周围半米的范围内涂刷防渗透的结晶材料,厚度不得低于1.5mm,,当卷材铺设到立柱周围时,进行200mm左右的空铺,等到立柱周围的地板混凝土清理和抹平之后,再进行卷材的铺设,在卷材的连接处要涂抹多层的密封材料,以确保不会产生渗漏。

3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渗漏施工注意事项

(1)己铺贴好的卷材防水层,应采取措施进行保护,严禁在防水层上进行施工作业和运输,并应及时做防水层的保护层。穿过屋面、墙面防水层处的管件,防水层施工完工后不得再变更和损坏。

(2)屋面变形缝、水落口等处,施工中应进行临时塞堵和挡盖,以防落杂物,屋面及时清理,施工完成后将临时堵塞、挡盖物及时清除,保证管内畅通。屋面施工时不得污染墙面、檐口侧面及其他己施工完的成品。材料贮存时,不同类型、规格的产品应分别堆放,不应混杂,避免日晒雨淋,注意通风,储存的温度不得高于45℃,卷材平放贮存时,码放高度不超过5层,立放贮存时单层堆放。

(3)防水层施工之前,须将各种管道及预埋件安装固定好,以避免在防水层施工好后再打洞凿孔,破坏防水层,留下渗漏隐患。相邻两排卷材的短边接头应相互错开1/3幅宽以上,以免多层接头重叠而使得卷材粘贴不平整。滚铺卷材时后浇混凝土或水泥砂浆不能污染卷材边缘的自粘胶面,若有不慎污染要及时清理干净;防水涂料施工时一次性配料不宜过多,防止涂料未用完前固化而造成材料浪费。

(4)卷材铺贴程序为:先节点,后大面;先低处,后高处;先远处,后近处。即所有节点加强层铺贴好后,方可铺贴大面卷材;大面卷材粘铺须从低处向高处进行;先做较远的,后做较近的,使操作人员不过多踩踏已完工的卷材。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防水材料,并按照选取的防水材料制定相对应的施工工艺,能有效地提高建筑地下室的防水性。我们要正确处理地下室各细节部位的防水要点,严格施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这样达到预期的效果,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推动企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昱菡.高层住宅建筑工程地下室防水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J].城市建筑,2013(18).

[2]张鹏飞.高层建筑地下室结构综合防水施工技术分析探讨[J].四川建材,2009(03).

[3]谭振军.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质量的防治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3(08).

[4]张同波,王胜,崔岗.地下室抗裂防渗技术的试验研究及工程应用[J].施工技术,2006(03).

[5]赵云.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施工技术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4(08)

作者:高俊 单位:湖北省建工第五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