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管理下水利水电论文

安全管理下水利水电论文

一当前存在的不利点

首先,安管体系不健全。作为水利水电行业这样领军行业的角色,完善的管理体制是行业发展的基础保障。作为施工建设单位,具备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是保证人身安全的需要,是保证工期顺利实现的有效控制方法。但是目前,我国的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并不完善。许多水利水电施工部门更加注重对利益的追求,虽然有施工安全管理制度,但是没有很好的完善、监督和落实,忽略的最基本的安全问题。殊不知制度的重要性,它关乎着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也关乎着企业的存亡。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重安全生产责任制、现场检查与教育、设备与设施管理和安全技术管理工作,要切实落实,许多企业是虚有制度,无人管理。不把安全施工放在第一位,不重视施工人员生命安全,只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而忽视公司的长远利益,导致施工工人安全意识薄弱,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其次,没有将责任落实到位。没有将责任落实到位同样是当前的安全管控工作中常见的一大问题。要想将工作开展好,就要尽最大化的将细节落实到个体。确保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够各司其责,明确自身的任务,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总体的工作顺利开展。在当前阶段,施工方要将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到各个部门,然后具体到人,而且要定力责任状,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工作者真正的将安全意识放到心上。不过实际情况是,在当前阶段很多单位在落实的时候不是很认真,进而引发很多的问题。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单位过分的追求利润,一个人负责多个工作,此时就会使得工作混乱,问题出现的时候却无法落实到个体。总的来讲,这主要归咎于领导人的素养和管控水平。一些领导人本身的安全意识不高,不重视管控体系的落实,对于工作中出现的不合理现象不能及时的改正,进而引发很多难以想象的问题。而且不能根据工作情况等合理的安排工作者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也同样会使得工作者的精力受到影响,进而引发安全问题。试想一下,一个单位的总负责人的素养都如此,那么别的人又会是怎样呢。

二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1建立合理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从上面可知,建立合理的水利水电安全管理制度是工程安全的基础保障,也是重中之重。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不断地完善和健全水利水电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防护和安全施工管理,将各项工作都落实到位,这是一个企业该有的态度。施工工作也要以人为本,力求将安全隐患杜绝在源头。创新管理方法,将责任落实到个人,提高领导与员工的责任意识。将安全问题纳入各项行为规章制度中,提高相关人员对安全施工重要性的重视。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安全教育活动课程讲解与实践,从基层学起。在施工现场,要对不同的施工环境进行不同的制度管理,要对工人的作息时间有制度保障,保证工人有良好的休息,才会有精力投入施工。

2加强施工现场设备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高科技产品的研发,施工环境的多样化导致多种安全隐患的存在,施工器械的使用也存在安全问题。所以要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制度和管理目标责任制,严格制定各种操作规程、安全保障和维护保养制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障机械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况,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施工前要保证设备的安全性,要在操作前,对施工设备进行安全性检查,并要进行定期的修复。开展工作的时候,要确保设备的使用环境良好。要切实的依据设备的使用规定来开运作,不能够忽略了前后顺序。工作者要对设备的操控技术非常了解,而且要经常性的参加学习活动,了解设备的构造,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尽快的得知并且维护处理,只有这样才可以防止问题出现。当设备用完之后同样要检测,目的是为了后续的使用方便。

三总结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得知,当前社会必须要认真的做好水利施工安全管控工作。这主要是由其重大意义决定的。它不单单关乎广大群众的切实利益,同时还和相关单位的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的关系。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认真的依据相关的规定来开展,要确保所有的步骤都是安全的,尽可能的减少失误,努力为工作者创造优良的活动氛围,确保其能够聚精会神的投入到工作中。同时还应该定期的开展安全知识讲座,灌输安全意识。同时相关单位也不能够过分的追求利润而忽视了安全。

作者:于华单位:黑龙江省水利四处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