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渠道的渗漏和防渗措施

渠道的渗漏和防渗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普及和应用,我国经济发展迅猛,科学技术水平日新月异,各行各业的发展水平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在这种社会背景之下,水利行业作为提高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基础性工程,也随之蓬勃发展。然而,在实际水利工程中还存在一些病险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来源于水利渠道工程的渗漏,所以要重视水利渠道工程的防渗工作。

关键词:渠道;渗漏;防渗

1引言

渠道渗漏在鹤壁市乃至在整个华北地区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因此渠道的防渗就显得非常重要。因造成渠道渗漏的原因多种多样,故而在治理上难度就大,以工农渠灌区管理处为例,干支渠一般都为石砌渠道,渡槽多为混凝土,斗农渠均为土渠,因构成渠道的材料不同,引起渗漏的原因也就不同。

2渠道渗漏的原因

(1)砌石渠道一般是因为砂浆不饱满和砂浆标号不足引起的渗漏,渡槽则是因沉降缝填料老化造成的渗漏,这就要求我们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把渗漏根治或把渗漏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2)我国年平均径流量27000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径流量位居世界88位,是一个水资源比较贫乏的国家,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水资源的污染日趋严重,从而使本已匮乏的水资源更加紧张,水资源供需矛盾不断恶化。对于我们鹤壁市来说,九六八洪水过后连续多年降雨稀少,人畜吃水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

(3)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方法,除修建必要的供水、引水和调水工程外,更重要的一条就是充分发挥已建工程的效益,防止渠道渗漏,提高水的利用率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渠道渗漏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在所有的损失中占到88%,以工农渠灌区为例,我们每年的引水量为1亿立方米,而实际利用率只有6千万立方米,利用率只占60%,除一部分弃水外,其它都以渗漏的形式白白浪费掉了,由此可见渠道的渗漏有多严重。

3渗漏的解决方法

(1)一方面是水资源的日趋匮乏,一方面是渠系渗漏引起的水资源损失,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渠道的防渗工作,渠道防渗做好了,不仅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还能增加经济效益,一举二得,因此我们应该特别重视渠道渗漏的防治工作,通过使用新材料、新技术及严把质量关等办法,减少渠道渗漏提高水的利用率。

(2)以鹤壁市工农渠灌区为例,这几年我们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做了大量的尝试,采取了不同的治漏措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首先针对石砌渠道,根据工农渠灌区多在山区,道路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单位筹措资金购买了小型灌浆机,抽调有责任心和有技术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择优上岗,对渗漏严重部位进行灌浆处理,为了确保灌浆质量,在灌注过程中在长水位以下部位灌注砂浆中添加5%防溶剂,严格按照试验段配比控制注浆压力和注浆量,经测算,灌注过的渠道渗漏量可减少96%,效果非常明显。

(3)渡槽渗漏多数是因为沉降缝填料沥青老化造成的,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置换的方式进行治理,首先将原填料全部凿除,用河北衡水桥梁工程橡胶厂的新型遇水膨胀橡胶止水带进行填充,外面再用河南省水利厅科研所研制的新型灌缝胶加以保护,通过在工农渠灌区朝霞渡槽、前进渡槽的使用,止漏效果非常明显,经过处理的渡槽目前运行良好,无渗漏现象。对于土渠,在修复时我们严把质量关,要求土料的渗透系数不大于1*10-6cm/s,对一些遇水容易发生崩解的土质则采取换填的方法,在原土中添加5%的32.5水泥,并且在内表面涂一层1:10--1:15的硫酸亚铁溶液通过这种方法治理后土质渠道渗漏明显减少,根据这几年的观测渗漏量仅为原来的20%左右。

(4)于此同时我们还采用新型的喷浆防渗技术在工农渠灌区的两条土质渠道上进行了尝试,土质明渠原设计为梯形断面,纵坡为1/4500--1/3000,在喷浆时首先通过试验段进行配比试验,通过试验我们综合各方面的技术参数得出喷浆标号达到150号,抗拉强度达到8kg/m2时防渗效果最好。喷浆时原则上一次喷射成型,表面要求平整光滑。喷射要分块进行,按跳仓法顺序从渠底向两侧施工,喷射枪口与喷射面应尽量保持垂直,距喷射面的距离以0.6--1.0米为宜,喷浆机的工作风压在0.1--0.2MPa之间,高温季节施工要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喷射混凝土终凝时间控制在4--6小时左右,在混凝土强度达到0.1MPa时要及时进行养护,养护前七天非常关键,每天洒水次数不少于8次,七天后不少于6次,养护期为15--20天。从2013年渠道喷射试验来看,虽然局部出现了轻微的冻胀裂缝,但我们认为渠道喷射防渗仍然是一种省工、省料、造价低、易操作的防渗措施。渠道采用喷射混凝土防渗后糙率在0.014--0.017之间,每公里水的渗漏损耗量为0.05%,抗渗强度达到S4,抗冻强度达到D50。据我们测算如果全灌区130公里全部采用喷浆防渗后可通过水利用系数30%,每年相对于增加灌溉面积30万亩次。

4结语

通过这几年的渠道防渗处理,我们认为要想提高水的利用率,一靠管理、二靠工程技术措施,工农渠灌区通过调整渠系避开沉降地段等方法使渠系布置更加合理,通过新技术、新工艺对渠道进行防渗处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是,渠道的渗漏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为了尽快提高我市乃至全国的渠道渗漏防治工作,促进渠道防渗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为节约用水,更好地为工农业服务,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不断涌现,我们治理渗漏的措施也会更加科学、更加先进,效果也会越来越好。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将渠道的渗漏治理工作提高到一种新高度,从而为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更好地为工农业服务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小东,贺永会,鄢俊,顾芳芳,姜亚汗.渠道渗漏成因和修复技术进展[J].岩土工程学报,2016(S1):21~24.

[2]王利.水库渠道防渗技术措施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6(20):55.

[3]平文野.水利渠道工程防渗施工方法[J].科学中国人,2016(6):45.

作者:刘中庆 单位:鹤壁市工农渠灌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