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质量水利水电论文

施工质量水利水电论文

一当前质量管控工作中面对的不利点

首先,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没有形成质量意识。在平时的工作中,很多人过分的重视项目的利润,将质量忽略。或者是考虑到时间方面的压力,为了防止因为延误工期而被索赔,一些施工方将工期放在第一位,过分的重视进度而忽略了它的品质。这些现象的存在都影响到项目的品质。其次,使用的建筑材料方面的问题。项目通常会设有专门的人员来管控原材料,具体的负责其品质监督等工作。然而在具体的工作中,负责人的工作不认真,导致劣质材料进入到场地中,进而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最常见的是水泥质量较差,此时就导致混凝土不牢固,进而无形中给项目带来很大的安全问题。再次,监理不得当。目前这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监理人数太少,而且现有的这些人员的素质也有高有低,责任意识太差。除此之外,管控混乱,像是自行监理等现象普遍存在。最后,没有做好场地的监管工作。水利水电施工单位中挂靠资质现象比较严重,导致施工单位施工水平低、机械设备投少、施工主要技术人员及工程师配置不足,施工的质量控制体系完善,造成施工现场管理混乱,低级错误不断,严重影响施工质量。

二提升施工品质的措施简介

1首先要做的是制定正确的方案设计

施工方案是每个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前的必要程序,施工方案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在确定施工前,要认真选择符合资质的施工设计单位,设计单位要对施工地点、工程内容、施工过程等因素做详细调研,要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到影响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并有针对性的做出应急预案。

2认真的开展监理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监理是保障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监理的作用不仅是在是在施工过程中监督影响施工质量的工序。材料是否合乎标准,还会在工程完工或者阶段性工程完工后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做整体性检查,因此一个成熟的监理制度存在是必要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尤其要设立有责任心和有经验的监理,这是保障施工质量的必要保证。

3施工装备的性能管理

对于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要随时监视其性能与状态,要定期对现场施工设备进行检查,保证施工设备一直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对于不合格或者出现故障的设备要及时更换和修理,在大量使用机械设备的水利水电工程中,随时可以投入使用的机械设备是保障工程质量的必要因素。

4施工过程的控制措施

4.1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一般也包括事先控制。事先控制是质量控制体系的主要部分,它能将工程事故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工程高标准按序施工。事先控制包括多个方面,施工设计、工地调研、材料控制、施工人员任用等都属于事先控制范畴。事先控制的前提是需要对工程的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并且要具备防患于未燃的意识,因此实现控制是否得力,需要我们多做宣传和培训,把施工质量观念植入所有施工人员的意识中。

4.2实行“二级三检报验制”。这种制度是在监理制度上建立起来的,通过实践检验被证明是能够有效提高施工质量的施工过程管理方法。它的核心是施工方定期向监理报验各种材料、施工进度、人员配置等施工相关信息,而施工方各部门定期向施工方各部门负责人报验本部门的施工信息,这样有助于监理和施工方都能随时了解整个工程的施工信息,能够提高质量控制的效率。

三结束语

水利水电项目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的重点项目,同时它对广大群众的生活也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要想使项目发挥实际意义就要做好其建设品质保障工作。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得知了当前影响建设品质的一些要素和问题,只有将存在的不利点消除才可以确保建设工作顺畅开展。坚信我们国家的水利水电项目一定可以更上一层楼。

作者:李鹏洁单位:黑龙江省引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