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水利工程问题及措施

农村水利工程问题及措施

摘要:

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国家对农村水利工程施工重视度逐渐提升,根据现有施工要求可知,在施工阶段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存在不同类型的问题,导致工程施工受到影响,应用现状不容客观。针对其特殊性,要从实际情况入手,掌握问题后,确定合适的处理措施。本次研究中以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现状为基础,对如何做好应对工作进行分析。

关键词:

农村水利工程;问题分析;应对措施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对农业生产有严格的要求,其重视度也随之提升,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根据具体应用要求,发挥现有管理方案的最大化作用。但是由于管理阶段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多类型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只有做好具体处理工作,才能避免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出现相关问题。

1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概述

根据农村产业结构和实施要求可知,在整个利用阶段,需要按照多样化方式实施,根据现有处理流程实施。当前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出现变化,如下:

1.1产业结构需要调整

原有的农业生产以粮食为主,种植水稻和油菜等,配套的水利工程为了满足粮食作物的生长需要,产业结构逐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市场化行为,统一进行建设和调整,给农村水利建设带来影响,因此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1]。

1.2对水质要求严格

水利工程不断建设,水产养殖业发展也随之提升,对水源和水质的标准更为严格,一旦水源受到污染,水质影响,也对农民的利益产生影响。如果水质无法得到保证,则会导致矛盾激化,直接导致水资源浪费,因此必须对水质有更高的要求。

1.3宏观环境的改变

农田水利的基本建设形式出现改变,由指令性变为指导性,农村水利建设的政策和投资关系等都出现根本的变化,根据工程具体施工要求可知,如果宏观环境改变,必须根据应对处理要求进行落实。

2当前农村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

农村水利工程施工是个复杂的体系,根据具体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必须从实际情况入手,按照具体管理要求落实。以下将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

2.1工程决策不合理

水利工程是个复杂的项目,对项目建设本身有严格的要求,根据具体应用要求可知,在实施阶段需要建立全面性的决策方案,使其按照规范要求实施。在前期处理过程中必须进行详细的调查,根据具体结果确定方案,进而进行决策。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没有对战略发展体系进行分析,甚至出现工程建设目标不合理的现象。相关政府和部门在规划建设中,如果没有对水文、地质和生态环境等进行分析,势必会出现盲目用地的现象,对地表环境破坏后,水资源无法合理进行调配,进而引起群众不满。此外水利工程的工期比较紧,任务较多,如果没有对施工现状进行深入的了解就盲目规划,进而会导致决策性不高,甚至会出现决策失误的现象[2]。

2.2工程管理体系无法落实

为了起到明显的规范效果,在施工处理阶段,需要有效落实各种审批制度,在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和和管理中,必须保证建设工程能正常进行,实践证明,只有建立完善的建设工程和体系,才能保证责任落实。但是实践证明、责任管理制度、质量控制制度以及安全保证制度等无法落实,存在很多类型的问题,增加项目管理难度。在工程建设阶段,如果找不到责任法人,水利项目在设计、施工和管理阶段,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无法审核和落实。如果缺少完善的审批制度,会出现难以预料的损失。

2.3工程质量差强人意

农村水利工程对区域性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整个落实阶段需要按照已有防范要求实施。水利工程的投资方式政府机关,由于政府涉及到的项目比较多,管理中如果忽视具体管理内容,则会导致工程低下,无形中出现豆腐渣工程。此外水利工程经常出现的问题是施工材料质量差,施工建设单一以及技术落后等现象,如果不能提前进行管理,则会导致经济收益无法落实,直接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产生制约。

2.4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

水利工程管理的内容有很多,为了避免出现监督管理不到位或者其他类型的问题,发挥现有管理方针的作用,能满足工程具体要求。在工程建设阶段存在忽视安全管理的现象,安全隐患比较多。很多监督管理人员仅仅重视工程的工作强度和执行力度,施工质量的检查流于形式。此外施工人员自身理论体系比较弱,在施工阶段以经验为主导,缺少足够的安全管理意识,忽视了安全生产重要性,进而出现增加施工难度。

3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措施分析

根据当前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阶段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存在不同类型的问题,针对实践过程的相关问题,要按照现有管理方案实施,避免出现质量问题。以下将对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措施进行分析。

3.1建立健全农村水利工程体系

针对实践阶段存在的各种问题,在实践阶段需要从实际情况入手,按照现有方案要求实施。有效的管理体系有明显的制约作用,能促进农村水利工程的规范化和有序性。在落实阶段了解各个工程部门提出胡的各项管理方针和对策,实现水利工程管理责任制。只有将各项责任落实到个人,才能提升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此外农民是农村水利工程的主体,要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到水利工程建设中去,以基础建设为例,依赖农民的力量,鼓励农民参与到小型水利工程基础建设中去,起到改善农村水利工程体系的作用。实践证明,政府在具体管理中起到制约性的作用,为了改善现有农村用水体系,需要对管理中涉及到的压力和成本进行评估,按照预测要求落实[3]。

3.2注重农村水利工程人力资源开发

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主体是人,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对于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有严格的要求,在实践阶段,需要从现状入手,按照具体管理要求进行落实。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分为不同的步骤,要有组织和有计划的进行选拔,根据岗位要求可知,定期组织对基层人员进行培训和管理,鼓励专业人员加入到水利工程业务技能培训中,能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人力资源的开发和落实是张洪点,需要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通过培训指导,提升其能力。根据岗位需求可知,水利工程建设中可能存在很多问题,各个阶层管理人员需要提前对问题进行解决,保证水利工程部分人力资源能符合水利工程的管理要求。

3.3建立完善的执行方案

近些年来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效,水利工程建设是薄弱环节,在落实和处理过程中,需要结合管理内容和具体实施,完善的管理体系对基础设施建设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在落实阶段,强化水利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后,能抵御各种自然灾害。水利工程管理体系如图1。在整体管理阶段,涉及到农田水利、水土保持和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在行政执法阶段,要做到统筹管理,承担对应的工作。同时在落实阶段,为了提高质量检测水平,需购置必要的检验、测试仪器和设备,对工程所用材料和施工质量进行全面检查或抽样检查。通过实测、实量、实敲和实弹等手段,获得准确、客观的监控数据[4]。

3.4完善现有监督体系

水利水电工程的各项管理对工期有严格的要求,在控制过程中需要完善现有的监督形式,安全监督管理方案实施。以质量控制作为前提,对涉及到的工程关键路线和关键点等进行严密的控制。只有明确工程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后,才能实现施工任务的有效控制。完善的监督管理方案起到制约性作用,要构建系统的监督任务和体系,对监管项目审核,提升工程监督的质量,提高经济效益。此外要落实招投标机制,严格按照现有程序进行管理。在招投标落实阶段保证其公开和透明化,加强对监管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工程建设施工现场的监管水平和质量。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构建一套完善的专业监管结合的管理体系,强化工程建设现场安全管理,落实相关的安全管理措施[5]。

4结束语

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直接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在落实阶段,必须重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用新方式解决问题。针对工程决策不合理、工程管理体系无法落实、工程质量差强人意、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等现象,从建立健全农村水利工程体系、注重农村水利工程人力资源开发、建立完善的执行方案、完善现有监督体系等方面入手,进而促进农村去水利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谭佑宣.探讨水库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7):239.

[2]舒志勇.浅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低碳世界,2016(24):124~125.

[3]李宁.浅谈我国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6(09):78~79.

[4]郑国.浅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3):118~120.

[5]王宪芝.农村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北京农业,2013(03):122.

作者:许子安 单位:贵州省龙里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