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方法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方法

摘要:

水利水电问题与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非常的快速,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国家也加大了实施力度。实际上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很复杂的施工项目,在施工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施工信息,例如工程进度表、水情况分析表、质量检验表等,这些繁多的施工资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开展,工作人员查找资料困难,准确度不高,因此,笔者认为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所产生的资料进行有效的管理,是有非常大的积极作用的,笔者就此问题展开论述。

关键词:

水利水电施工单位资料管理

以目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发展的状况来看,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大部分的施工单位对于资料的管理工作是不重视的,成堆的施工资料,随意堆放,没有进行分类和妥善保存,造成后期很多施工环节脱离设计标准,因此施工单位加强对施工资料的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笔者就此问题进行详细的论述。

一、水利水电工程资料管理的现状

随着这些年水利工程的发展,我们发现,大多数施工单位对于施工资料的管理工作重视度较低,随着施工的进行,所产生的施工资料会越来越多,如果不进行科学的管理,随着积累量的加大,会影响到后期的施工质量。虽然目前我国许多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单位已经认识到资料管理的重要性,但是管理的方法却有待提高,使用传统的记台账方式进行管理的单位不在少数,造成施工资料条理性差,缺少直观的组织联系性,相关的人员查找资料仍然困难。

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料管理的主要内容

(1)在施工的准备阶段。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科学的准备工作对于工程的结果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前的资料管理内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与工程相关的施工协议;施工准许证件;施工单位的相关证件(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承建书;工程许可报告;相关的施工场地质量管理检查记录,我们这里所说的施工场地检查记录,主要包括,相关的管理制度、特殊工种的人员证书、施工的设计方案等;施工图纸的审核记录、施工地点的地质勘察资料;水利水电工程周边建筑物的测量资料;施工原材料的检验报告以及合格证书等。(2)在对于工程基础主体结构进行施工时,主要产生的资料有,相关的施工工艺及质量检录(施工工艺性能检验报告、相关施工材料检验合格证书等);水泥混凝土质量检查报告(厂家、品种、强度、出厂的日期等),另外水泥作为工程施工的主要材料,其质量是非常重要的,相关的技术人员,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使用。(3)工程结束后的相关验收资料,工程的总包单位对于相关施工资料进行整理汇总,检查各流程资料是否全面和真实,根据工程开始时签订的相关施工协议,对工程进行验收,看协议内容是否履行完毕。综合考虑水利水电工程,将各方面的施工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并装订,严格按照工程验收的标准,进行验收,尤其是在工程竣工图上,如果实际的施工没有对设计进行更改,就使用最初的设计图纸作为竣工图纸,如果有较大范围的修改,或者原有图纸损毁,要要求设计单位重新出具施工图纸,并将此变更纳入实施资料中,进行装订存档。

三、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单位资料管理的几点建议

1.选择优秀的施工队伍

笔者认为施工队伍的技术水平是提高施工资料管理水平的关键所在,在实际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涉及的内容有很多方面,施工单位以及工程监理单位要对工程的设计、工程的招标、施工情况等各个方面做到了解,尤其是施工单位必须重视各个施工阶段材料的整理工作,选择优秀的资料管理员,不要让资料管理的岗位流于形式,充分发挥其岗位的作用。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的相关工程负责人要认真学习工程规范,对于哪个施工阶段需要收集哪些资料要心中有数,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施工材料的整理工作,为将来工程结束后的验收、运行管理及后期的维护提供科学详细的参考。

2.提高认识

水利水电各个环节的资料管理员以及相关的工程负责人,首先自身要认识到施工资料整理的重要意义,要严格遵守工程施工的各项管理流程,落实岗位职责,规范整理施工资料,不要出现闭门造车的现象,要保证资料的准确性、科学性以及全面性。

3.各方施工协调整理资料

水利水电工程分为很多不同的施工阶段,虽然每个阶段的重点大不相同,但是相关的资料都是相互联系的,所以在进行资料整理时,要各个施工阶段协调工作,共同重视,将工程资料进行科学的分类,对于同一阶段的工程资料可以分清主次以及侧重点,进行分别整理,避免资料重叠,造成工作困扰。

四、结语

文章以上的内容,只是笔者自己简单的一些看法,在实际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鉴于水利水电工程对于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施工中,我们一定要重视资料的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施工技术,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谭德宝,张穗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J].长江科学院院报,2014.

[2]王仁超,曹永雷.BIM在混凝土坝工程施工信息管理中的应用[J].长江科学院院报,2013(12).

[3]满庆鹏,孙成双.基于IFC标准的建筑施工信息模型[J].土木工程学报,2011(44).

作者:高纯 单位:国网恩施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