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摘要:

针对农村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突出表现在缺乏健全的监督制度,缺乏技术型专业人才,缺乏相关的工作经费以及缺乏完善的监督机构等方面,并提出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相关发展建议,以期能够不断提升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效果。

关键词:

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近些年来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力度逐渐加大,水利建设项目数量不断增加。然而结合实际的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来看,却存在着质量监督管理重视程度相对较差的问题,对现代水利工程建设活动的全面开展产生了阻碍性影响。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对农村居民经济水平、生活质量的提升能够产生重要影响。文章将基于当前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探究,提出一些相关建议与发展对策,希望能够对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研究活动带来参考价值。

1当前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基于当前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其问题突出表现在缺乏健全的监督制度,缺乏技术型专业人才,缺乏相关的工作经费以及缺乏完善的监督机构等方面。

1.1缺乏健全的监督制度

虽然当前我国制定了一些水利系统方面的法律规定以及规范性文件,但是这些文件或者规定,多是为了健全大量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而制定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开展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时,难以遵循大型水利工程的模式开展,故而需要结合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实际需求、水利工程建设的开展情况等,制定与之相对应的管理方式[1]。然而在当前我国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却存在着中小型水利工程相关管理制度,监督管理制度比较匮乏的问题[2]。在实际的工作中,没有结合质量监督管理的实际需求开展工作,多数质量监督机构的工作制度缺乏明文规定,或者其工作制度与程序缺乏较强的可操作性。因为不健全的法规制度存在,造成质量监督机构没有相关法规作为依据,直接影响着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综合效果,也不利于现代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活动的全面开展。

1.2缺乏技术型专业人才

因为受到编制、经费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缺乏技术型的专业人才[3]。实际的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不管是专业人才结构还是人员职业素质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不足之处。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人员没有参与过专业的培训活动,知识更新速度较慢,个人专业能力、专业素质不足,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的综合效果。

1.3缺乏相关的工作经费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所应用的工作经费,多数来源于质量监督方面的费用。但是自2009年开始,我国将这一费用取消,且要求质量监督工作所应用的经费,由同级财务预算提供支持[4]。但是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各个地区的财政部门并没有将这一要求深入落实,实际的工作经费比较匮乏,难以满足当前水利工程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需求。

1.4缺乏完善的监督机构

监督机构不完善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尽管设有质量监督站,但是实际的编制、经费紧张。监督机构中虽然包含质量监督站,但是所应用的检查方式与当前社会发展难以相互适应,工作中所应用的经费相对比较匮乏,致使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难以落实到渗出。②质量监督机构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5]。当前很多企业中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重视程度,质量监督机构领导不到位,很多技术工作与技术要求没有落实到实处,不利于现代水利工程建设活动的有序开展,显著降低质量监督管理的权威度,也对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2农村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方案

针对于当前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实际情况而言,可以通过注重质量监督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工程质量管理的效果;做好前期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制定细致的项目管理规划以及加强工程施工过程监督管理,严格检查各项活动开展的情况等方式予以解决。

2.1注重质量监督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工程质量管理的效果

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个人综合组织、职业素养,会直接影响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综合质量,故而需要加强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明确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价值[6]。(1)在人才选拔上,需要考虑其专业性知识掌握程度、实践操作能力以及年龄结构等。水利工程监督管理人员需要具有扎实的文化知识素养,掌握诸多专业知识与相关理论内容。同时还需要具备一定年限的工作经验,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而为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在内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定期开展知识培训活动,讲解最新的工艺技术以及新材料的应用现状等等。定期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人员的综合能力与整体素质。在经验交流中实现知识共享,在经验交流中共同分析分析、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综合质量。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通过制定考核制度的方式,对水利工程监督工作中认真负责的人员进行奖励,针对于工作态度不佳、工作质量较差的人员进行处罚等等。营造良好的水利工程监督管理环境,保持每一位监督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认真程度,为现代水利工程事业的发展创设良好的条件。

2.2做好前期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制定细致的项目管理规划

纵观当前我国很多农村地区的水利工程监督管理实际情况来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中心通常处于施工过程中,但是对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重视程度却相对不足。针对于上述问题,需要全面认识到施工前期准备的重要价值,做好水利工程开展前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项目初步设计阶段中,需要充分考虑后期施工及管理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类问题,做好各项预防工作。比如可以如表1所示,在水利工程建设活动开展前,明确施工设计的总体要求,规划各项细节性内容,比如尽量少占耕地,在满足施工条件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工地运输费等等。项目招投标阶段中,需要对工程中相关招投标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对技术条款等进行综合分析,制定明确的工程监督管理计划,明确法人、监理人员以及施工方各方的权力、责任等等。通过权责分明的管理制度,使每一位管理人员均能够各司其职,协调分配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还需要注重各个相关参与部门之间的交流,基于项目合同的内容进行综合管理,便于各项水利工程监督活动的全面展开。

2.3加强工程施工过程监督管理,严格检查各项活动开展的情况

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中,质量监督系统的完整性与否,会直接影响工程施工建设的总体效果。在实际的工程监督管理中,需要发挥各个部门相互配合、相互辅助以及相互监督的价值,加强水利工程施工中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严格检查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比如建设方、设计方以及施工方之间,需要密切交流,针对于各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均需要落实“权责分明”的态度。加强对相关法律知识、法律规定的学习,了解当地的相关政策条例等。施工中需要严格检查施工情况,比如混凝土强度的等级是否满足要求,地梁浇筑过程中的箍筋是否到位,砌体之间是否留有空隙等。

3结束语

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具有宏观性、综合性特点,在实际的监督管理中,需要认识到监督管理的重要价值。基于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实际特点进行分析,通过注重质量监督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工程质量管理的效果;做好前期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制定细致的项目管理规划以及加强工程施工过程监督管理,严格检查各项活动开展的情况等方式,切实发挥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意义,为现代水利工程建设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保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

参考文献

[1]胡哲人.论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07(22):148~149.

[2]陆东燕,孙宝来,陈雪刚,等.浅谈上海青浦区新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1,12(15):131~132.

[3]车军,陈先勇.扶持县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设立和良性运行的实践——盐城市贯彻推行质量监督管理新体制[J].江苏水利,2014,S1(23):65~66.

[4]徐利剑.浅谈水利水电工程自检、平检、终检三者之间的关系及其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J].江西建材,2014,23(15):110.

[5]蒙强喜,张强.庄浪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工作的做法及成效[J].发展,2017,02(24):74.

[6]郑航.新形势下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水利科技,2015,01(13):67~70.

作者:周光辉 王连华 单位:贵州省龙里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