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检测水利工程论文

质量检测水利工程论文

一、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监测的措施

(一)完善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体制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体制是整个工程的思想指导,是整个工程的灵魂支柱,只有完善、规范、健全的质量管理体制,才能引领施工质量检验部门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才能确保工程质量得到有效的管理和提升,才能确保工程施工稳步的进行。作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检测部门,其职责之一就是检查水利工程的施工方是否按照工程的初始设计进行施工。要针对实际施工过程中情况与初始的工程设计方案进行详细的对照,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施工的准确性,才能确保工程的质量。职责之二就是监督、检查施工质量监理机构的工作,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进行:一是定期的检查,看其是否按照施工质量监理规范与相关合同的约定进行工程施工管理,是否对水利工程施工的进行具体的调控;二是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抽查内容包括监理机构的文字资料和监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文字资料涉及监理巡查记录、整改意见等,主要审查内容是否符合实际、书写是否规范、意见是否可行等;三是进行定期的考核,考察监理机构是否严格履行了相关职责,是否对工程施工的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是否对工程的质量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监测等等。

(二)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过程

检验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问题都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因此严格监管施工过程是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途径。在水利工程施工进行过程中,要对以下关键实体的质量进行重点的关注和检测,包括土方填筑的检测、基础工程的检测和混凝土工程的检测。

1.土方填筑的检测

土方填筑涉及三种的施工:土方施工填筑、土石方结合的填筑和石方填筑。对于土方填筑的水利工程的施工,检测的重点集中在检测土方施工填筑的质量,特别是在施工过程中土石的结合部分与土料填筑的施工质量。施工质量检测主要包括:采用的填筑方式、土料、压实度、碾压工艺等是否与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质量检测规范相吻合;对于土石方结合部之间的水利工程施工,同样关注的是填筑质量,检测人员要检测水利工程的施工人员操作和相关的施工质量检验与规范是否吻合;对于石方工程和反滤料铺设,关键是检查填筑或砌筑工程质量是否符合安全和功能的需求,采用的石料物理力学指标、砌筑工艺、砌筑质量是否符合设计和施工规范的要求。关键部位的砌筑及反滤层铺设质量,项目法人应安排进行现场抽样检测。

2.基础工程的检测

基础工程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是关乎质量的第一关。对于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基础工程的施工质量检测应该把重点放在对地基开挖施工过程中的检测和相关处理。一是看看具体的施工和工程初始的设计要求是否吻合;二是看看施工所选择的桩身质量与桩基承载力,加之有关复合地基承载力与设计要求的符合度;三是要对水利工程施工的压水、注水的试验数量、试验结果、操作程序特别注意,就行定期的监测与检查,如果检测部门有条件的话可以对其进行施工现场的检测与有关试验。

3.混凝土工程的检测

混凝土工程贯彻整个水利工程的施工中,就像工程的血液一样,决定着水利工程的健康状态。对于混凝土工程的检测重点涵盖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放在对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进场的水泥、砂、石、水泥等质量要求上;二是钢筋、模板的制安、混凝土的浇筑、拌合、振捣和保养与修护护等相关施工工序的质量与有关施工规范规定是否吻合;三是混凝土的施工强度于抗冻、抗渗等有关指标于水利工程的外观设计尺寸之间的吻合度。

(三)深化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细节检测

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同样,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细节的质量检测关乎整个项目的质量水平。深化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细节检测能够潜移默化的提供工程的质量。具体检测工作可以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原材料和一些工程中间施工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检验;

2.水工的启闭机、金属结构,加之机电产品的安全质量检查,单元(施工工序)的工程质量监查与检测

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质量事故的备案与质量安全缺陷的检测,水利工程的外观施工质量检测等方面。

二、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检测特征明显,提高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的措施内容丰富,重点集中在完善管理体制、加强过程检验和深化细节检测三个方面,将这三个措施贯穿工程施工的始终,必将对提高工程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王娟单位:海伦市燎原水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