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电子专业实训教学资源开发研究

汽车电子专业实训教学资源开发研究

摘要:根据现有教学现状和高职院校“汽车电子与电器设备”存在的问题,结合课程特点,提出了基于实践取向的教学模式改革。本文从行动导向的特点入手,以智能模型车制作培训任务为例,提出了一种行动导向的培训方法和实施方法。本文介绍了智能汽车调整和摄像头调整程序,并提出了开发汽车电子学习资源的想法。

关键词:汽车电子;实训教学;智能模型车

0引言

为了满足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现代学徒制”开始得到广泛应用。虽然这种学徒制度在中国的建设取得了显着成效,但研究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得到精确分析。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现代学徒制教学没有得到普及。从整体分析的角度来看,学徒制的教学方法也是学习和理论互惠循环的体现,主要将教材作为主要内容,并将企业职位和培训基地视为基础设施,教师通过课堂传输,企业员工培训,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习实践,自主思考和创新。

1汽车电子专业实训教学资源开发

1.1车轮调校

智能汽车轮胎是非充气轮胎,轮胎和轮辋是分开的。当智能车高速移动时,由于轮胎受到各种力的压迫,很容易将其从轮辋上分离,所以必须使用专业的粘性橡胶将轮胎和轮辋系在一起。新轮胎光滑而坚硬,因此轮胎表面必须用细砂纸打磨,汽车的ABS功能是通过电磁阀监控制动系统的工作状态,以确保车轮在制动时锁的滑移率,连续点制动由电磁阀实现。智能汽车可以在汽车后部安装轮子,以确定实际速度或速度测量的第五轮。在转换传动比之后,编码器检测到的信号被转换为智能车的理论车速,第五轮装置确定汽车的实际速度,并且可以实时获得智能汽车的滑动速度。

1.2动力传动系调校

变速箱的额定的平顺性和差速性能,变速器的平稳性主要反映在发动机的齿轮和动盘之间的齿轮间隙中,齿轮传动装置中的间隙不适合,很可能导致传感器在运动过程中摇晃甚至是车轮跳动的现象,差动性能影响平滑弯曲和加速性能。理论上,只要调节发动机的前后位置使得轴之间的距离是两个齿轮分度圆的半径之和,就可以实现平滑的齿轮传动条件。实际上,轴之间的距离难以精确测量,可以将发动机设定在恒定速度,然后聆听齿轮系的齿轮的声音来确定是否正在进行调节,如果声音很清晰,这表明网格中的间隙太大,声音很暗,这表明网格中的间隙太小。调整发动机的前后位置,直到驱动器的声音非常小,几乎听不到,此时的间隙是最正确的。

1.3质心位置调校

根据车辆的坐标系,可以看出质心在x轴上的位置反映了车辆前后轴上负载的分布,而前后轴上的负载则是如此,影响转向和制动特性。质量中心在y轴上的位置反映了汽车左右质量的对称性,并且质心在x轴上的位置与汽车的侧倾相关。智能汽车是具有加速转角的某些特性,后轴应比前轴稍重一些。在实际设置中,可以通过调整电路板,电池和舵机等组件的前后位置来调整质心位置。为了避免智能车倾斜现象,主要原因是横向加速度太大,而且汽车的质心不够低,因此,用B/2h可以对汽车倾斜阈值进行估计,B是卡特彼勒的汽车的倾翻阻力,在实际使用中考虑了h-质心高度,悬架变形和弹性轮胎变形,并且倾翻阈值降低了约10%。

1.4程序框架

必须对智能汽车车载摄像头,伺服驱动模块,电源模块,主板,摄像头模块,按钮和显示模块以及速度测量模块的驱动模块进行编程。当摄像机到达指定的采样线时,必须立即执行图像采集,不能延迟,并且在收集过程中,间隔的中断程序的处理时间尽可能短,大程序不能在中断过程中进行处理。

2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设计

2.1设计典型学习任务

以行动为导向的学习,学习典型的工作任务,在教学中进行实际演习,最终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有效结合,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目标。因此,培训内容的选择和典型工作任务的发展是实施课程改革的关键和先决条件。根据汽车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专业岗位分析,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则和大学教育条件,改变学时。

2.2理实一体化实训室的构建

在实施行动导向学习的过程中,多媒体是对汽车电气设备基本结构和原理的基础理论知识讲解的主要方法之一,维护工具和培训设备是实践培训的重要保障。因此,构建课堂的合理理论结构,侧面操作是课程实施的主要环节。其中,理论研究领域配备了多媒体,黑板,物理等展示平台,为了获得必要的理论知识,学习领域配备了培训平台,设施等用于示范运营,集团运营等。目前,我国大多数院校有一个完整的电器培训室,其中包括别克凯越汽车的电动工作台,大众朗逸汽车电动工作台,多媒体设备,学生桌椅等,以及万用表和解码器维护,工具和设备为开展实践培训课程提供了必要条件。

2.3一个学习任务的实施示例

如果我们以“前照灯的故障诊断与修复”为例,下面是对学习过程的详细介绍,重点是行动导向。在学习设计的过程中,按照“信息”,“计划”,“决策”,“实施”,“评估检查”和“反馈”等基本培训环节开始学习;第一,信息:如果出现错误“别克凯越前照灯近光不亮”,老师提出了培训任务,并了培训手册来解释知识的关键点,在这一部分,与传统教学相比,教师可以从各个知识点进行教学,只是解释必要的理论知识,并派学生分析故障,同时收集数据,填写作业和分析控制方案,从而获得必要的理论知识,这个过程让学生学习自学技能,收集文学和阅读技巧的能力。第二,计划:在本课程中,该班级分为6-8人的工作组,每个组根据工作分配任务分析故障原因,找出故障的位置,并制定维护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只扮演监督请求和学习方向的角色,充分反映了学生的主导作用,培养学生在团队中工作的能力和分析技能;第三,决策:制定服务计划后,团队通过小组讨论确定最佳服务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检查并并了解每个小组的服务计划并指出了计划中的问题;第四,实施:根据既定的维护计划,每个小组结合训练工具(如训练集和万用表)执行分组,执行维护操作并执行工作任务,在此过程中,教师熟悉手册,正确演示和指导工作,强调安全预防措施,避免事故发生;第五,检查和评估:每个组检查故障诊断位置是否不正确,任务是否已完成,执行设备指导和最终现场处理。教师会检查每个组的正确操作以及故障排除的正确性;第六,反馈:每个小组在进行自我评估过程中,总结该培训任务的经验,最后,教师总结此项学习任务实施的理论和技巧以及评论。

参考文献:

[1]陈柱峰.基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教学改革[J].时代农机,2017,44(09):196-197.

[2]葛胜升,宗发新.高职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09):290-292.

[3]朱炼,夏芳莉,程颖,王家龙.高职院校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为例[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7,34(02):79-80,82.

作者:李大勇 单位: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