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电子电器故障检测技术

汽车电子电器故障检测技术

【摘要】

在完成汽车装配工作后,要对其进行全面的电子电器功能检测。电器检测是利用测量电器功率消耗,对检测电器的正常性进行判断。该检测方式在生产过程中为一种简单的有效方法,因此,在本文中对汽车电子电器故障检测技术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

汽车;电子电器;故障;检测技术

1.新车电子电器故障检测方法

在对新车进行电子电器故障检测过程中,实现整体的装配工作后期,还要基于车间要素,对存在的各个电子电器进行检测,研究其存在的故障,保证内部构件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其整体运行。其中,主要对电子元器件的连接、电控单元、配置信息等进行检测。一般情况下,主要使用人工目视检测和设备自动检测。对于人工目视检测工作来说,该检测方法在使用期间,是比较简单的,也是一种直接使用的设备,保证为其提供更为有效的经济检测方法。目前,该方法在各个生产厂家已经得以利用,能够直接观察到电器功能。但是,该方法的使用也存在一些缺点。(1)该方法在检测工作中,其深度也存在较大改变。在人工检测工作执行过程中,主要对存在的功能进行检测。比如:在对整车的各个车灯进行检测期间,人工检测方法的使用是对车灯的开启状态进行检查,无法促进车灯消耗功率的严格执行,也无法实现精确测量,更无法保证电器的整体使用寿命[1]。(2)该检测能够检测的深度存在一定限制。人工检测方法在使用期间,虽然能对车辆的静态电器功能进行研究,特别是研究部分车辆的静态电器功能和动态功能,但无法直接、间接的对功能进行研究。对于其中存在的一些隐蔽状态,是无法在真正意义上促进工作的有效执行。比如:电器线束漏电。(3)该方法检测工作不够可靠。人工检测方法在使用期间,存在的最大缺点就是比较随意,将其应用到实际生产工作中,不仅无法促进严格操作,也无法保证操作人员有效将所有电器功能检测,该方法存在的缺点尤其在单生产工作中更为明显。(4)该方法检测的时间较长。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电气化得以应用,但是,由于检测时间较长,所以,无法满足流水线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需求。针对这些人工检测方法在使用期间存在的缺陷,一定要为其提出科学、合理的自动化检测方法。如:自动化检测方法,实现了设备与人工检测的结合应用,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对各个电子电器的使用功能实现全方位检测工作[2]。

2.电子电器故障设备检测原理

设备实现半自动检测期间,对新车的电子电器功能进行全面检测,其存在的检测结果也能将其存档,促进故障的合理分析,保证整体的实施质量。该检测方法为了能对各个车型的电器功能进行对应检测,需要根据车辆配置的额信息,将其输入到检测中去。当车辆的配置信息完成系统生成后,可以将信息进行输入,保证检测工作的充分实现。

3.整车信息载体

整车信息载体是基于检测条码来实现的。这种检测条码中,各个测量的类型、配置信息都是合理的,能够在其中有效体现。同时,作为信息载体,还能将检测设备中存在的信息有效读出,以保证应用程序的合理开发和有效执行,并解释这些字符信息,保证能够将这些信息充分获取,在该情况下,尽管是不同的车型也能对其进行检测,从而改变了人工检测工作中存在的缺陷[3]。在整车检测条码生成后,能够为整车信息提供一定的实施规则,并对整车配置的信息进行转化,以生成条码。该条码通过设备读取和生成,能够准确的对信息进行输入,也能明确生成规则和解释规则之间的关系。设备对车辆的检测为电器检测、电子检测。其中,电器检测主要对电器消耗的功率进行检测;电子检测主要是对车辆的诊断口进行检测[4]。条码在使用期间能发挥三个优势。完整性,其是整车信息条码都必须为其定义的。唯一性,在整车信息条码中,都能唯一找到。有效性,每个条码的定义都有效,能够避免无效定义的产生。比如:某车的车型条码,条码的第一位代表车型,第二位代表发动机的种类。在读完这些信息后,设备的应用程序会转化为信息进行输入、输出,促进了信息参数的准确性,实现了车辆检测工作的完好性。整车电器检测电器故障检测工作在执行期间,主要对电器中产生的消耗、电流变化进行分析与研究,该方式是人工与设备的充分结合。在使用期间,主要对设备的正常现象进行检查,检测电器的消耗功率。同时,在实施期间主要会应用到设备、测量工具等。尤其对检测设备进行开发过程中,要使用电流触发方式对电器开启、关闭状态进行判断。在生产过程中,受各个要素的影响,对设备精度进行测量也会存在较大限制,因为不同的车辆、电器在一定范围内会产生变化,从而影响电器的检测结果。当电流变化范围比较小,检测工作将面对较大困难,所以,对电流范围设定的更为严格[5]。

4.整车电子故障检测

如图所示,对整车电子故障进行检测,主要是检测车辆电控单元故障。所有的电子检测部分都是利用车辆诊断口来实现的,该图是设备与ECU诊断通讯示意图。其中,各个线条为诊断K线,BCM为多功能控制盒。在ECU/传感器故障检测/ECU连接故障检测工作中,可以实现一种非直接诊断方式,所有的传感器、执行器之间进行信息传递,并利用ECU进行自行诊断。当发现其中的传感器和ECU发送的信息不准确,可以说明ECU和传感器存在故障。ECU/传感器故障检测是对ECU中的故障信息进行检测,将其解码后获得。还可以将解码的信息打印出来,促进故障诊断功能的获取。在这种检测方式下,不仅能有效检测出汽车的整体故障,研究汽车的性能,促进生产质量的提升。

5.总结

汽车电子电器故障检测技术在现代化汽车装配生产工作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在现代化汽车发展趋势下,不同的车型在装配元件上是不同的,所以,要确认出内部的各个软件部分,维护电气元件的质量,这样才能保证整个汽车的运行性能。

参考文献

[1]程艳阶.汽车电子电器故障检测技术[J].汽车实用技术,2012(7):51-55.

[2]邓耀池.汽车电子电器故障检测技术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2):324-324.

[3]卞云松.汽车电路图识读与故障检修[J].电子世界,2016(16):144-145.

[4]姜阳.电子电器检测系统在汽车装配线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1):204-204.

[5]卢静.功能安全标准ISO26262在汽车电子电器开发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6(20):124-125.

作者:黄炳村 单位: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