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电子转向技术发展浅析

汽车电子转向技术发展浅析

1前言

伴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人们生活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运用,现在已经运用于汽车的转向系统中取代了之前的机械转向系统。利用现代化的电子软件控制汽车的转向,除了更加方便操作外,而且使得汽车可以完成更多的转向动作,尤其是在一些车流密集的城市,电子转向系统的安全性也日益突出。面对现在层出不穷的交通安全事故,电子转向技术的普及势必会给汽车业的发展带来新的转机。

2汽车电子转向技术的优势

2.1提升了汽车的操纵性

汽车转向系统利用软件操作来代替原来的手动操作,大大降低了驾驶员控制汽车方向的难度。过去机械传动装置会使汽车的转向会随车速发生一定的变化,驾驶员必须要通过后续的一系列手动操作来使得汽车正常行驶,补偿上述操作产生的转向变化。但是电子转向技术的应用是利用前轮来进行整个车身的转向控制,汽车的转动比可以任意的进行设置和调节,这就使得汽车的操纵性得以提升,电子系统的对于驾驶员操作的响应速度也有所提高。

2.2提升了汽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汽车电子转向系统通过对前轮转向的控制来实现对整个系统的控制,改善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由于车速变化而引起的转向,使得汽车的稳定性得以提升。除此之外电子转向系统还可以与汽车其他的相关控制系统协同配合,使得汽车整体的可控性得以提高,对于一些经验较少的驾驶员来说,这也使得他们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大大降低。而且由于软件操作就可以撤销原来的一些制动部件,腾出空间来进行一些安全装置的安装,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保障危险发生时车内人员的安全。

2.3增加汽车驾驶员的路感

以往的转向控制系统是通过方向盘与车轮之间的机械连接来实现对汽车方向的控制,但是这种系统的缺陷就在于驾驶员只能操作方向盘,对实际的路况并没有相应的感应。而电子转向系统除了可以通过指令的输入进行转向外还可以将汽车行驶状态以及路况情况进行实时的收集并传输给驾驶员。驾驶员通过输出盘查看路况后会在自己的脑中形成一个行驶的模拟,长此以往可以大大提升驾驶员的路感,对于提升驾驶安全性以及驾驶能力也有一定的作用。

3电子转向技术的发展趋势

3.1安全性及可靠性的提高

目前阻碍电子转向技术普及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其安全性以及可靠性。虽然相比传统的汽车转向技术,电子转向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还是没能达到人们对于该控制系统的安全性的期望值。而且应用电子转向的汽车在方向盘与轮胎之间不再利用机械进行连接,这在欧洲一些地方的法律是不允许的,因而只有电子转向系统的生产厂商不断提高其可靠性,并在实际应用中得到验证,才能获得欧洲汽车市场的认可。在未来的系统电子系统改进工作中,可以从其组成零件方面入手,例如传感器性能的提高或者是输入盘控制性能的提高等等,总而言之是为其安全性的提高而服务的。

3.2成本的降低

另一阻碍电子转向系统普及的的就是其成本的高昂。目前电子转向技术还是属于前沿科技,其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因而只有一些较为高档的品牌技术才会采用该转向系统,很多普通的中低档家用汽车依旧使用传统的转向系统。但是就目前的市场反响来看,装有电子转向系统的车主都给出了良好的评价,可见其安全性及可操作性还是可以得到的肯定的。汽车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小排量及智能汽车,而电子转向系统本身就是比较智能的,而且目前随着电子技术的逐渐普及,未来电子转向系统的成本也会有所降低,因而其发展的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

3.3控制性能的提高

随着人们对于智能汽车的追求,未来人们将会越来越注重操作简便,控制性能更好的汽车。因而如何提升电子转向系统对于转向以及汽车的控制性能的提高也就成为了研究的重点。首先在未来的发展中电子转向系统将更注重与其他的汽车控制系统之间的联系,也就是汽车控制一体化,最大限度地简化人们的操作流程,提升控制性能。除此之外电子控制系统由于其控制转向时电动机动力及产生的摩擦力等的问题,目前的电子控制系统还是只能在小型家用轿车上安装使用,未来的电子转向系统通过控制性能等的改善将适应各种汽车的要求,扩大其应用范围及市场。

4结论

目前汽车电子转向技术还并未得到广泛的应用,在其使用安全性及安装成本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随着科技的逐步发展,人们对于更加便捷舒适的驾驶环境的追求,电子转向技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相关的技术人员也应当注重提升电子转向技术的安全性,降低其成本,力求可以使其早日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作者:杜孝明 单位:四川攀枝花学院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