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浅析

绿色建筑设计浅析

1绿色建筑的概念、意义

“绿色建筑”中的“绿色”,并不仅仅指常规建筑中的绿色化,如小区绿化以及阳台花园等,而是一种环保的代表,通常指对环境无害或者有益,可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而又不破坏环境的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所以通常又可成为生态建筑、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或节能环保建筑。绿色建筑的布局较为合理,减少使用不可再生的人工材料,取而代之的是可以再生、可循环的绿色天然材料,充分利用自然光源,利用可再生能源达到节省能源的目的,可以给居民带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感觉。力求达到人与建筑、自然的发展协调,不仅利用天然条件和自然材料创造健康、绿色、环保和经济的居住环境,还要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环境的过度使用和破坏,体现出向大自然的索取、回报之间达到平衡的状态。绿色建筑所追求的三大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分别体现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能,室内环境质量以及智能控制)、环保(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环境污染)、适用(健康、高效、适用)。绿色建筑的提出,在当前人类面临能源危机、温室效应、气候极端化、生态平衡被破坏、环境污染严重等等问题的时候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特别是对于人口较为密集的中国,更是实现21世界我国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

2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及重点问题

2.1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

(1)节地与室外环境。

①用地安全,没有氡、磁或其他有毒物质,没有洪灾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威胁。②具有舒适的室外环境,应保持30%以上的绿地率,人均绿地面积应达到标准要求,绿化种植中选取适宜土壤、气候条件的当地植物,尽量选择无毒无害、不需维护、病虫害较少的植物。③节约土地利用,注重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

(2)节能与能源利用。

①注重围护结构中的节能(包括屋顶、外墙、窗户以及地下室)。②设计环节中体现被动式节能,如利用光导管进行自然采光、安装智能照明系统、自然通风以及充分利用日照等等。③积极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如采用太阳能光伏系统、地源热泵系统、毛细管三维辐射采暖制冷系统、温度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等新型系统。④大力推广热回收以及积极进行余热利用工作。

(3)节水与水资源的利用。

①积极使用非传统的水源,推广雨水和污水的再利用,如污水收集器收集污水———过滤器过滤———再次利用等循环系统。②提倡使用新型的节水器具,推广节水措施以及高效用水,如污水过滤后用于浇花、冲洗厕所。

(4)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①建筑材料应尽量就地取材,选择产地较近的材料,限制建材运输半径。②采用以低能耗、低资源、低污染为代价生产的高性能传统建筑材料,如使用现代工艺生产的高质量水泥;能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包括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产生能耗)的建材制品,如保温隔热性能好、同时具有轻质、高强、防水、隔声等功能的多功能复合一体化新型墙体材料;具有优异材料性能和更高使用效率,从而降低材料消耗的新型建筑材料,如高性能混凝土和轻质高强混凝土等;具有改善建筑生态环境和保健功能的绿色材料,如抗菌、除臭、调湿、调温、不散发有害气体、可以屏蔽有害射线的多功能陶瓷、玻璃、新型涂料等。能大量利用废弃建筑物或者工业废弃物的绿色材料,如净化污水、钢筋型钢的回收、木材的降解,工业中的煤矸石、粉煤灰、磷渣都可以作为水泥的原料。③推广使用对环境影响较小的结构体系,且注重结构施工与装修施工一体化,一次完成,减少材料的浪费。

(5)室内环境质量。

①注重隔声的设计要求,对室内会散发有害气体或其他污染物的材料严加控制。②注重室内视野,使客户能够自我调节室内舒适度,以达到最符合住户的要求。③使用上述有利于改进室内环境、具有保健功能的材料。

3绿色建筑设计中的重点问题及优秀国外绿色建筑

3.1绿色建筑设计重点问题

(1)温度问题。

温度问题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舒适度,现在人们惯用的空调系统,虽然能够维持温度在人类适宜的范围,可研究表明,这种温度容易引发夏季空调病,能源消耗大,最重要的是加重了臭氧层的破坏。绿色建筑在温度问题上,不但要保持人体适宜的温度,且应注意身体不同部位对温度需求,还要注重实用自然热源。除了空调系统的设计之外,还要加上气候以及建筑物内部变化对室内温度适宜度的影响。

(2)日光照明、声问题。

同理,室内光源和噪声也直接影响居住舒适度和工作效率,绿色建筑应该引进天然无污染的光源作为室内照明的一部分。舒适的光照同时包括亮度分布的均匀,不应炫目,日照时间的长短等因素,应根据气候、时间以及地点来调节光源,从而营造舒适的室内环境。另外,噪声问题也关乎着居住者的身心健康,噪声应控制在一定分贝之下且应减少噪声来源。做到这些应将易产生噪音的设备安排放置在远离卧室、书房等使用频率高的房间位置,且使用降噪设备。

(3)空气质量。

空气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居住者的身体健康。空气流动的速率,空气的污染物水平都会影响着空气质量。空气流动速率过慢,人体将感觉房间较闷,不透气;空气流动速率过快,则会影响室内温度以及室内空气清洁度。应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环境条件,制定室内空气循环系统,使空气流速和污染物水平控制在规定范围内,有助于改善室内环境,且污染物水平不应达到对人体有害的水平,使居住者感觉舒适、透气。

3.2绿色建筑范例

(1)美国绿色办公室。

美国的国立资源保护委员会总部办公室是一间以回收再利用废品作为建筑材料的绿色建筑。绿色办公楼的外表平平无奇,其墙壁仅由麦秸秆经过压制后再经高科技加工形成,但这个墙壁的坚固性却不亚于一个木结构墙壁;其他建筑板材由废弃玻璃经过处理制成,办公室中桌子采用黄豆渣和废弃报纸合成而成。最奇特的是这座办公楼的外墙由多种蔓生植物(如爬山虎)覆盖,使办公楼的外观一片绿色,成为独特景观,而且室内空气清新,还具有调节温度的作用。

(2)太阳能房屋。

由著名建筑师塞多•特霍尔斯建造的太阳能房屋与普通的利用太阳能的绿色建筑大有不同,房屋整体竟可以随太阳照射角度不同而旋转,该房屋底座是一个可以旋转的圆盘,圆盘也由太阳能作为能源转动,根据太阳照射角度以3cm/min的速度进行旋转,而这个旋转系统所消耗的能源仅仅是这个房屋依靠太阳能发电电能的1%,而所获取的太阳能源却是普通太阳能利用效率的两倍。当阳光消失后,它还会自行回到原点。

(3)日本环境生态高层住宅。

九州市新建了一幢环境生态高层住宅,其电力由风车提供,温热水由太阳能供给。这种太阳能收集器,晴天时可以通过热水器将水加热到沸腾状态,雨天时都能将水自然加热至55℃。各住户的阳台上,还装有垃圾分类处理装置,将垃圾处理后用作肥料。住宅外的停车场地面采用的是具有良好透水性的混凝土,使雨水渗透到地下进行保存,可以供给树作为水分。每户房屋还有独立的通风口及空气循环设备,给每间房间带来清新空气。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绿色建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既包括了多学科的知识,又要综合设计师的绿色环保理念以及开发商、住户的生态环保意识,还要结合建筑对外部环境、内部环境的需求和影响。绿色建筑的最基本要求就是通过节约资源、能源、材料等手段,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一定是将来建筑发展的一大重点,前途无量。

作者:曹丹丹 谭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