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电子课程变革及实践

汽车电子课程变革及实践

加强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保证。一方面,教师经常到企业了解专业发展现状、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另一方面,企业向学校提供先进的技术,并开设先进技术讲座,增强学生实践技能和对专业前沿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在此基础上校企双方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在企业建立稳固的实习基地,能让学生开阔眼界,接触先进的技术[1]。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地处广州市花都区,汽车产业是花都三大产业之一。学校与东风日产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专业课教师可以深入企业熟悉汽车行业发展的前沿知识,及时了解汽车动态,掌握先进企业的生产经验,逐步向“双师型”人才过渡;学生可以去东风日产参观,申请去东风日产实习,加深对汽车行业和汽车电子技术的了解。学院通过与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30套基于三星S3C2440的汽车导航与监控的实验箱。一方面,教师可以申请去粤嵌科技公司参加嵌入式培训;另一方面,学院聘请粤嵌科技公司有经验的工程师来校授课、指导实验。这些工程师有丰富的授课和实践经验,能深入浅出地讲授汽车导航与监控的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对他们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11年9月27日上午,由学校承办的中国丹麦声频技术交流暨合作签约会议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目前,花都不仅成为中国音响产业的主要生产基地,而且成为中国音响技术和声频技术人才高度集中的基地。广州市花都科达电器有限公司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专业音响生产基地,该公司与学校同属云峰集团下的产业,具有深度合作关系,每年都会派一批学生前去参观各个车间、实习,进一步了解音响的工作原理、制作流程、先进技术等。学校也会邀请公司的工程师来校授课指导。电信学院还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办学,成立中兴通讯3G学院,建立7个专业实验室,中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还配有专业的管理人员。所有这些都为学院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创造了条件。

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

要想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特别是汽车电子系列课程是属于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区别于原来的偏重理论的教学模式。因此,不能再采取传统的以平时表现加理论考试成绩作为最终考核成绩的偏重理论考试的考核方式,而应当注重多种考核方法相结合,把以考查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作为主要指标。将考核评价方式分成平时表现、理论考试和实践三个方面。平时表现占20%,主要考查学生的学习态度、出勤情况等,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参与实操的积极性和良好的团队精神。理论考试占30%,主要考查学生对汽车系统控制模块、汽车总线技术、视音频技术、汽车导航与监控系统等方面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培养学生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而实践部分占有50%的比重,是重中之重,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技术综合应用能力,要求学生能够灵活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各项设计、制作,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这部分占的比例很高,一来可以减轻学生对理论考试的压力,二来可以提高他们参与实践的积极性。实践证明,这种考核评价体系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还促使任课教师去钻研相关的课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逐步过渡为“双师型”教师。

本文作者:苏艳麦启明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